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一份送给大凉山的特殊礼物——浙商银行金融向善行动进行时
2023.06.01

“这些孩子都很敏感又纯粹。每次我们这些支教老师只是在办公室收拾下东西,他们就会来问我们是不是要走了。或许这就是我舍不得他们的一个理由。”

这是闫老师来到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园田小学支教的第二年。这所缘起于牛棚教室的学校担负起了整个村里100多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基础教育。而整个学校只有9名老师。

在大山里种下“善”的种子

园田小学建于1988年,村民马阿牛不忍看着孩子们失学,将自家的废牛棚清扫出来,往土墙上涂墨汁作黑板,旧木板拼几下当桌椅,去镇上徒步背回十几斤教材,就这样成为了当地孩子们的老师和校长。30多年后,马阿牛的儿子马永胜接下了病逝父亲的教鞭,成为了新的负责人。


30岁的韦富宝老师,是除了校长之外最资深的老师了。七年前,大学刚毕业的他来到了大凉山。很难说清,是这里炙热的阳光,还是大山孩子们的灿烂笑颜,让他从初出茅庐的广西青年一直待到了而立之年,也见证了这所村小的变化。

也正是2016年,浙商银行与园田小学结缘,由此开始了结对帮扶,2019年学校正式成为了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一行一校”结对帮扶校点。在浙商银行、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园田小学的校舍被修缮一新,每一间教室都有了崭新的桌椅和电视,孩子们也穿上了统一的校服。他们可以在崭新的操场上玩耍了,也可以在食堂吃上营养的早、午餐。“连我们这些支教老师都跟着吃胖了。”韦富宝还为食堂的大白墙画上了可爱的漫画,“希望孩子们的生活也会像这些动漫人物一样美好又充满期待。”

园田小学现有的8名支教老师都是大学刚毕业便主动选择来到大凉山。他们中绝大多数都不是师范专业出身,却身兼2门以上带课任务。“我是河南人,本科学动画的,毕业的时候看到支教项目就很想来看看。本以为可能就是一年吧,没想到一年又一年……应该会把我的第一届学生带到六年级毕业吧。”孩子们毕业了,支教老师又会在这里待多久?闫老师自己也还说不清楚。


“你们真的不容易。”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被马阿牛校长坚守园田村教育事业三十余年的故事深深打动,也为支教老师们赤子之心动容。2023年5月,浙商银行再度向园田小学捐赠助学款30万元,专项用于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和学生营养改善等,一如既往支持园田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和帮扶困难学生。陆建强书记还与浙江金融顾问援川服务团一行来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勉励小朋友好好学习、多学知识,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陆建强表示,“浙商银行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引入金融向善的理念,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努力将‘善’的因子传承下去,用金融向善的力量陪伴孩子们长大成才,也为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将公益之心植入文化基因

大凉山是浙川东西协作的重要区域,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作为浙江省属金融机构,浙商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对于“共同富裕”的政策要求,致力于将钱塘江的金融活水引入凉山邛海。


“做公益,应该理念先行,我希望这份公益之心可以植入到我们企业的文化基因中。从我们自己做,到搭建平台协同各方力量,再调动员工共同参与,真正凸显金融向善的内涵。” 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这样说道。

5月,浙商银行凉山分行金融顾问工作室正式揭牌。金融顾问制度是浙江体制机制优势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在东西协作、对口帮扶上也大有可为。此次金融顾问来到四川凉山,就是希望发挥金融顾问“1+N”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与凉山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结合起来,推动服务理念、机制、平台的迭代升级,打造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经典范例,为凉山的政府、企业和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金融顾问制度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实践探索已初见成效,走出了金融向善、服务实体的功能性回归之路,希望这项有意义的创新制度能在凉山落地开花。”陆建强介绍,浙商银行将通过在凉山设立金融顾问工作室,提供六项综合金融服务,浇灌大凉山,助力凉山高质量发展。

凉山金融顾问工作室成立后,浙商银行将会联合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单位在川力量,依托凉山分行,发挥出地方政府“金融子弟兵”、“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和“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作用。“我们希望在这里探索出具有凉山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打开金融支援凉山的新格局。”

用金融之力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凉山的本土企业,浙商银行已经帮我们解决了之前的部分资金困难。而金融顾问制度的引入,希望可以帮我们企业主省去时间和精力,让企业能够更好、更快速地发展。”凉山州惠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虹对此深有感慨。


凉山被誉为“苦荞之都”,而惠乔生物自创立之初,就集种源研究、新品选育和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借助多元形态的苦荞产品以及旅游观光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打开了产业扶贫新路径。“苦荞是凉山的名片,但目前市场还不规范,国内对于凉山苦荞的认知也还不够。但我们看看日本,苦荞制品已经有相当成熟的发展,其实我们凉山苦荞的品质比他们的更好,为什么不能做大做强,做成国际化的健康品牌呢?”

为了业务和产能扩张,前两年,惠乔生物将多年积累的资本投入到了新厂建设,而累计8000万的资金投入超出了原有计划,致使流动资金短缺,同时面临多家银行的贷款还款压力。2021年,浙商银行主动联系企业,并协同金融顾问团队,为惠乔定制了全新的授信方案。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的还款压力,也利用多品种组合贷款的金融产品,助力企业不断前进。

解决了资金问题,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高产优质品种的苦荞产能进一步提高,脱贫县的种植基地也带动当地农户提高收入。

以此为例,浙商银行凉山分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支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累计为超过100户农户提供超过1500万元贷款支持,支持农户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健全了“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全产业链扶贫模式。

对乡村企业而言,浙商银行给到的不仅是“融资”支持,金融顾问模式的引入,更可以为企业打开了“融智”的窗口。

此次由浙商银行带来大凉山的金融顾问模式已在浙江推行四年。如,浙商银行正在杭州临平区打造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运用数字化的金融工具优化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推动区域经济金融生态优化,让政府、企业、百姓获得更多专业性的金融服务。

为更多金融服务赋予普惠、公益内涵,这是金融顾问制度实践过程中的重要价值。目前,浙商银行正从理念、文化、制度、风控、员工队伍建设等方面,擎旗金融顾问制度,推进金融向善三年行动计划,践行“善本金融”。凭借理念援川、项目援川、公益援川等多方面的优势,浙商银行以“公益之心”,不断开拓新模式,履行社会责任,践行金融“国之大者”的责任使命。

图片提供方:浙商银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