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护城河”重要,“城”更重要:一文读懂百融云创主业发展逻辑与成长“裂变”
2022.08.11

近期,全球科技股指迎来一波修复,纳斯达克走出3周连阳,SaaS股表现不俗,港股SaaS板块指数延续底部震荡,个股分化较大。对于SaaS股投资者而言,此刻非常考验对投资标的业务布局和成长性理解的深度——赛道、科技实力等,可以评估SaaS公司业务“护城河”高度;然而业务核心、以及是否形成可规模化的持续发展模式更重要,这可以说是评估SaaS公司业务“城中心”发展质量的关键。在细分SaaS中,百融云创是业务逻辑清晰的公司之一,其智能分析与运营就是公司发展的“城中心”。

百融云创主业发展逻辑,深耕银行大零售业务服务

段永平曾说过,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投真正懂的。巴菲特也说过,不做空,不借钱,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东西。

毋庸置疑,SaaS是云技术应用的先锋,前景广阔,其本身是技术,更是一种服务模式。所以一家公司SaaS公司能否成功,要看它为谁服务、究竟怎么服务。

业务定位是否合理,首先看坐标,这是根本。百融云创的业务是为国内银行、保险、消金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提供AI解决方案,时至今日,该赛道仍处于成长期。2014年是我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人力和资金投入的起点,也是百融云创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展业的起点;2018年是我国企业级SaaS加速增长的拐点,公司2018年的累计付费客户数翻番,达到1300家,至2021年,该数据增长了1.5倍突破3300家的水平;近5年的收入复合增速保持在46%,跑赢港股SaaS板块。

布局是关乎业务定位成败的关键,其透明与否、能否看得懂,则是投资者分析公司发展的直接依据。百融云创与大型银行合作的初阶段始于2014至2016年。2014年,互联网银行成为信贷服务渠道的新宠,同时分期更灵活、利息更低的电商类等信用业务创新涌现,信用卡对居民的吸引力渐渐落于下风,各大银行率先发起增量竞争,但模型“短板”首当其冲,无法消化新环境下的审批压力。百融云创于2014年为某全国股份银行的信用卡部提供智能应用产品,用来提升其信用卡业务自动化审批效率。2016年,百融云创开启为国有银行服务,通过竞标,3家国有银行总行的信用卡中心最终选择了公司的智能分析产品作为零售业务智能决策辅助工具,竞标中不乏国内外知名金融SaaS服务商角逐。

初创阶段,百融云创依托与头部银行合作的辐射效应完成了在业内的首批客户积累,2017年,公司的累计付费机构已突破500家。这一年也成为公司发展路上承前启后的时点,银行连续3年在信用卡增量市场发力之后,开始加码存量运营。百融云创在2017年开始实施产品多元化,公司迎来第4家国有银行客户,与此前模式不同,项目为联合建模与营销导流,智能分析与运营的协同效应开始发热,商业模式上了一个台阶,与头部银行在存量运营上的深度合作就此开启。同一年,百融云创的服务切入国有银行客户的消费金融业务线,并向普惠金融渗透。

2018年,百融云创智能运营类产品AI语音机器人对头部客户投放,智能分析与运营的服务链条进一步延伸,对银行业务的覆盖版图不断扩大。到了2021年,百融云创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覆盖银行的信用卡、消费贷、房贷、经营贷,以及小微、财富管理等业务。从这一过程中可发现,百融云创智能分析产品的展业开端扎实,以银行业传统零售业务为切入,先是在信用卡业线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而后向全零售领域拓展;随着政策强调普惠金融发力,以及客户的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兴起,百融云创的主业基本实现了对银行当今大零售业务体系的高适配覆盖,在此过程中,以银行业务为中心,向消金、汽车金融、保险等领域“裂变”。

评估百融云创成长韧性

能否维持营收高增长与高毛利,是衡量一家成长型SaaS公司长跑“耐力”的重要指标。2018年以来,随着技术完善、银行业务在业内示范效应提升,百融云创的客户范围渐渐扩大。2021年,公司总收入达16.2亿元,实际净利1.41亿元,毛利率达到74%,维持着近4年来的优势,较港股SaaS行业(按整体法计算)毛利率仍高出20个pct左右的水平;作为“城中心”的智能分析与运营贡献了7.37亿元,刷新公司历史记录,仍在成长中扮演C位角色。

今年Q1财报简报显示,公司智能运营类SaaS服务依托主流线上支付平台、各渠道流量生态和及丰富的头部商户权益资源及营销内容,为银行客户提供存量用户跨场景运营服务,旨在提升营销转化。Q1期间,公司总营收增长10%达4.51亿元;智能分析与运营收同比增41%至1.99亿元,其中运营SaaS收入近44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了900%。

在国内银行大零售业务条线AI赋能这一细分领域中,百融云创的主业定位明确、发展逻辑清晰,运营和收入质量有目共睹。

我国居民消费基础庞大,银行零售业业务规模不断上升,根据对2021年年报统计,国内上市银行零售贷款总规模突破了50万亿关口,达到54万亿信用卡、经营贷业务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中小银行表现突出,重庆、南京、无锡银行等8家银行该部分业务增速超60%;同时还应当看到,房贷依然是大头,消费贷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出现收缩。

为了配合我国居民的消费释放和消费结构调整的需求,银行零售业务线数智化升级必须跟得上,这对于百融云创来说是值得继续努力的机遇,也是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这家公司的大背景因素。

*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