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农业银行:“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
2022.08.12

当前,我国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必须统筹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无论是保护农业资源、修复农业生态、建设青山绿水的绿色宜居乡村,还是发展绿色农业,构建起绿色低碳产业链条,绿色发展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

绿色金融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目标的重要助推器。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内涵的不断丰富,与“三农”绿色发展密切相关的“碳中和 碳达峰”也融入其中。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做大服务绿色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的交集,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又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

农行江苏分行金融支持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保护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环境

绿色是农业银行的鲜明底色,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的基本定位。在积极做大服务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这一交集领域上,农业银行不忘初心,将发展绿色金融上升为全行“三大战略”之一,全力支持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等重点领域,探索出一条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三步联动”的新路径。

战略指引机制保障,走实起始步

兼具绿色生态功能导向和经济发展双重功能的绿色金融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凭借其特殊优势而具有较强的现实必要性。然而,当“理想”照进“现实”,当绿色金融深入推进到“三农”和乡村振兴领域,一些现实的问题就不得不去面对。其突出表现在因客观条件限制,绿色金融尤其是农村绿色金融产品总容量严重不足,供需矛盾尖锐;另外,现有绿色金融工具创新性适用性、整合性不足,协同效应弱,资金利用成本高、效率低,难以满足“三农”领域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路线清晰方能步伐稳健。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农业银行深知当绿色金融走进乡村振兴变革的“深水区”,便不能停留于局部的“小修小补”,需要更加有效的公司治理,更强有力的战略指引,更为完善的机制保障,持续构建务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

首先,完善公司治理。农业银行董事会高度重视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战略部署和决策指引作用,自上而下进行理念传导。同业中率先成立“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关注ESG管理体系建设,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审议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同业中率先成立专门承担“三农”金融管理职责的专委会,即“三农金融与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审议“三农”、普惠业务发展规划和重大事项。高管层下设绿色金融委员会、“三农”及普惠金融事业部管理委员会等,协同负责落实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农业银行公司治理层面全面加强“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业务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为县域绿色金融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其次,加强战略指引。在农业银行“十四五”规划中,“三农”县域、绿色金融纳入三大战略,是农业银行“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发展方向。农业银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战略目标,推动“三农”县域业务渠道转型、模式转型、风控转型,用心、用情、用力把“三农”和县域业务做出特色、做出优势、做出成效,发挥好服务“三农”“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将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绿色金融重点领域,全面搭建全行绿色金融发展的系统框架,明确绿色金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两个战略的有机结合将为“三农”县域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战略指引。

另外,强化机制保障。在“三农”领域,聚焦国家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等领域,农业银行持续加强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保障机制。包括如制定粮食、种业、林业、棉花、畜牧业、水产养殖及加工等涉农相关领域信贷政策,明确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政策导向,持续加强环境风险管控;明确加大对生态种植、生态养殖、林下经济、现代农业种业和林业基因保护等绿色农业全产业链支持;积极支持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乡村建设重点领域等。

战略明确了,政策鼓励了,机制保障了,行动才会更加有力、有成效。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2.3万亿元,较年初增速远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更为突出的是,其中全行县域绿色信贷业务余额超9000亿元,占比超过4成。正是持续的绿色金融活水流向原本金融资源短缺的乡村,才能持续保障全面振兴乡村战略的稳步启航。

农行云南分行支持生态水田景区建设

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走好创新步

如果说战略是“做正确的事情”,那么,能力就是“把事情做正确”。只有动态地平衡两者的关系,才能提供有效、创新的供给把战略落地,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

对此,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一是拥有遍布城乡的网点布局,二是在资源整合和创新禀赋。对于前者,唯有触达才能提供更有效的金融供给,截至2021年末,农业银行拥有县域网点1.26万个,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全部县域都有网点的大型金融机构,其中县域网点占比是56%;对于后者,农业银行拥有集团综合经营优势包含全面的业务组合、庞大的分销网络和先进的技术平台,业务范围还涵盖投资银行、基金管理、金融租赁、人寿保险等领域。这些能力和禀赋为农业银行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增加绿色金融供给、赋能乡村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

具体来说,农业银行拓展了绿色投融资发展空间,持续加大资金供给和服务创新力度,构建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投行、绿色消费、碳金融、创新型业务等在内的多层次、立体化产品服务体系,为“三农”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首先,信贷政策等机制引导资金为乡村绿色发展助力。农业银行围绕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产品创新,出台专项服务方案,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并对绿色产业优质客户和项目加大差异化授权支持,建立优先审查审批机制,开通“绿色通道”,有效保障绿色金融业务办理效率。截至2022年6月末,农业银行粮食重点领域贷款余额235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5亿元;乡村产业贷款余额1356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77亿元;乡村建设贷款余额143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36亿元。作为现代经济运转枢纽的金融机构,其资金流向对产业和市场来说,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因为有更好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就有了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乡村和农业,也会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向乡村绿色发展转向。

