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湖州:“碳”路先锋迎新机
2023.08.21

8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生态日。

当天上午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在湖州举办,紧随其后为期两天的“2023绿色低碳创新大会”也在湖州顺利召开,该活动的核心内容被视为首个全国生态日的主场活动之一。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聚焦绿色低碳创新、共享全球生态文明”,围绕这一主题共设置了“1+1+N”的活动架构,即1场主论坛、1场国际绿色低碳技术展,以及9场绿色低碳创新分论坛及系列科技与产业对接活动。

其中,在2023国际绿色低碳技术展上,共有135家企业与机构带来了500多件展品与300多个解决方案,涉及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及光电、新材料新装备四大核心产业领域。

于湖州而言,这次活动意义非凡。首个全国生态日确立,并将主场活动设立在湖州,既是对湖州这座城市践行“两山”发展理念,推动低碳创新发展成效的肯定,也对未来湖州能够进一步驱动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现场效果来看,这些主题论坛与展会活动既契合了当前湖州向全国展示绿色发展实践成果的需要,同时也客观地揭示了目前发展所存在的问题与难点。整个活动期间,大会重点将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绿色实践与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在尚处于酷暑季节的湖州,打造了一场同样火热的思想与技术交流平台。

“生态日”从湖州走向全国

回顾全国生态日的渊源历史,20年前全国首个生态日诞生于湖州安吉,浙江省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设立生态日的省份。从这次全国生态日的设立,亦是浙江绿色低碳发展经验推广至国家层面的一次成功实践。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月26日,关于设立全国生态日的决定草案正式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该草案起源于三年前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向全国人代会提交的《关于设立8·15“国家生态文明日”的议案》,该议案提出将习近平同志2005年首次发表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8月15日,确定为8·15“国家生态文明日”。

2003年9月13日,浙江湖州安吉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25日定为“生态日”,这是全国范围内地方设立的首个“生态日”。

其源于彼时的浙江省安吉县正遭遇的现实发展困扰。

1997年,国务院针对太湖流域治理制定“零点行动”方案,即至1999年1月1日零点,太湖流域工业企业污水必须达标排放。安吉作为太湖和黄浦江的主要水源地,周边造纸厂、酒厂等企业排放污染废水现象频发,导致境内水污染较为严重。

基于此,“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被逐步树立并推动建设,也直接推动了安吉“生态日”的顺势而立。

在此之后的几年间,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开始逐步走出安吉涌向浙江全省。2010年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6月30日作为浙江生态日。与此同时,在各地方上,武义、开化、湖州与丽水等地也纷纷不约而同地设立地方性的生态纪念日,其中湖州则将每年的8月15日定为“湖州生态文明日”。

当时浙江全省正逢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改变粗放的生产生活发展模式仍需加把劲。

于是,2010年6月30日,浙江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该文件日后成为一段时期内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基于浙江,走向全国。近年来,伴随着全国多地生态日设立的趋势渐热,不断呼吁全国设立统一纪念日的建言也逐渐兴起。在业内看来,此次“全国生态日”的设立既是时代所趋,也是水到渠成。

向绿湖州再迎新机

自安吉县首设地方生态日,至2010年浙江将每年6月30日定为浙江生态日,再到今年8月15日被正式确立为全国生态日,跨越20年的发展探索中,湖州围绕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思考与实践逐渐带来了诸多绿色成效与低碳经验。

过去20年间,湖州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级生态区县全覆盖。在美丽浙江考核中实现“十一连优”,“五水共治”九夺大禹鼎,连续三年金鼎。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由2012年的61.13%跃升至2022年的87.36%。

尤其是近几年,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湖州绿色发展先行的举措与成效愈发明显。其中,在交通方面,2019年湖州成为浙江省首个实现全域公交“纯电动化”的城市,在运纯电动公交车超2000辆。

在工业减排方面,2020年起,湖州推出一整套工业领域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协同推动大、中、小企业节能提效,核算各企业在统一周期内产生的能耗总碳排放量,实现科学评价企业的碳效水平。

在此基础上,2021年湖州在全国首创了工业碳效码。基于电力和统计等部门的数据信息,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用煤、用气等能耗数据,结合企业产值进行统计、分析,通过转换成碳排放量后赋码,实现让企业的碳效排放与企业的亩均产出评价相结合。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推出工业碳效码后,湖州市总体工业单位增加值实际碳排放量与前一年相比下降了12%。目前,湖州的工业碳效码已经在全省推动复制实践。

在金融服务方面,2021年湖州出台全国首部地市级绿色金融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构建“碳中和”银行体系和“1+4+N”湖州数智绿金体系,推动金融领域的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

一系列的绿色发展组合拳,让湖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完成了质的转变。

统计数据显示,2005-2022年,湖州地区GDP总值从640亿元增长至385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1.1%;2022年,湖州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61,是浙江省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最低的地市之一。

2022年,湖州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65.7%、38.9%、35.2%;纺织、建材两大传统产业占比由2005年的50%下降到20%;铅蓄电池行业数由225家减少到16家。

很显然,绿色发展的动能,让湖州看到了未来。鉴于工业碳效码的实际效果,今年3月29日,湖州在全国率先还发布了建筑领域的碳效码,依托住建、电力、燃气等部门的信息,集成全市278座公共建筑的电力、绿电等能源数据搭建指标体系,为公共建筑画像与分级。

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林波荣曾公开评价道,建筑碳效码的发布,从“政府+市场”相结合的角度,为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国家向绿,湖州先行。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在湖州成功举办,简单来看,整个活动期间思想、技术与经验在此平台上实现了多元交流;从更深的角度来看,于湖州而言这是城市迎来低碳创新发展新时期的起点,在活动之后、会场之外,围绕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各类要素必将不断形成新的汇聚之势,为湖州的下一步低碳创新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

正如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公开所述,生态日不只是在当天举办几场活动,更是建设生态文明、挖掘生态潜力、激发生态活力、彰显生态魅力的有效载体;通过生态的统一“调频”,生态文明的理念将更加地深入人心。

此次大会期间,生态文明(湖州)科普中心、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基金相继揭牌成立,将进一步促进绿色低碳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新阶段新时期的湖州低碳创新发展再添动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