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热议绿色经济,沃尔沃S90如何践行低碳出行
2023.03.20

3月13日,2023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绿色经济、节能减排等内容依然是今年的热门话题,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容,并以专题篇章形式描述。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同样也被屡屡提及。两者虽属于不同篇章,却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

汽车是绿色经济绕不开的话题

中汽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总量达到12亿吨,汽车碳排放占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80%以上,占全社会碳排放7.5%左右。汽车行业的碳减排对我国能否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因此,政策上,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扶持新能源车、电动车等产业发展。在消费端,环保绿色成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重要影响因素。在生产端,各大车企大力研发新技术,推出新能源车和电动车,布局绿色转型。其中,沃尔沃是传统车企里较早着手制定电气化目标的品牌,推出的S90等车型,既体现了沃尔沃安全至上的产品理念,也展现了品牌在新技术研发方面的能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政策、市场、技术的三重加持,有效推动了汽车行业的碳减排,反过来,绿色标签也促进了汽车消费的增长。

尽管新冠疫情、芯片短缺等多重因素持续扰动汽车产业,但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实现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96.9%和93.4%。

汽车行业实现碳减排的关键是什么

现阶段,行业公认的汽车产业减碳的有效措施之一是加大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效应。这也是大众所熟知的一点。这一举措可以有效改善汽车使用环节的碳排放。相关数据显示,相对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每年在使用阶段减少的碳排放约为1500万吨。

除此之外,改善汽车上游制造端,加大绿色能源使用,以及提升产品技术,提升能源利用率也是碳减排重要途径。


在这些方面,沃尔沃已是行业绿色标杆。沃尔沃在中国的三家汽车制造基地均实现了绿电目标,2019年大庆工厂获评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2020年成都工厂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电能零碳排放的汽车工厂,台州工厂也在2022年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沃尔沃S90不仅源自绿色制造,所搭载的技术也十分“减碳”。沃尔沃S90车型搭载的48V混合动力系统,可通过ISG回收制动动能,当踩下刹车时,动能回收系统可以将刹车时产生的动能储存在电池中,用于下一次的发动机启动以及起步和加速,有效降低油耗,降低碳排放,还能让车辆起步更为顺畅平和。


无论是绿色经济还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都需要长远布局和持续投入。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设定,而是在缜密研究、分析和评估的情况下分解到整个价值链环节。对沃尔沃汽车来说,会考虑在产品制造、使用过程、企业运营、以及合作过程中可能对碳排放产生的影响,这一定是一个包括了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努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