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浙商银行“极简报销”数智化升级 企业费控减负30%
2022.09.23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江西省某大型集团财务公司内,纸质报销单已被取代,一套线上化、智能化的极简报销系统正在24小时高速运转。作为浙商银行数字化建设的成果之一,这一覆盖制造业、服务业、医院等多个行业的费控系统,能够帮助企业在与时间赛跑的发展过程中,将报销工作和报销周期减少约30%。

当堆满财务室的发票变成0与1的数据,企业的经营财务引擎正在数智化浪潮中迎来变革。“极简报销”正是浙商银行响应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号召,围绕财务工作智能转型需求研发的全流程费控产品,是其在数字化改革中发挥金融“血脉”作用,从“人工”到“智能”加速企业转型的成果。


数智化服务新体验:三步减负费控,全线上无纸化带来效率提升

“没想到以往需要拿着各种发票和单子挨个找人审核签字的报销能变成这种全线上无纸化形式。”财务公司员工感叹。极简报销在企业的应用,帮助员工单次报销时效大大缩短,耗时由过去的5-10个工作日缩短至2-3天,大幅提升了提高财务工作质效,并从基础上提升了员工办公效率。

作为企业的“督粮官”,财务部门是公司发展的基础保障。尽管企业主营千差万别,费控管理却是共同痛点之一,传统报销流程纷繁复杂,财务负担重大,费控难以切入实质,使得企业的灵敏性大打折扣。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的极简报销产品改变了传统报销模式,打造预算全程管控、发票自动查验、机器人审核等数智化功能,实现一站式无纸化报销,助力企业绿色办公、智慧费控。

江西省某大型集团财务公司应用浙商银行极简报销系统后,该产品以预算管控为起点,通过OCR识别、发票查验等功能辅助,为其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报销。公司员工只需完成附件上传、联动填单、确认信息三个步骤,即可在线获得报销款。财务部门也仅需快捷审核、一键支付、联动入账,三步即可完成工作。

据悉,浙商银行极简报销产品已在几十家集团企业应用,覆盖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企业、金融业、建筑业、互联网、医院等多个行业,包含上市公司、央企、城商行等众多大中小型企业,并创造性地开启了“员工不垫款、不开票、不报销,企业一个账户、一张发票、一次支付”模式。

数智化操作新体验:用“五个自动”解决发票管控中的“三个困难”

苏州某新能源科技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等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没有系统进行发票管控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他将此概括为“三难”:采集难、审核难、管理难。

如今,他口中的“三难”已不再难。与该新能源科技公司一样,全国目前已有超过十个行业的近百家企业客户体验浙商银行极简报销的发票管控全流程。极简报销产品在运行中为企业实现了发票自动采集、自动识别、自动查验、自动查重、自动归集数据库等“五个自动”。在应用该产品后,企业接近95%的发票无需手工采集,平均花费约1.5-2.5分钟的手工流程被缩短至数秒,“拍照上传”成为常态;在发票审核和管理环节中,财务依靠手工台账进行发票管理成为历史。

数智化管理新体验:打通平台壁垒,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档案管理

采集繁杂、归档繁琐、管理繁重三大难题困扰着无数企业。经历数智化升级后的极简报销致力于改变这一现状。如今,极简报销已上线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功能。在打破平台壁垒后,能够对档案采集实行分类采集、自动匹配,包括纸质材料影像化、电票原文件识别存储等,实现超90%以上的凭证档案自动采集。

2021年,国家档案局会同财政部、商务部、国税总局开展了第三批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浙商银行以此为契机,实现极简报销与“浙里办票”平台的发票直连获取。今年,为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工作,浙商银行参与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工作,完成极简报销自动对接增值税发票、银行回单、银行对账单、电子缴款书等七类会计凭证的全流程改造。

“我们从财务共享服务出发基于SAAS模式,为企业提供商旅、用车、报销、薪酬等多场景的费控解决方案。”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从1.0到2.0再到目前的数智化探索,越来越智能且便捷的极简报销让更多企业都有了享受数字化服务的机会。浙商银行“数智浙银”的金融特色服务改革也正体现于此。伴随着浙商银行不断破题探路、主动拥抱数字化改革大潮的步伐,未来还将继续深挖实践、致力于为企业数智化提供金融科技的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