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安永-博智隆PE/VC洞察:数字化如何赋能私募股权基金投后管理?
2022.07.27

与国内成百上千基金被投企业挤IPO赛道不同的是,美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前两大退出方式为基金二级市场以及并购,而通过IPO退出的占比仅在5%左右(Pitchbook数据)。投资机构如何通过向被投企业赋能以及价值创造来实现更好的退出,获得超额回报,成为了重要的课题。


哪些主要因素影响投资机构对投后管理方式的选择?

第一为投资类型,例如财务或战略型投资,通常通过董事会、关键人员派驻等来影响公司治理、高管团队建设以及激励机制等。此外,规划公司战略、寻求新的融资渠道、设计资本架构等,也常常成为投后工作的切入点;而并购型交易中,组织自我革命的难度通常很大,这给到外部投资人巨大的空间,从战略、业务、运营管理、组织文化等各方面进行业务模式重构、降本增效,提升公司价值。

第二为被投企业所处的阶段,企业在初创期通常需要搭建核心团队及股权架构、完成商业模式的试错和构建;成长期需要完善商业和盈利模式;成熟期需要完善战略布局,或实现标准化和规模效益。

第三为被投企业的管理成熟度。企业从0到1,1到10,10到100,所需的资源和能力影响投资机构对于投后管理方式和侧重的选择。同时,投资机构也常常将被投企业进行分层分级划分,投入不同资源进行相应管理。

观察到投资机构的投后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第一种为投资团队负责,投资绩效容易界定,投资团队与被投企业有较深的信任;但投资团队精力有限,管理深度受限。同时,投资团队人员的更换可能使被投企业无所适从。

第二种为专业化投后团队负责,投后团队有专门的时间进行管理,但投后团队的绩效和成果难以被量化。因此,目前很多专业化投后团队集中在人力、融资与资本运作、公关和政府关系等通用型职能,赋能被投企业。

第三种为投资与投后团队共同负责,能同时利用投资和投后团队的优势,共同管理;但投后团队作为成本中心,绩效量化的问题仍然存在,无法对投后团队实现充分激励。

第四种为外部专业团队(Capstone模式),Capstone模式是KKR创立的投后管理方式,KKR Capstone为KKR的投资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后管理。KKR Capstone由咨询顾问组成,独立于KKR投资实体,作为利润中心向被投企业收费。目前国内少有机构使用。

在实践中发现,目前投资机构投后的难点和挑战在于:

● 与管理层之间信息不对称

● 对企业未来的战略或业务方向无法达成一致

● 缺乏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推动管理层变革

针对大量传统行业的被投企业来说,数字化或成为投后赋能的破冰切入点,发挥以下作用:

持续监控和风险识别

投资机构在投后通常都需要定期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对被投企业进行持续的监控,防范风险的发生。

数字化的方法和工具,如BI报表、数据仪表盘等,能帮助投资机构获取更及时和持续性的经营分析和结果;帮助被投企业厘清目标体系,制定更合理的KPI。

协助企业降低成本

通过分析过往成本管理数据,并运用预测分析技术,能帮助被投企业更深入地了解成本动因和它们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地优化当前运营,并预测未来决策对成本的影响,节约运营成本和营运资本。

提升业务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对客户认知的深度决定了企业产品设计、营销推广等有效性。对to C的企业来说,数字化的工具帮助获取原先采集不到的客户数据,并进行海量的计算分析,形成更精准的客户画像和业务决策。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战略与交易咨询合伙人崔蓓娜表示:“数字化不仅仅只是IT部门的事情,而应以公司层面战略为引领,例如进行组织的变革,以及流程的再造。同时,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长期的软硬件投入,在推动传统企业改造的过程中,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应用场景为切入口;同时,企业内部慢慢形成的数据文化也将推动数字化的过程。”

关于安永-博智隆

安永-博智隆是全球大型战略咨询机构之一,拥有6500多名专业人员。通过将安永-博智隆和更广泛的安永生态系统中的团队和技术联系起来,安永-博智隆的专业人员团队,为客户提供可行有效的企业、交易、及业务重整战略,助力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如欲进一步了解安永博智隆,请浏览https://www.ey.com/zh_cn/strategy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