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哈尔滨银行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跨境金融业务不断突破 “规模、效益、质量”全方位提升
2022.08.31

8月30日晚间,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银行”、“公司”,股份代号:6138.HK)发布哈尔滨银行及所属子公司(“集团”)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报告期”)之经审阅合并中期业绩。


2022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的严峻挑战,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在董事会的战略指引和监事会有力的监督下,集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发展定位,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进。

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616.54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66.087亿元,增幅2.57%;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人民币2870.47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人民币73.116亿元,降幅2.48%;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5095.1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7.591亿元,增幅1.55%。集团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5.880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1.89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946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2.205亿元。报告期内,集团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18%,较去年全年的0.06%有所上升。集团不良贷款率为2.95%。拨备覆盖率为174.67%,较上年末上升12.22个百分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5.15%,较上年末上升0.47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保持基本稳定。

    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回归本土本源 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上半年,集团的公司金融业务紧紧围绕“稳中有进、稳健向上”的总基调,以“回归本源、聚焦重点、优化结构、重塑基础”为主要目标,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客户需求快速响应、服务方案联动设计、金融服务协同推进”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格局。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回归本土本源,集中金融资源,优先支持黑龙江省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与省属市属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大重点区域、行业客户群和核心客户群合作力度,积极参与省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其中,重点加大对绿色金融领域、科技金融领域的扶持力度,通过产品创新、制度创新以及体系搭建等多维度进行工作推进,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全面支持黑龙江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挖掘具有高附加值、产业链占据核心地位的优质企业。配合地方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力度,通过积极推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黑龙江省重点项目、哈尔滨市重点产业项目列表等系列政策措施执行落地,强化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公司金融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9.6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7%,占集团营业收入的42.5%;税前利润为人民币3.663亿元,占集团税前利润的38.6%。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的公司类贷款总额为人民币1621.476亿元,较年初增长人民币5.49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56.5%。

此外,集团亦充分发挥省内公司团队的服务优势,加强省内区域银企对接工作,通过对接会、走访机构、现场走访等多元化形式积极拓展客户,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全面支持龙江经济高效发展。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已拥有公司客户8.9万户。

    跨境业务功能持续完善 各项指标均实现突破

报告期内,集团跨境业务各项指标均实现突破。国际结算量达人民币147亿元,条线资产投放折合人民币超53亿元,表内外资产余额折合人民币超82亿元。

报告期内,充分发挥跨境特色业务的品牌优势和CIPS直参行优势,加强系统建设,持续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特别是向北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保驾护航;集团成功获批CIPS标准收发器试点资格,该功能投产上线后,可进一步拓宽跨境金融信息传输渠道,提高跨境人民币支付信息交互的时效性、准确性及便利性。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有15家境内外银行通过集团间参CIPS系统,系统累计处理业务金额超过人民币107亿元。与此同时,集团第二代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顺利上线,成为省内首家验收合格并上线的法人银行。系统上线后,可直接通过业务系统实现自动报送跨境人民币业务数据,大大提高数据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为继续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提供系统支持。

报告期内,集团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战略,深度参与新区、自贸区建设,结算服务功能持续完善,集团自贸区内机构成功入驻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外商投资等领域金融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同时,集团与相关重点央企、国企、民营头部企业战略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上半年国际结算量近人民币25亿元,自黑龙江自贸区成立以来,在哈尔滨片区内的国际结算量累计超人民币40亿元,在自贸区内各金融机构中居于前列地位,成为金融支持黑龙江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完善的服务体系拓宽业务渠道 零售业务进入发展新阶段

集团大零售业务定位于全行战略转型的重点,以数字化普惠金融为核心,进入零售业务整合化发展新阶段。2022年上半年,集团零售金融业务不断完善定价机制和系统建设,构建以客户为中心完善的服务体系,拓宽业务渠道,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推进零售金融业务全面稳健发展。

报告期内,集团实现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4.703亿元,占集团营业收入的49.6%。集团拥有零售存款客户1414.55万户,较去年末增长14.94万户,增幅1.07%。个人金融资产(本外币合计)超过人民币30万元的零售客户数达到36.07万户,较去年末增长2.61万户,增幅7.8%。集团零售存款本外币合计总额为人民币3312.58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03.430亿元,增幅为6.5%;零售存款本外币合计平均结余为人民币3180.245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282.779亿元,增幅为9.8%。零售客户存款余额中,活期存款占比为14.1%。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统计,报告期末集团哈尔滨分行零售存款余额在当地市场份额为18.3%,市场排名第1位;零售存款增量位列当地市场第2位。

此外,集团银行卡业务亦稳健发展。截至2022年6月30日,累计发行信用卡167.46万张,较上年末增长5.5%,其中报告期内新增发卡8.77万张;信用卡资产余额为人民币15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

    加快科技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 打造金融服务新格局

集团秉承“科技在你身边”的服务理念,持续致力于数字化银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科技引领新动能,打造金融服务新格局。

报告期内,集团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强化顶层设计。根据集团“数字化普惠金融”战略要求,制定了《哈尔滨银行信息科技战略规划》,并编制《科技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稳步提升IT治理、数据治理、风险管理与数字服务能力,全面强化数字化普惠金融科技支撑与引导能力;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业务连续性支撑能力。强化系统架构优化工作,实现核心及柜面等系统应用级容灾。同时,加快科技赋能,支持业务提质增速。建设完成数字人民币项目,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项目在集团的落地实施。

持续推进数据治理工作。报告期内,集团重点推进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等数据治理核心领域工作,不断提升集团对客服务水平;建设终端防护体系,实现信息安全的纵深防御。坚决落实监管机构相关要求,依法规范公安机关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网络查控工作,建立司法查询平台,对于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以及暴力恐怖活动、电信诈骗等犯罪,提高资金查控效率,竭力挽回国家和人民经济损失。

关注民生,加快推进三代社保卡国产化一体机建设工作,保障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保发卡业务的顺利推广,成为黑龙江省内首批实现自助机具发卡的银行。积极配合黑龙江省人社进行企业养老金代发直连业务的升级改造,为居民参保养老等提供便利、政府民生工程提供支撑。加大无障碍服务力度,实施移动金融APP无障碍服务项目,为老年人以及残障人士等特殊客群,提供便捷的移动金融服务。

    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

集团始终坚持“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提高三道防线的相互监督和制约能力,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并强化风险策略和风险限额管理,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提升风险防控主动性和前瞻性。报告期内,集团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保持战略定力,强化风险分析,动态调整策略,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保障集团各项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

报告期内,集团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完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健全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推动风险化解处置,不断强化信用风险管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贯彻执行风险管理政策,在确保流动性安全前提下,有效平衡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三者关系,在日常经营及流动性管理基础上做好各类外部风险事件下的流动性应急安排,为全行稳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不断加大市场利率走势分析,合理运用缺口分析、情景模拟、压力测试等方式计量银行账簿利率风险,通过对利率变动场景的模拟,分析其对集团净利息收入以及经济价值的影响,合理度量银行账簿利率风险;持续加强操作风险三大工具的实质性应用,提升操作风险管理质效;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形成由信息科技条线、风险管理条线、内审稽核条线构成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体系;通过持续改进和完善合规风险管理职能、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持续健全与发展战略、风险偏好、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洗钱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履行反洗钱义务。

    展望未来

下半年,从基本面看,复工复产前景可期,将为金融市场带来利好;从政策看,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对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显示我国进一步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持续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坚定决心;从资金看,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抓住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两条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六稳六进”“六个必保”,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价值贡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