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愉悦资本刘二海:新基础设施如何加速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
2023.01.20

 

数字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与重要分支,对推动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用凸显,数字新基建建设持续升温,目前已从单向赋能支撑发展到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全面融合发展。

在新基础设施重构中国经济的进程中,科技与经济发展如何互通互融?未来,中国经济哪些主赛道的科技创新值得重点关注?财新智库《数字时代,请回答!》邀请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分享他的思考与回答。

 

在“新基础设施时代”,科技与经济发展如何互通互融?

刘二海:从2018年开始,中国创业潮已经进入新基础设施时代并重构着中国经济,加速其转型与升级,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基础设施的核心要素,包括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物流、AI+IoT+Cloud、中国制造等,具有普遍性、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四大特点。

新基础设施时代有两个特点。

第一,是各项新技术,如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需要注意的是,技术只有转化成为基础设施,才能提高经济的运行效率,从而对整个经济的重构产生作用。由于新技术的基础设施化,从而又出现更多的新基础设施。

第二,基础技术设施化后对经济起到重构作用。其是对客户端、产品/服务端起着“双边重构”的作用。这是继平台经济后的下一个重要新机遇。

我们看到,一批代表企业正在涌现,以愉悦资本的成员企业蔚来汽车、途虎养车、瑞幸咖啡、镁伽机器人等为例,它们分别在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食品科技、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等不同行业,进行了“双边重构”,从而赋能其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十大”报告中,创新被提到了新的高度,要求也更突出,强调了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有核心的地位。作为资深风险投资人,您认为,在接下来五年中,哪些主赛道的科技创新值得重点关注?

刘二海:创新显然是这个时代基础的事情。构建新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及诸多万亿行业基于新基础设施的重构机会,无疑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未来,我认为元宇宙领域、新能源汽车及碳中和领域、全球化3.0都将会涌现更多新科技。

在元宇宙领域,新技术不断迭代,从早期的消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到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都朝元宇宙方向发展。目前,元宇宙的基础设施正在构建,包括AR / VR头显设备、光波导等光学器件、基础芯片等软硬件。相信再过一段时间,元宇宙领域可能有大的应用会出来。

在新能源汽车及碳中和领域,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未来五年的机会,甚至在更长时间,都会有非常大的机会。其中,包括汽车巨大存量市场的替代,及增量市场的空间,以及占据毛利比重高达八成的供应链环节蕴含的机会。此外,新能源直接关联着碳中和,无论是基于落实双碳目标的角度,还是基于能源结构调整本身的考量,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与转型,未来都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是全球化3.0。如果说全球化1.0时代是贸易主导,2.0时代是跨国公司主导,那么3.0时代则是由中国公司主导。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公司未来必将以高性价比的供应链、新的网联和智能技术驱动的产品以及与当地更紧密的合作,来引导全球化3.0时代。

当下,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企业做好自己、保持战略定力、保持确定性的战略非常重要。您如何调试自己的投资理念和定位,从而更好地发现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价值?

刘二海:股权投资是对科技要素的投入和投资,与美国相比,我们的市场中现在缺少的是冒风险的“长钱”。

举个例子,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如何在过去这短短十年间,快速发展起来的呢?我认为,有三股力量在其中助推:一是政府的政策支持,产业政策的支持毋庸置疑;二是聪明的企业家;三是冒风险的“长钱”。

面对投资市场,需要了解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从政策、企业家、风险投资机构等多方推动考虑。如果政府引导基金带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跟进,那么,市场上的聪明钱就会加大参与投入的力度。

我们呼吁长线投资者的加入,共同支持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与新优势。

(嘉宾观点来源于第十三届财新峰会<科技创新与共享>专题发言)

数字时代,请回答!

基于中国数字经济指数(DEI)的 产业、融合、基础设施三大维度和对当下中国的前沿思考,财新智库特此推出《数字时代,请回答!——从时代之问出发,思考数字经济本质》专题项目,梳理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关注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和产业实践者给予解答。以这些问题和解答来抛砖引玉,希望借此引发更多的专家和实践者能够接龙参与进来,一起打开数智时代的各种问号,聚智成海,汇声成潮。

联系我们

投稿联系:chunfengzheng@caixin.com 项目合作:wending@caixin.com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