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以康养新模式破解中国养老之困

2022年07月11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长寿时代的“养老之困”迫在眉睫,妥善应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已成为摆在国家和社会面前的难解之题和必解之题。中国平安在居家养老和高端康养两大领域积极探索,为行业树立平安标杆,为时代贡献平安智慧。

随着中国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已成为民生之重,根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锁凌燕教授分析,目前我国面临三重老龄化:其一是顶部老龄化,伴随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中国人的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中国的老龄人口规模绝对量快速增加。根据“七普”数据,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人,占比18.7%,跟2010年“六普”数据相比,60岁以上人口已经上升了5.44%。其二是底部老龄化,人口结构当中独子化、少子化的情况日益显著,老龄人口的比例相对增多。“七普”数据显示,0到14岁人口跟2010年“六普”相比,比重略有回升,这意味着育龄人口的比重仍在下降,未来少子化现象也会严重。其三是腰部老龄化,老龄化进程同时也是中国迈入现代化的进程,伴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趋势,年轻人口外流,父母空巢,传统家庭的照料和赡养职能严重弱化。“七普”显示平均家庭规模已降至2.62人/户,比“六普”减少0.48,与此同时,人户分离规模增长88.52%,流动人口规模十年间增长将近70%。

习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要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如何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有效的养老保障和优质的养老服务,已成为政府、家庭、企业等全社会共同的责任。2021年,十九届五中全会,“积极应对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养老已经从‘家事’上升为‘国事’”,复旦大学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吴玉韶教授如此总结。

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是养老工作的两个“主战场”,高质量的养老保障体系,离不开有效的养老服务体系支撑。2022年初国家出台《“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以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作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积极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抓手,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成为政策重要的支持方向。

养老服务的社会化需求不断高涨,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明显不足,截至2020年底,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仅为3.8万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仅有29.1万个,养老护理员缺口已达200万名,护理队伍年龄偏大、职业技术水平偏低等问题十分突出,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养老社区管理良莠不齐,高品质康养项目少见。此外老年人还普遍存在养老资源焦虑、财富焦虑等心理困扰,以及担忧健康误导、就医问诊难等困境,养老生活品质和尊严常常无法得到保障,“中国式养老”痛点凸显。

在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呈现分散化竞争的格局下,养老产业的发展需要规模更大、资金更集中、服务更专业的市场化力量介入。在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峥看来,保险业入局养老市场具备几大天然优势。首先,险企作为商业保险的开发、设计和提供者,有着高水平的专业精算技术和风险管理能力;其次,险企具备的长期资金管理专业能力,与养老产业投资要求相匹配;此外,险企具的备医疗健康、财富管理资源整合能力,能够从供给侧、支付端整合养老服务产业链,繁荣养老生态。作为保险行业的代表企业,平安目前已形成“保险保障+健康管理+品质养老”的一体化模式,尤其是在养老服务方面持续丰富供给,助力养老生态建设。

目前中国养老已形成“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根据中国国情、传统和老年人的习惯,居家养老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作为国人养老的主流选择。如何让老年人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生活,同时享受到专业的社会化服务,是推进居家养老模式核心的问题之一。

2022年3月,平安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重磅上市,该服务依托平安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优势,筛选、整合社会优质养老资源,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九大痛点,以1个专属管家、10大服务场景和1套监督体系,致力于实现“老人舒心,子女安心,管家专心”的一站式养老服务。根据平安人寿董事长特别助理李斗介绍,在南京和深圳两大城市试点居家养老经验的基础上,平安打造了“1+N”的核心特色,即1个养老管家携手N个专家顾问,为客户动态打造围绕“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十大场景的专属养老服务建议方案。平安居家养老项目设计理念呈现出几大独特亮点,包括客户选择多、服务周期长、专业家庭医生、全天候管家、十大维度诊断、全面适老考量、360°智能守护、监督服务质量等。

目前,平安居家养老项目完成200余项服务构建。目前已有近1万名客户获得居家养老服务资格,约1000名客户体验服务,客户整体评价良好。未来,平安居家养老项目还将持续深化“保险+居家养老服务” 的融合,拓展服务城市覆盖,打造差异化竞争壁垒,满足客户对品质居家养老的需求,帮助更多老年人安享晚年。

而在高端康养方面,国内目前真正高品质的康养项目少见,一方面是高净值人群对养老社区氛围、精神层面、人际交往和定制化服务日渐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是高端养老社区的匮乏及存在品质欠佳、运营薄弱的“无效供给”,供需不匹配的矛盾更为显著,养老生活品质和尊严难以得到保障。

2021年5月,平安构建了高品质康养品牌“臻颐年”,秉持“尊贵生活、尊享服务、尊严陪护”价值主张,汲取全球大健康产业实践经验,对标超过20多个国际组织与企业的深入研究成果,深刻洞察客户需求,提炼出一套系统性与科学性兼备的“七维健康理念”,从身体、认知、情绪、社交、职业、经济和精神七项健康维度出发,提供专属定制化服务,全方位守护长者群体的晚年幸福生活。“臻颐年”康养品从高端综合康养社区“颐年城”切入,2022年3月,平安颐年城首个项目落子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除蛇口项目外,平安在其他一线城市亦将逐步布局和落地。平安人寿康养事业部总经理王宇科表示,未来平安在高端康养方面的布局,将优先聚焦一线城市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的核心区位项目,建设市中心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综合康养社区,同时将逐步探索旅居社区及护理院等产品业态的布局,切实满足高品质养老人群的需求。

“十四五”时期是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与养老服务供给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中国平安抓住养老市场机遇、不断丰富养老产品供给,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居家养老和高端康养服务,为行业树立了养老服务的平安标杆,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贡献了平安力量,更是为时代贡献了平安智慧。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