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渣打集团首次助力中国企业完成碳信用现货交易,携手牧原食品推动低碳转型
2023.12.13

近期,渣打集团首次助力中国企业完成碳信用现货交易,该笔交易由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作为卖方在自愿碳市场完成。

本次交易涉及的自愿碳信用符合国际市场普遍认可的“黄金标准”,交易由渣打集团位于英国的团队执行。

牧原食品首笔碳信用现货交易

甲烷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第二大元凶,仅次于二氧化碳。今年1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控制甲烷排放的行动计划》,承诺加强对甲烷排放的监测和监管,并加强全球合作。分析师普遍认为,家畜甲烷利用和生物质能燃料发电等相关行业将看到更多机会,更多企业也将因此受益。

牧原食品创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河南省。今年4月,牧原食品发布了《2022年绿色低碳行动报告》,公布了分阶段的绿色低碳行动纲领和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明确企业实现低碳发展的中长期构想。牧原食品为其养猪场安装了动物粪便管理系统,以处理粪便和废水,避免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通过这种方式,牧原食品相应产生了自愿碳信用,并在自愿碳交易市场出售。

渣打集团与牧原食品对于借助可持续金融工具推动低碳发展深有共识。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今年已为牧原食品提供了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的发票融资贷款,用于支持牧原食品的原材料采购等运营需要。此次双方再度合作,渣打集团助力牧原食品完成首笔碳信用现货交易,通过多元化的金融工具,推动中国企业加速实现低碳转型。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鲁静表示:“我们很高兴助力牧原食品完成这笔碳信用交易。作为中国现代农牧业的领军企业,牧原食品在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一直发挥着重要的表率作用。此次交易的顺利完成也得益于渣打集团在中国内地、香港和英国的团队的通力合作,体现出渣打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以及碳市场交易领域的独特优势。我们也期待和牧原食品持续深入合作,携手实现我们的‘碳中和’愿景。”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鲁静

渣打集团以务实行动“碳”路绿色发展

气候危机正在折射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困境与挑战。为期两周的联合国缔约方第28次气候大会(COP28)正以超过8万人的创纪录规模在阿联酋迪拜召开,世界各国政治决策者和各界气候人士再度集聚一堂,激发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并可能创造多项历史性成果。

自愿碳市场及碳抵消相关交易的可信度等问题是COP28的关键议题之一。当前,全球自愿碳交易市场正在蓬勃发展。预计到2030年,全球自愿碳交易市场的货币价值将达数百亿美元。国内政策层与业界也同样密切关注,生态环境部新近公布了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规则和指南草案,这一举措意味着中国的自愿碳市场重启箭在弦上,未来将创造巨大的绿色市场机遇。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表示:“自愿碳市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补充手段,其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有助于推动企业的低碳发展。我们很高兴通过这笔交易帮助牧原食品进入国际自愿碳交易市场。渣打集团在碳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团队,我们也期待继续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自愿碳市场交易提供专业的金融支持。”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杨京

渣打集团的业务网络遍及全球52个更具活力的市场,为来自116个市场的客户提供服务。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是渣打集团的战略重点之一。渣打集团承诺于2030年前调动3000亿美元用于可持续融资,并于2050年前实现融资业务的净零排放。

作为一家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视为战略重点之一的国际银行,渣打集团将以独特优势为有意愿进入国际自愿碳交易市场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继续深耕行业并助力更多中国企业,携手“碳”路绿色发展,推进低碳发展进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