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首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在临港新片区举行:打响滴水湖金融湾品牌 打造新兴金融全球高地
2022.12.09

12月8日,首届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在位于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召开。


据悉,三年多来,临港大力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推进金融业先行先试。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临港已累计落户450余家金融相关市场主体,为50家企业搭建跨境资金池,完成6381亿元的跨境人民币收付款,完成729亿美元的外币收付汇……根据《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到2025年,滴水湖畔的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类企业数量达到800家以上,直接融资规模、跨境融资额增长率将超过30%,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将超过25%。

临港未来新兴金融中心雏形已初步呈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的临港,如何能够在金融创新、金融开放上作出更大贡献,创造出更多的“临港范例”?此次,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军人物齐聚滴水湖畔,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深入探讨金融如何更好为科技赋能、为实体经济赋能,并为临港金融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金融创新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

21家银行、14家证券公司、11家金融科技公司、232家金融投资类企业……据统计,三年多来临港累计聚集450余家金融相关市场主体。

金融机构加速聚集,离不开临港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科技产业领域积累的优势。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在会上表示,今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是临港的各项经济发展指标仍然处于高速增长,其中工业产值增长34.7%,投资增长38.9%,进出口增长59.4%,税收增长33.1%。

这得益于临港以政策之“特”带动产业做优。临港的产业体系已经从传统的以汽车与装备制造为主,升级为现在的“4+2+2”产业体系,集聚了大量新兴产业,需要更具个性化、适应性更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此,临港连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金融等产业集聚不断加大制度供给,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培育新兴金融业态,在新兴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兴金融推动高水平开放、新兴金融打造高品质生态等方面涌现了一批首创性、突破性创新成果。

会上,临港管委会发布了一批新兴金融创新案例,包括建设临港新片区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成立临港新片区科技金融联盟、落地首单国产客运飞机租赁项目、落地上海首单跨境离岸人民币权益融资产品、率先探索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试点、落地上海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创新案例不仅是临港高水平金融创新的成果,更坚定了海内外企业深耕临港的信心。

金融创新和产业发展在临港已经实现了良性互动。今年初,临港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包括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和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目前,13项改革措施均已落地,已有100多家企业享受到了试点红利。随着各项试点的开展,更多的实体企业选择入驻临港新片区,金融相关机构也会从服务实体经济中获得更多跨境业务,有效提高自己的国际化水平。

此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表示,临港金融的发展,一定不能空转,一定要深耕临港产业,不论发展跨境金融还是离岸金融,最终都是要服务经济、产业、贸易等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

在大会上,陈金山也强调,临港要积极联动金融、科技、产业、商务等方面的管理部门,更好激发金融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共同在新片区展现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开放创新”的更大作为。

各方合力以期打造世界级金融湾

眼下,总投资额192.6亿元、总占地33.55公顷的滴水湖金融湾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大会现场,滴水湖金融湾品牌正式发布。滴水湖金融湾以金融创新、金融开放、金融引领为品牌价值追求,致力于打造成为新兴金融全球高地,成为“中国的滴水湖、世界的金融湾”。

滴水湖金融湾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与陆家嘴、外滩共同被纳入“一城一带一湾”金融发展新格局。作为统筹在岸与离岸业务、创新金融发展的重要功能承载地,临港金融湾寻求与陆家嘴差异协同发展。《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中提出“1+4”个主要目标。其中,“一个总体目标”,就是到2025年,将滴水湖金融湾打造成为新兴金融集聚的新高地、金融科技发展的样板间、对接国际规则的试验田、海内外金融人才的首选地。

大会现场,结合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中心的定位,临港管委会与上海银保监局签署《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基地合作备忘录》,“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基地”“科技金融发展中心(科研贷项目评审办公室)”揭牌;与上海证监局签署了《加快落实国家战略 推进新兴金融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发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上海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表示,上海银保监局将助力临港不断擦亮滴水湖金融湾品牌,继续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聚集,配合搭建各类常态化交流沟通平台,协助建设好滴水湖金融生态圈。上海证监局局长程合红透露,上海证监局将引导更多优质的证券、期货、基金机构落地新片区,创新更多产品业务;支持新片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发展,打造国际创投集聚区。

此外,临港管委会与上海财经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滴水湖科创金融伙伴计划”也在现场启动,将以市场化资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各方合力,推动科技金融、金融科技、离岸金融、跨境金融等为特色新兴金融业态在临港进一步发展壮大。

临港新片区方面表示,临港新片区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搭建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平台,围绕“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牵引带动各方主体举办包括合作签约、项目落地、政策发布、企业参访、产投峰会、学术研讨、圆桌交流、展览展示、媒体体验等多种形式,贯穿全年、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以“中国的滴水湖、世界的金融湾”为发展方向,进一步打响“滴水湖金融湾”品牌,形成新兴金融业培育发展壮大的浓厚氛围和优良生态。

图片提供方: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