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 | 《2023中国ESG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为中国ESG实践提供方法论助力
2023.11.20

文 | 汪苏,中国ESG30人论坛、财新ESG频道主编

11月10日,第十四届财新峰会ESG专场暨中国ESG30人论坛2023年会现场,《2023中国ESG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ESG30连续第四年发布该白皮书。白皮书对2023年中国ESG市场和政策作了全面盘点并作出展望。在此基础上,在可持续商业方法论、混合金融、资产所有者的角色、公募基金尽责管理、银行业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作了专文介绍,并引入行业优秀实践,力图为不断深入的中国ESG实践提供方法论助力并推动关键利益相关方进一步行动。


砥砺前行 穿越迷雾

2023年对于全球ESG发展而言,是在一片不平静的大海上寻找方向、迎风前行的一年。俄乌冲突后,一个本身并不可持续的关于ESG“一切完美”的泡泡已然破灭,ESG似乎进入了一段带着混乱的迷雾期,其中既有进入深水区后ESG自身内在问题、争议的显化,又交织了美国两党纷争等政治因素,还叠加了经济周期,一时间似乎头顶逆风。但是,如果我们沉下心来仔细观看,ESG发展仍然体现出相当的韧性,且不乏许多积极因素:

从ESG基金来看,美国ESG基金缩水在过去一年引发了媒体的大量关注,不过根据晨星的统计,从全球来看,尽管ESG基金净流入大幅下降,但是仍然显著跑赢了资金净流出的传统基金。尤其是在ESG基金最主要的市场——欧洲(占比超过80%),2023年三季度,流入可持续基金的资金占到所有净流入资金的逾三分之二。根据财新数据的统计,2023年中国市场ESG公募基金发行频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尽管短期业绩承压,但中长期仍然显示出优势,这某种程度上支撑了ESG投资的内在逻辑。当然,无论是ESG产品本身设计的科学性、有效性,还是其业绩,都仍然需要经过实践的不断检验、锤炼。

 
与此同时,监管层正在着力推动解决ESG本身被诟病的许多问题,如“洗绿”、数据披露、标准和评级问题等。ISSB的两份可持续披露标准已经发布并得到不少国家和地区的背书,迈出了获得更可信、可比的ESG数据的重要一步。同时,前沿市场如欧盟、美国、英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已经持续推出了许多加强ESG监管、规范市场的措施,如加强ESG基金名称管理、分类标准、严格消费市场的可持续产品宣称、加强中介评级机构监管等。

此外,非常重要的是,在ESG投资遭遇挑战之时,我们看到,企业界的ESG实践正欣欣向荣,并且许多企业的实践超越了投资者导向的单一视角。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在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等政策推动、海外市场要求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关切下,许多企业都在加速拥抱ESG。根据妙盈科技数据,截至2023年7月底,A股2022年度ESG信息披露率已经提升至34.85%,覆盖A股总市值约四分之三。相比于信息披露,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一批领军的企业,包括ESG30会员机构联想集团、蚂蚁集团等,已经从战略角度思考和认同ESG,将ESG全方位地融入企业的治理、管理和业务场景,ESG与企业发展、价值创造,正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一个以多利益相关方为基础、寻求长期共赢的新商业范式已经在孕育中

 
从这些角度来看,在迷雾中,ESG并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而是在一点点构筑自己的根基。这也是任何一个新兴范式的必经之路。让我们回到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人类正在遭遇不可回避的气候、环境、公平、平等、健康等挑战和风险,它们已经深刻影响了我们的生产、生活,从而必须被纳入商业、投资考量。除了避免负面影响,作为人类,我们还必须不断思考如何创造一种更好的生活,这也是商业和投资永恒的使命。ESG不是万能钥匙,但仍然为“可持续”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方法论和路标,使得我们的商业和投资,能够与我们的长期利益、根本利益一致。我们需要持续推动ESG方法论的完善, 并推动我们的生态系统“奖励”负责任的企业家和投资者。

今年财新智库、中国ESG30人论坛组织撰写的《2023中国ESG发展白皮书》,继续对中国ESG市场和政策作了全面盘点和展望。在此基础上,我们力图为不断深入的中国ESG实践提供方法论助力并推动关键利益相关方进一步行动,在可持续商业方法论、资产所有者的角色、公募基金尽责管理、银行业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作了专文介绍,并引入行业优秀实践。今年白皮书还特别开辟国际学术前沿一栏,由邱慈观教授撰文介绍了混合金融的前沿理念和实践,以启读者。

联系我们:esg30@caixin.com

点击下载最新白皮书


推荐阅读

《2022中国ESG发展白皮书》← 点击阅读

《2021中国ESG发展白皮书》← 点击阅读

《2020中国ESG发展白皮书》← 点击阅读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