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从“围墙花园”到“超级终端”,荣耀MagicOS“以人为中心”另辟蹊径
2022.11.22

创业两年的荣耀,11月22日召开了MagicOS发布会暨首届开发者大会,向全球开发者、合作伙伴及消费者吹响了号角:既有单机生态割裂,已成为消费者面临的痛点难题,荣耀此次发布会推出了全新AI使能的全场景操作系统MagicOS,要做消费电子市场那个打破“高墙”和“边界”的革新者。


据Gartner预测,到203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预计将接近1000亿个,其中我国将超过200亿个。指数增长的智能设备、物联网设备,在为生活增添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数据信息繁杂和多设备难以跨端融合的难题。海量的数据信息该如何进行处理与应用?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如何以更高效、更智能的方式进行连接和交互?显然,世界来到了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关键节点。

消费电子世界,虽各有千秋,但用户仍需权衡再三做出非此即彼之选。经历两年技术与战略探索,荣耀站在用户立场,从第三方视角给出了另一个解题思路——具备跨系统、跨设备、跨应用智慧互联体验的全场景操作系统MagicOS。

“以设备为中心”,偏好“1+X”的战略:根据自身优势,选定一个核心设备,并围绕它延展服务生态。但荣耀的做法有所不同:它“以人为中心”,打破不同设备和服务的边界,致力于做到“消费者使用什么设备,什么设备就是核心设备。”

以底层技术创新,支撑“从以设备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

豪迈宣示的背后,作为支撑的是荣耀高强度研发投入下锻造的底层创新能力——在“以人为中心“的理念牵引下,荣耀将MagicOS 定位为AI使能的个人化全场景操作系统,具备互联化、智慧化、生态化三大特征,带来了MagicRing信任环、Magic Live智慧引擎、Turbo X系统引擎、MagicGuard荣耀安全等四大根技术,是荣耀“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支点”。


其中,荣耀研发的MagicRing信任环技术最具看点。它是基于身份认证体系,实现跨系统多设备可信互联,使服务在设备间智慧流转和共享的技术解决方案,是行业首个能做到在开放生态下多设备间可信任自组网、自连接的。

这意味着同一用户账号的设备,能通过MagicRing信任环技术自动感知、主动连接,在用户无感的情况下以人为中心自动成环,大幅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同时,各设备的硬件能力和内容服务将原子化在信任环上可见可用可享,叠加Magic Live智慧引擎的平台级AI能力,围绕用户的意图灵活组合,主动服务。

例如,用户可用同一套键鼠在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多设备上跨设备拖拽文件,共享剪贴板;在差旅时可使用手机浏览文档,而回到办公室后,文档又可自动流转到电脑上。

Magic Live智慧引擎则基于场景感知、用户理解和意图决策等能力,使得系统服务“越用越懂用户”。试想,在出行服务场景下,Magic Live可智能推荐航班、天气、网约车及公共交通的多组合服务——贴近用户需求的原子化服务,被打散重新组合,形成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流。目前其YoYo建议上线的智慧场景服务数量已经超过10000个,服务用户超过4000万。

荣耀“以人为中心”的理念,正是在这些强大底层技术的支撑下,得以实现。

独木难成林:荣耀开放核心能力,牵手合作伙伴共建繁荣生态

雨林之所以壮观,是因为从地下的树根到树顶的天空,多样的生命都勃勃生机,各美其美。这正是“生态”的要义。

作为破局者,MagicOS的生态优势就在于其是在已有的安卓生态系统、PC生态系统和物联网生态系统之上,叠加荣耀的核心能力,成为打破“高墙”的新生力量。“开放”将是其与封闭生态竞争的独特优势。

不仅如此,MagicOS还构建起可快速模块化的平台级AI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助力其在荣耀生态中快速成长、繁荣。比如在出行方面,航旅纵横从Magic UI 6.0时代已经接入智慧服务解决方案,相比使用YOYO建议前,下载拉新增长44.7%,应用活跃度提升了近20%。

事实上,生态的完善,离不开开发者的支持。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此前表示,荣耀下定决心要将“底层核心能力贡献给开发者”。此次开发者大会上,荣耀也宣布要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移动办公、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能出行、影音娱乐5大场景的22个Kit,并发布了32个能力开放子解决方案。截至发布,荣耀基于MagicOS 7.0已和钉钉、安天、蚂蚁等合作伙伴共建联合实验室,与100多家伙伴实现联合共创。

在MagicOS的生态中,一边是合作伙伴低成本快速接入,并从中获益,另一边是用户获得更流畅的服务,体验大幅度提升——两者相互促进,“飞轮快速旋转”,大大加快了其生态构建的速度。

“笨鸟”成长的答卷

两年前,荣耀筚路蓝缕,独立后艰难“创业”;两年后,荣耀向市场交出MagicOS 7.0,作为“笨鸟”成长的答卷。在这两年中,荣耀面对的,是一个成熟度颇高,且又不断下行的市场环境。

说市场不断下行,是因为中国智能手机增量不断缩减,而存量竞争又异常激烈。

但赵明颇为乐观,他认为行业体量依然巨大,“没有差的时代,只有差的应对。”这是荣耀的“笨鸟”创业精神:即便路途遥远,也不应停下追寻的翅膀。

说市场业已成熟,是因为主流生态早已建立,想要撼动并非易事。

现实的市场背景是,一方面,用户更加强调“以人为中心”,而封闭生态却始终保留着对终端的控制权;另一方面,主流成熟系统间藩篱高耸,不同终端间服务流转不畅,让用户倍感沮丧——如果还有用户需求未能得到满足,那它就将是后来者的市场切入点。荣耀看到了机会。

荣耀在逆境中突围,“一步步把每一款产品打造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线。

商业逻辑上,不同场景下的解决方案,使得任意一款设备都能成为独立的增长点,并相互促进,生长出整体的产品生态——这就比单独的手机核心,获得了更广大的商业可能性。

生态逻辑上,MagicOS强调“开放超越封闭”,对于利益诉求多样化的生态参与者,有着更大的吸引力。更不用说,荣耀已经以巨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出货量,牢牢吸引了一批“同盟军”。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荣耀将自身技术能力与战略布局,凝结成了MagicOS 7.0,也兑现了赵明在品牌独立之初的承诺“对华为的最大尊敬,就是超越华为”。

这只“笨鸟”的蜕变之旅,前路更值期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