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金融信创建设进入加速期 定制化解决方案是决胜关键
2022.12.10

信创,全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自党的20大之后便始终稳居交易前列。伴随讨论热度的提升,人们发现这个罕见的兼具To B和To G的综合性大赛道几乎覆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连健康码里都蕴含着信创技术。

此前,国家制定了“2+8+N”的信创三步走战略,“2”针对党政机关;“8”指的是金融、电信、电力、石油、交通、航空航天、教育、医疗8大关键行业;“N”为其他行业。这意味着,信创产品最终将扩展到全行业。

据长江证券今年发布的报告《信创行业系列深度: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显示,相比其他行业,金融行业的信创渗透率为八大重点行业之首,仅次于党政部门。市场分析指出,金融信创步入快速发展期,已经迎来了“买方市场”,后续角逐重点将向定制化解决方案转变。

以大型银行为开端 持续推进国产化替代

一直以来,在金融行业的某些关键信创领域,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是外资厂商。不过,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变化。

以某国有大型银行为例,该大行此前采用某知名外资系统进行智能分析决策,但目前该行已经完成了国产化替代,且取得了外资系统所不能及的业务成果。据悉,该国有大行的信用卡部及普惠金融部开展线上业务时,缺少外部信息支撑,难以完善完整的风险画像,影响了自动审批通过率,并限制业务规模。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大行与百融云创开展合作,后者通过搭建智能分析决策系统最终帮助该国有大行实现了业务规模的大幅提升,有力补充了客群风险画像。

在不少机构看来,国内金融信创的建设是由大型银行切入再向其他机构扩围。这是因为大型银行具备一些天然的优势,自身系统基础、IT能力以及对产品的打磨能力均更强。

金融机构服务商的发展路径也佐证了上述观点。在银行IT解决方案领域,代表企业宇信科技(300674.SZ)的收入中,建设银行、中信、农行等大行的收入占比超过60%。

在数字化转型领域,金融SaaS云服务头部平台百融云—W(06608.HK)现已累计为中国超过60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客户群已涵盖绝大部分国有银行、区域银行与主要保险公司等。

数字化转型也被认为是金融行业国产化替换的首选路径,一方面源于政策层面对于机构“上云”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于金融机构自身来说,借助云原生系统“即时性、高弹性、扩展性”的属性,可以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对于金融机构服务商来说,站稳金融信创赛道后,带来的是不俗的业绩增长。例如,银行IT服务商润和软件(300339.SZ)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4亿元,同比增长13.08%。

百融云创方面,财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87亿元,同比增长25%,公司第一大业务——“智能分析与运营”的各项核心客户相关指标均创新高。其中,核心客户数达到180家,同比增幅13%;核心客户留存率达到95%,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该业务的核心客户平均收入为325万元,同比增幅达到26%。显示其客户黏性较高。

而虽然中小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的信创建设步伐不及大型银行,但其增速却非常迅猛。机构预期,金融信创的国产化替代脚步将继续加快,预计2022年全年198家试点机构中,有约30%的系统将完成国有化替代。

定制化解决方案打破外资高壁垒

由于此前对国外厂商的深度依赖,国产化产品在金融信创建设中面临较高技术壁垒。并且,金融机构与传统行业不同,对于安全性和稳定性等均有较高要求。因此,守好金融信创服务市场的大门并非易事。

为此,国内相关科技厂商一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长亮科技(300348.SZ)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对数字货币、人工智能等业务涉及的前沿技术有一些研究与储备,主要应用服务于公司的金融类客户群体。

根据wind数据,2019年-2021年,百融云创每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2亿元,近年的研发支出占比一直保持在23%左右。公司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百融云创的研发投入已经超12亿元,累计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数超过180项。

百融云创的运营模式与国际SaaS头部企业FICO较为接近,主要竞争优势是对外连接金融机构业务场景,对内解锁SaaS、AI等自研技术,将机构的个性化需求适配自主研发产品或服务。

由于金融信创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为了保证在信息安全的同时释放智能分析价值,2021年,百融云创搭建起隐私保护计算平台Indra,能够保障多个参与方在数据不出本地的前提下,实现信息共享、互通、计算、建模,Indra现已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第五批可信隐私计算评估。

多方共振 金融信创产业进入加速期

作为国家重点战略布局方向,金融信创于2021年正式进入全面建设元年。但同时业内人士提醒,国内金融信创建设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零敲碎打状态,变成全产业链系统化新时期仍然需要一定时间。

在政策层面,为了鼓励金融机构发展信息技术,我国相继出台了《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加强科技能力建设,通过提高新技术应用和自主可控能力逐步实现全面信创。

同时,在行业内部,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等巨型公司结合各自资源正逐步建设信创生态圈。

仅华为方面,近年来其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鲲鹏、昇腾、鸿蒙、HMS、MDC、华为云六大技术生态。2022年7月,百融云创决策引擎完成了鲲鹏920处理器、openEuler20.03操作系统的兼容适配认证,正式加入了华为鲲鹏展翅伙伴计划。据悉,鲲鹏云是华为云在“云+AI+5G”新时代下基于鲲鹏处理器推出的云服务和解决方案,可满足更丰富的行业场景应用,依托鲲鹏云完善的云服务体系和推广渠道,百融云创本地化决策引擎平台将满足更多金融机构客户智能分析与运营的业务需求。

在政策、行业、相关科技服务商等多方共同努力下,金融信创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新阶段。仅以中国金融IT应用市场来说,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这一市场规模约可达2000亿元。神策数据研究院认为,信创产业的生命力正在于它不是一个封闭的产业系统,其长期趋势应是顺应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浪潮,融合产业,赋能市场主体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