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18年践行“为民养老”,易方达养老金规模居首
2022.08.16

8月1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2年二季度基金公司养老金规模排名,易方达位居榜首,工银瑞信、南方、华夏、嘉实基金分列第二至第五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 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已达到18.7%,比2010年上升了5.4个百分点,随着养老保障问题愈加突出,社会各界对养老金资产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

基金行业是率先服务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管理人,与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共同成长,已经成为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为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目前养老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易方达表示,公司始终致力于服务大众养老理财需求,通过长期稳健的投资运作,努力提高养老金长期收益水平。根据人社部公开的业绩数据,过去十年(2012年-2021年),易方达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累计投资收益率达96.94%。


公募基金助力“老有所养”

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成熟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既是行业初心,亦是时代赋予行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自2002年开始服务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以来,公募基金恪守信义义务,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发挥专业投资能力,创造了良好的长期收益,有效助力养老资产长期保值增值。

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超过4万亿元,占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的比例达到50%。全国社保18家境内委托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据16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21家投资管理人中,14家是公募基金;第二支柱企业年金22家投资管理人中,11家是公募基金。易方达基金等10家公募基金获得了全部养老金投资业务的资格。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养老金发展实践表明,随着人均寿命延长,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管理是实现养老金可持续增长的有效路径。”目前我国养老金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基金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人,可通过资本市场对养老金进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专业化的投资运作。

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关乎每个人的未来,也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高松凡认为,养老金业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管理机构深刻理解养老金的资金属性和委托人的需求,一是资金的长期性,养老金缴费与支付贯穿了投保人的生命周期,需要长期稳定的收益满足投保人多年以后的退休保障需要;二是安全性,养老金更加强调本金的安全,不应盲目追求相对排名。

专业服务,易方达基金锻造“养老专家”

二季度养老金管理规模居首的易方达基金,是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双资格的基金公司。自2004年至今,已经积累了长达十八年的养老金投资经验,所管理的养老金业务类型主要包括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含类年金福利负债、养老金产品)及职业年金,近年来也积极布局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支持第三支柱养老发展。

据了解,易方达始终将养老金业务作为公司长期战略发展重点,在业务发展之初即建立了“集中领导、专业分工、统一协调”的专业化养老金管理模式,依托公司大平台资源优势和核心投研能力,搭建了专属养老金业务的投资服务体系和健全的养老金风险管理体系,并于2019年推出了“易养老”业务品牌。

易方达基金养老金部总经理张广介绍,公司成立了领导协调小组,全面负责协调各项资源,并设立年金配置决策委员会和专门的投资部门,负责养老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及权益、固定收益等分类资产的投资决策;选拔资深投资人员负责养老金业务的投资管理,目前年金投资团队平均投资管理年限超过10年。

“公司为养老金量身打造了专属的养老金客户服务系统。面向项目经理的CRM移动终端,可帮助项目经理随时随地查询年金组合和养老金产品的相关数据信息;面向养老金客户的‘易养老’移动终端,可7×24小时为委托人提供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移动终端优化了客户体验,提高了客户服务水平。”张广说。

与公募基金投资相比,养老金投资对风险控制有更严格的要求,例如设置安全垫制度、风险准备金制度、更严格的投资比例范围限制及信用风险控制等。易方达基金通过制度流程与系统平台相结合,对养老金投资风险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有效控制和防范,保证了投资业务的稳健规范运作。

精耕细作,管好百姓养老钱

从人社部数据来看,易方达养老金投资业绩出色、稳定,过去十年(2012年-2021年),易方达企业年金基金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年化投资收益率达7.01%,超过行业整体水平。最近五年(2017年-2021年),所管理的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年化收益率为7.42%,而且是唯一一家每年收益率均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管理机构;所管理的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年化收益率达到6.27%,行业排名第二。

易方达运作的养老金产品长期投资业绩亦排名前列。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公司旗下的混合型养老金产品包揽了近5年全市场同类产品业绩排名的前两名。

良好的业绩与易方达基金持续加强的投研能力息息相关。易方达基金表示,公司未来还将不断提高服务中长期资金的能力和水平,为一、二、三支柱的各类养老金提供合适的投资工具:一是继续不断优化投研组织体系和管理模式,完善专业化分工、协同共享的投研平台;二是加强多资产配置能力建设,逐步丰富投资的资产类别,拓宽投资的市场领域,并提高资产配置方法流程的科学性、体系性;三是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的深钻细研,提升投资研究的前瞻性、准确性。同时,加强科技赋能,探索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优化投研流程、提高决策效率。

今年6月份《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出台,意味着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基础制度框架确立,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体系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各类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政策设计,推动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养老金市场化、长期化投资政策。”通过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着力提升投研能力,加强养老金融投教,公募基金行业有望在服务国家养老事业上取得更大作为。高松凡表示,易方达将继续践行自身的责任与承诺,不断强化业务管理能力,尽心竭力为养老金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价值,促进亿万家庭的幸福与社会的和谐。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