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解码中国太平2022年业绩: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价值成长,寿险业务逆势稳进
2023.03.29

3月29日,中国太平发布了2022年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总保费收入达2275亿元,同比增长4.6%;总资产12589亿,同比增长11.7%。

境内保险业务稳中有进,寿险方面,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6%,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

在国内寿险市场深度调整期,太平人寿究竟是如何实现韧性发展,行稳致远?

成绩亮眼,逆行而上,核心业务行业排名前列

2022年,太平人寿逆势发力,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其亮眼成绩体现在多个核心指标:

一、实现新业务价值增速排名前列,主要对标同业平均水平。

二、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0%,其中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8.6%,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长29.7%。

三、代理人量质齐升。截至2022年末,其代理人数量39.1万,较年初逆势增长1.6%,月人均产能及月人均寿险FYC均稳步增长,其中主管以上层级月均人均产能同比增长20.4%。

在保持核心业务指标向上发展的同时,太平人寿继续维持了业务的高品质。2022年,太平人寿13月继续率、25 月继续率等指标持续保持行业前列。


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聚焦寿险主业不动摇

惊喜“答卷”的背后,书写着太平人寿战略层面的坚持主义。

2022年的人身保险业,行业转型不断深化,监管理念、监管手段不断升级。在稳中有进、回归本源、防范风险等要求下,一系列新规相继出炉,规范市场、打击乱象,同时,也不断释放制度红利。

面对着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深入研判形势,积极向历史要答案,谋划新阶段战略蓝图。2021年,集团领导班子更是从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形势,提出坚持“央企情怀、客户至上、创新引领、价值导向”十六字方针的总体要求,为中国太平高质量发展定下基调。太平人寿积极拥抱集团高质量发展、价值成长战略,坚守一切以“人”为核心要义,将“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密码。

产品创新,产品建设围绕全生命周期。坚持回归保障本源,创新优化产品为出发点,围绕客户“生、老、病、死、残”全生命周期保障需求,细化分类管理,实现产品均衡建设。推出月交产品,实现了代理人一个月开单全年有收入,减轻客户交费压力,使客户能够持续拥有保障;以家庭为单位分析客户保障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帮助代理人将经营视角从“一个客户”转向“一个家庭”。

服务加码,持续推进服务“新生态”构建进程。一方面是增厚增值服务,提升保险服务的附加值;另一方面以“享老有社区、服务有平台、照护有资源、支付有保险”的思路,打造以保险为核心的医康养生态圈,全方位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科技赋能,优化服务闭环中的“最后一公里”。凭借智能双录、iFamily 数字化平台、AIR体系、权V认证、星海计划等一系列科技工具数字化创新科技生态,通过大数据+AI赋能,全场景、全流程提升数字化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人才建设,让代理人队伍“活下去”且“活得好”。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在迭代升级培训、管理体系等方面加大投入。通过系统化、立体式的培训打造专业水平高、职业素养佳、综合能力强的优质代理人队伍,以专业素养和服务技能,更好的服务客户全生命周期风险保障需求。


全员协同护航战略落地,塑造同频共振的企业文化

纵观行业发展,从点的突破到线的连接和面的协同是寿险业转型重要特征。太平人寿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产品、一个政策、一个平台、一个工程的单点突破,也不是一个部门、一个渠道的孤军奋战,而是整个公司、整个体系、整个链条的系统性发展,综合经营、生态协同已经成为太平人寿的战略选择。

太平人寿日常经营高密度互动,已经形成了“上对下有支持,下对上有反馈”的高度统一,总分公司精诚团结,后台服务前台,内勤服务外勤,“靠前站,上前线”的业务作风。全年无间歇召开单元督导会,分享研究报告,以分析研判政策热点、市场焦点、发展痛点为业务抓手,在关键节点对业务发展起到了指导和支持作用。践行机构专项大调研,“下基层”解决机构痛点和堵点。

总分协同,管理干部深度支持一线经营。总分联动,所有决策来自一线、服务一线;总分融合,干部交流进一步加强双向沟通。整体确保了公司战略在执行层面的上下同欲,一起拼一起赢。

无论是业务的发展模式,还是高质量人才的全方位赋能,支撑这些决策的背后,是太平人寿对聚焦高质量组织建设的长期主义的坚持。作为国内中大型寿险企业之一,太平人寿一直秉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把维护客户权益、优化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长期主义下的高品质追求,是铸就人寿保险的核心要义。努力将公司的发展目标与服务客户的目标达成高度的统一,实现了业务品质的打造,稳定了业务结构,凸显了公司核心竞争力。促使太平人寿在行业内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品质业务、品质人才、品质服务的口碑效应,实现业务的高继续率。对于高品质的追求也已形成一种文化,根植于太平人寿的血脉之中,指导着太平人寿向着更合规、更品质、更专业的方向发力。

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部署,中国太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实施集团高质量发展战略,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在服务国家、服务海外、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履行在港央企责任,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太平人寿也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主动对接国家的战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坚持保险回归保障本源,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计民生放在首要位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