其次,因地制宜开发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三农”场景复杂多样,且多缺乏传统银行抵押品等客观因素,对绿色金融在乡村振兴中的深入推进产生制约。据此,依托70余年的服务“三农”的经验,农业银行持续创新涉农信贷产品,充分发挥各分行地域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地将种业、粮食全产业链、大豆和油料产业链、农机购置等领域信贷产品创新权限下放到一级分行,诞生了一大批有特色、接地气、有实效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农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发放贷款支持乡村旅游

在东北吉林,为支持黑土地保护利用,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农业银行创新推出“黑土粮仓贷”。“黑土粮仓贷”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生态林保护、规模粮食种植、良种培育等相关领域。

在浙江湖州,农业银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绿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积极支持太湖流域五水共治、安吉余村美丽乡村建设、鲁家村美丽乡村建设、东林镇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等多个项目,有效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在重庆彭水,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项目收益不高、回款期较长、自有资金较少的情况,农业银行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创新发放了“乡村人居环境贷”,助力改善当地农村人居环境,获得地方党政部门、项目业主以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福建武夷山区,为有效服务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性运营,农业银行创新农业抵押品,打造“惠农 e 贷(武夷岩茶)”“武夷岩茶小微企业贷款”等拳头产品,擦亮“武夷山旅游”“武夷岩茶”两大招牌,以鼓励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生态宝库”。

在广西林区,农业银行创新推出“林权收购贷款+林权流转合同确认凭证贷款”组合产品,积极支持当地相关林业客户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大力培育森林资源。该产品创新抵押方式,可有效盘活国有林场场外租赁林地资产。

同时,为支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生态环境治理,农业银行还创新推出“生态修复贷”产品,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领域提供金融支持。产品推出以来,已支持山西、湖北等多个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有效助力了区域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承载力提升。

中国农业银行与吉林大学联合主办首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论坛

另外,积极发展绿色债券等新支农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除了绿色信贷之外,基于国有大行的集团综合经营等优势,农业银行积极利用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等金融工具为绿色发展服务。2021年以来,农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发行了国内银行间市场首批“碳中和债”,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首单“可持续发展熊猫债”,首单“碳中和”和“专项乡村振兴”双标债,首单“绿色”“专项乡村振兴”和“革命老区”三标债等。2020年7月,农业银行参与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规模 885亿元,重点投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发展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还以银团融资产品凝聚合力,综合运用贷款、结算、发债、跨境并购等方式,为绿色发展重大工程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以农业银行全力护航绿色农业“芯片”企业——种业头部企业隆平高科为例。2021年,农业银行与隆平高科签署《种业振兴专项战略合作协议》,在“县企共建”、现代育制种基地、智慧种业、绿色农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全面助力种业振兴和农业领域绿色发展。据统计,仅2021年,农业银行通过绿色银团和并购贷款服务企业就超过400家,绿色银团和并购贷款余额超4500亿元。

携手共建绿色发展文化,走阔联动步

独行者快,众行者远。

对于绿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来说,其本质上具有比较强的外部正效应——个体做好,能外溢到更多与此无关的社会面。但是受到影响和辐射并且从中获取相应的利益的社会公众不能为此付费,这就导致了绿色项目的外部性不能完全内生化,从而挫伤个体的积极性。

据此,如何联动起更多的个体和机构,从商业可持续和绿色发展文化倡导的角度助力更多社会绿色发展共同体,成为农业银行进一步思考的命题。

农行广西钦州分行支持浦北龙门风电场项目建设

首先,是金融与产业共生互促的力量。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两者休戚与共、共生共荣。聚焦以绿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交集区,农业银行持续发挥资金的风向标作用,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向乡村的绿色发展倾斜。比如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将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到客户调查、信贷审查、贷后管理等各环节,对高耗能、高排放重点客群实施行业限额管理,对非生态友好型客户和项目实行“一票否决”,这些都对产业端具体的融资和转型具有很强的导向意义。

其次,是面向社会的披露和决心。不只是面向产业端,还有更广泛的大众和社会层面,农业银行以ESG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和环境信息专题报告、以碳减排贷款信息为代表的环境信息披露等多样化的形式持续向公众传达其在绿色金融,尤其是乡村振兴结合点上的决心和举措。根据国内外ESG新发展和优秀实践,农业银行年报等定期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从治理、战略、风险、业务、案例等方面全面展现了农行环境绩效。同时按照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并参考《负责任银行原则》(PRB)、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关于信息披露的相关建议,农业银行在2022年首次发布了《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在系统展现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全貌的同时,向社会传递了农业银行在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结合发展中的信心和实践。

最后,是与国际的交流和指引。农业银行是绿色金融标准的主动践行者,是负责任投融资的积极倡导者。农业银行积极参与气候治理,深化与国际标准的接轨,先后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并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积极参与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GISD)联盟工作,与相关各方共同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曾有初步测算,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目标,至少要投资7万亿。5年7万亿的巨量资金投入乡村振兴这样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能够自己产生造血功能,才能健康长久的发展兴旺。这里离不开政府、金融、产业乃至全社会的力量,基于商业可持续性的原则全力持续投入。

农业银行70余年来深耕“三农”,在履行职责使命中发展壮大,并已经在服务绿色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的交集中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之路,并取得一定成效。未来,伴随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绿色金融与乡村金融融合发展将成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将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