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数字创意产业指数项目在深圳市龙岗区发布 财新智库作为研究支持机构
2023.12.01

11月22日,2023“湾区偏南”数字创意季在深圳市大运北国际化文创街区龙岗创新创意中心开幕。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等出席开幕式。“湾区偏南”数字创意季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论坛了发布《“湾区偏南”数字创意产业指数》研究成果,财新智库作为该课题项目的研究支持机构。

在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数字创意产业正在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量,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但目前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规模尚无国家统计数据官方发布,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可以为市场提供一个研究和分析的参考。“湾区偏南”数字创意产业指数系统构建了“1+1+9”指数指标体系,包含1个综合指数体系、1个园区排行榜、9个细分领域企业排行榜。以大数据思维,运用科学算法呈现我国城市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全景图。测算结果显示,2023年度“湾区偏南”数字创意产业综合指数为109.2。整体来看,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均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特征。园区榜单选取20个区县的代表性数字创意产业园区,从“产业集聚”“综合服务” “品牌影响力”“区县数字创意产业指数”等4 个维度综合反映数字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实力。科技类园区发展能级突出,文化类园区“专业化+垂直化”特征明显。数字创意企业榜单,基于样本区域企业,从“经营效率”“创新创意”“品牌影响”3个维度综合评价形成,包含数字显示、可穿戴设备、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直播平台、生成式人工智能、视觉设计、数字文旅等9个细分领域。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