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陪伴与蜕变:浙商银行与时代共进的十八载
2022.08.19

时代造就企业,对实体企业如此,对金融机构,亦如此。中国银行业紧随时代发展和需求不断迭代,已经从单一银行体系,逐步发展成为多元化、多层次的银行业体系,市场效率不断提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股份行是一支强有力力量,其在探索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差异化经营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和承担社会责任上有独特优势。这个8月,一家根植浙江、致力于服务实体、以小微金融为主要特色的股份行——浙商银行,迎来了18周年生日。从2004年白手起家,到如今坐拥资产规模近2.5万亿,网点布局覆盖全国,浙商银行实现着一步一脚印的跨越。

全国第一家小企业专营支行、全国第一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首单私募债券、创新推出“池化”融资业务模式、发行浙江省内首单配套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民企疫情防控债……每一个“第一”的背后,是探索,是忠于客户需求的守正创新,更是金融向善的坚持与担当。

十八年来,浙商银行牢记“严、实、优”的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朝着“一流的商业银行”的愿景目标砥砺前行。

见行 执行果断发展迅速

2004年8月18日,浙商银行在杭州成立,至此浙江、浙江人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从开业初期,浙商银行便审时度势,明确了“沿着浙商投资路径布局”的机构发展思路,形成了独特的发展路径。2006年,在省外设立了第一家分行——成都分行; 2018年,首家境外分行——香港分行开业;2016—2019年完成“A+H”上市。到如今,浙商银行已在全国设立了302家分支机构、1家子公司,全国性布局基本完成。

十八年来,浙商银行的经营规模和效益发生了显著变化。总资产从开业当年的103亿元发展到今年已突破2.5万亿大关;净利润从当年的-0.4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6.48亿元。在“2022年全球银行业1000强”排名,按一级资本计,浙商银行高居第79位。

十八年来,浙商银行依托浙江经济优势,深耕发展,用实际行动服务浙江、服务浙商。近三年,省内累计投放各项融资达2.02万亿元,居主要金融机构前列,并连续多年获得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一等奖。

浙商银行快速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精神,召开全力支持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推进会,加码出台35条稳经济促发展措施

为全力助推浙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浙商银行持续推进“浙江智造融通工程”,已服务制造业省级重点项目清单内企业1647户,融资余额640.49亿元。针对高层次人才融资痛点,浙商银行创建了全国首个以高层次人才作为服务对象的“人才银行”,并于2021年推出“星火计划”,针对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已服务浙江省内“专精特新”企业504户,融资余额104.34亿元。

围绕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两大核心需求,浙商银行创新“池化”融资业务模式,推出了以票据池为代表的“涌金”系列池化融资服务模式,于2015年推出的涌金资产池,盘活企业各类资产、提供多种融资服务,更是业内创新之举。发展至今,池化融资平台已成为浙商银行服务客户、解决实体企业痛点的一大特色产品。比如,浙商银行与宝武集团旗下欧冶金服的深度合作就是以“涌金票据池”为切入口由点及面,层层深入——从2017年8月,浙商银行与欧冶金服银企正式直连上线;到2017年11月与欧冶金服成功试点开展了“1+N”供应链融资业务;到2018年技术赋能宝武集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通宝”平台;到2021年与欧冶金服系统实现全面对接,实现跨链互通,并开展首笔“通宝”跨链质押换开业务试点和首笔“通宝”跨链直融业务落地......浙商银行始终秉承着“与企业共成长”的理念不断进阶。

见心 初心坚毅持之以恒

服务小微,是浙商银行一直坚守的初心,深值于基因中。十八年来,浙商银行始终践行普惠金融,持续助力小微发展,探索出一条内生式、自驱动的小微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多次获评“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各项贷款比重长期居全国性商业银行首位。

2006年设立全国首家小企业专营机构;2007年,浙商银行创新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新型贷款担保运作模式——“桥隧模式”;2008年,“浙元一期”标志着中国首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全新思路。当金融危机对江浙一带的中小企业造成巨大冲击时,浙商银行知难而进,主动帮扶更多需要救助的中小企业,保证了小贷业务的连续、稳定发展,也赢得了众多小微客户的认可。

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服务小微一线的城西支行副行长马雁越感概地说:“小微金融服务是业内公认的‘难啃的骨头’,这么多年服务中我们也经历了酸甜苦辣,经受了风雨的考验。我们像园丁呵护小树苗一样,用心浇灌、耐心陪护,看着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最后结出丰硕的果实,一切都是值得的。”

多年来,浙商银行主动担当责任与使命,在更多领域坚持金融为民、金融向善。

以公益助学为例,2004年,浙商银行将开业仪式节省下来的500多万元费用用于捐赠浙江千名学子;2012年起连续九年举行“浙商银行彩虹计划”大型公益助学行动,累计募集善款1822万元,帮扶学生超1.28万名;2019年起在全行范围推行“一行一校”结对帮扶计划,帮扶重心由教育扶贫向乡村教育振兴、共同富裕转移,目前已结对24所乡村小学,并持续推进“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教育质量、改变学生精神面貌”的长效机制。

十八年间,浙商银行的公益事业硕果累累:结对帮促、各类捐款累计约1.3亿元,“千企结千村”助衢州龙游发展光伏发电等项目,实现年均经营收入超25万元……并获评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中国银行业“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等荣誉。

见未来 谋篇布局现一流愿景

站在新起点,展望未来,文化将为浙商银行实现“一流的商业银行”的愿景注入新动力。今年“8.18浙银日”,浙商银行将正式发布企业文化体系,通过全面重塑员工价值观,增强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走正向正行、专业专注、共荣共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浙商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开启了“大零售、大公司、大投行、大资管、大跨境”五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同时,着力打造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特色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全力当好政府的“金融子弟兵”和企业的金融顾问。

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点领域,浙商银行着力打造“1+6+N”重点工作体系,明确30项具体工作,充分发挥经营特色和业务优势,结合山区26县实际,推出“一县一策”“一县一品”金融服务方案,争做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银行。

为全面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浙商银行正式发布“数智浙银”品牌和“185N”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构建“微海”生态、“数智大脑”等。浙商银行将主动对接服务省内关键平台、持续加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服务、深化实施浙江智造融通工程等数字化改革的“小切口”,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大场景”中发挥数字化力量。

从今年开始,浙商银行还制定并全面实施“深耕浙江”三年行动方案,确保2022年末浙江省内融资服务总量余额超过8000亿元,力争到2024年末,省内各项指标较2021年实现“倍增”。

新的发展蓝图已绘就,在“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统领下,相信浙商银行定能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和“两个先行”贡献更强更大的金融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