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招商银行金融科技人才峰会暨第7季FinTech训练营全球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2023.03.30

基于招商银行打造“价值银行”的战略目标,FinTech训练营始终坚持“为逐梦学子创造价值”,旨在通过夏令营的形式,吸引高校学生一同探索金融科技的前沿应用,感受价值银行的业务内涵。2023年,以“热爱创造价值”为主题的第7季招商银行FinTech训练营再度起航,将继续打造金融科技领域备受认可、兼具赋能、良好体验的训练营。

在国家力倡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如何促进前沿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引导优质人才流向数字经济建设,从而开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已经成为了亟待全行业研讨、推进的重要议题。

2023年3月26日,招商银行“创新·创星·创行”金融科技人才峰会暨第7季FinTech训练营全球启动仪式在深圳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赵瑜副秘书长、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李凯院长助理、北京睿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樊晓熙总经理,以及全国18所高校就业相关领导、金融科技相关院系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招商银行人力资源部、金融科技办公室、普惠金融部、私人银行部、信息技术部及招银网络科技的领导代表参与本次峰会。学界专家与业界伙伴齐聚深圳,共瞻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共商数字人才培养事宜,在“金融创新•科技创星•英才创行”三大领域共筑新的辉煌。

在开幕致辞中,招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齐向昱指出,招商银行始终坚持“科技兴行、人才强行”,在银行数字化转型时代,FinTech训练营是巩固招商银行科技人才核心竞争力的一大利器;第7季“热爱创造价值”的主题,也与招商银行打造价值银行的战略目标一脉相承。

随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赵瑜副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发表致辞。她指出研究生教育在人才培养链条中的重要性,期望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并祝福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金融创新·同心话发展”环节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学勇院长以“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转型”为主题,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切入点,指出“金融加科技”是商业银行转型的要点,是“用科技赋能金融实践、用科技理解构建金融理论、用科技培养金融人才”。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李凯院长助理,以时代背景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深圳金融科技生态构建之创新发展与支撑体系,以及“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的设计逻辑和体系架构,同时表达了对共创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科技新未来的期望与信心。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俞吴杰副总经理对数字化浪潮下的银行转型做了深入分析,分享了招商银行在面对数字化转型挑战下所做出的努力和已有的成效,表明“科技早已融入招商银行的基因中”。最后,他指出金融与科技势必融合,招商银行要洞察数字化科技发展的趋势、相关性与机会,稳步打造价值银行。

最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叶强分享了对于“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人才培养”的独到见解。叶院长从ChatGPT为人才市场带来的冲击引入,以技术的视角探讨了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的发展新风向。叶院长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是从新技术、新产品,到新商业模式、新决策模式、新思维模式,而以此为背景的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问题。

在“科技创星·联笔绘星汉”环节中,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于文娣总经理助理主持,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邓安琪副主任、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何雪冰主任助理及南京大学软件学院陈琳党委副书记、北京睿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樊晓熙总经理做客圆桌论坛。四位嘉宾围绕“面向数字经济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高质量就业”,从高校视角探讨了数字经济背景下高校培养人才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也从学生视角分析了如何做好向数字经济就业的准备。

在“英才创行·聚力谱新篇”环节中,招商银行校园招聘负责人姜逸菲介绍,FinTech训练营起源于招商银行对“人+数字化”趋势的敏锐洞察,现已成为行内选拔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要途径,与训练营结缘而加入招商银行的金融科技生们也已成为了“数字招行”建设的主力军。姜逸菲表示,因为热爱,招商银行在校园招聘上持续创新,期待与来自各高校的学子一同逐光而行、圆梦招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