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融创服务年中答卷透视:核心业务收入增长36%,在手现金40亿
2022.08.30

8月30日,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创服务”,股票代码:01516.HK)正式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上半年收入39.9亿元增长18%,毛利11.3亿元增长6%。其中,核心业务基础物业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和商业运营服务的收入增长36%,毛利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调整后的结构更为健康,而在手现金40亿元,则保证相对安全的流动性。

在战略重心指引下,市场拓展持续进取,合约建筑面积增至3.8亿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增至2.3亿平方米,其中在管面积中第三方占比达40%。

融创服务相关人士表示,当下行业遭遇困难,企业将会坚守初心、坚守原则、坚守安全,聚焦战略重心,夯实核心能力,一定能在波动的市场下持续找到机会,走的远、走得稳。

核心业务收入增长36%,收入结构持续改善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地产行业正经历的下行潮,至今仍未褪去。而作为一直与地产行业强关联的物业行业,也在收入、利润、应收账款等方面,普遍受到波及。

积极应对行业变化,融创服务的收入稳健增长,结构也在持续改善:整体收入增至39.9亿元,毛利增至11.3亿元,毛利率也保持在行业前列水平。而作为核心业务的基础物业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商业运营服务,“三驾马车”增长强劲,收入增长36%,毛利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至79%,也让企业经营更为健康、优质。

以社区生活服务为例,实现收入的“多点开花”:到家服务收入是去年同期的4.8倍,社区商业服务收入是同期的5.5倍,美居业务也积极布局、尝试存量项目家装,迈出关键一步。

高质量市拓发展 合约面积2100万方增62%

市场拓展,仍是今年全行业重要课题。来自第三方数据显示,2022年1-6月,50家物业服务企业市场拓展项目共计4463个,TOP50企业第三方市场拓展面积共计4.79亿平方米,在新增合约面积中占比47.8%,市拓竞争愈发激烈的形势。

融创服务则聚焦战略重心,在高质量市拓方面保持进取。上半年,融创服务市拓合约面积超2100万方,同比增长62%。战略及重点城市市拓占比就超7成,包括杭州、天津、武汉、西安、成都等高能级城市密度进一步提升,规模优势得以巩固。

贴合城市发展需求,融创服务不断延长能力圈,涵盖住宅服务、商业写字楼、医院、公建项目、产业园等,基本实现对全业态布局。新拓展的项目中,包括西安浐灞汽车文化中心、天津第二人民医院、枣庄双子星广场等多个优质非住项目,非住业态单年合同额占比48%,公司在非住业态的拓展速度也进一步加快。

市拓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专业服务能力的支撑,这不仅支持获取新的项目,在原有项目也继续拓宽了业务范围。去年,天津静海大邱庄项目服务范围还仅为环境专项服务,而伴随着服务的真正落地、环境面貌的不断改善,今年合作已拓展到城市道路保洁绿化、垃圾清运、管网清淤等服务。

物管+商管协同显效 助力高质稳步发展

2021年11月,融创服务宣布布局商业运营服务新赛道。这半年以来,融创的物业管理服务业务与商业管理服务,正在同一平台下不断展现出协同的效力:

截至目前,融创商业已开业项目22个,管理面积308万方。通过积极开源,开展多经业务,调整营销方式,加大招商力度,同时推进降本提效,融创商业上半年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租金收入同比增长8%,在疫情中做到快速的恢复。

譬如,融创物管、商业、文旅板块协同,在全国11城联动,打造业主超级福利日,为融创业主量身打造千家商户、雪世界及乐园等消费权益,受到好评;而重庆融创茂联动2000户业主,参与永辉超市周年庆5折活动,助力其销售同比上升30%。

抓住市场机会,上半年融创服务又新增南宁如意坊、东莞中鑫广场两个商业项目,合约项目达到35个,覆盖城市21个,合约面积412万平方米,市场占位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融创服务将在波动的市场下,依托核心能力、加速市场化业务发展,做持续稳健前行的长期主义者,实现高质稳步的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