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凌燕:充分发挥保险制度优势,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2年07月08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平安康养战略开放日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教授指出,保险制度在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中具有“兼顾养老资金保障和服务保障”和“有效整合各类养老服务、促进长寿风险减量”两大独特制度优势,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业应积极参与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生态,探索“保险+健康+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

2022年7月8日,全国保险宣传日之际,中国平安康养战略开放日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举行,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吴玉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锁凌燕,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出席“中国式养老”机遇与发展论坛环节。

老年人口规模上涨、养老服务的社会化需求不断高涨,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明显不足,截至2020年底,养老护理员缺口已达200万名,护理队伍年龄偏大、职业技术水平偏低等问题十分突出,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对此,锁凌燕指出,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是养老工作的两个“主战场”,高质量的养老保障体系,离不开有效的养老服务体系支撑。养老服务要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并将之作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积极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抓手。

在锁凌燕看来,“尽管中国老龄化速度举世罕匹,但仍有诸多国际经验可供借鉴”。她以日本为例,介绍了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的几点经验,包括积极秉承积极老龄化宗旨、重视居家养老、动员社会多元力量、积极利用创新技术和保障服务协同发展。

锁凌燕指出,保险业参与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有两大重要制度优势。首先,保险业能兼顾养老资金保障和服务保障,显著改善消费者预期。保险业作为重要的“付款人”,延伸触角、延长产业价值链,通过战略合作、资本联合等多种渠道,形成与服务供给者的互动、融合,形成构建生态闭环服务体系的能力,不仅有利于实现范围经济、提升经营效率,而且有利于取得关联服务的定价话语权,帮助消费者抵御养老服务价格上涨的风险,确保更加合意的养老服务,从而让未来更加可期。

其次,保险业能有效整合各类养老服务,促进长寿风险“减量”。随着预期寿命不断延长,管理长寿风险的重点逐渐转变为降低包括健康照料(health care)服务和社会照料(social care)服务在内的养老综合成本,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促进老人的健康活力。保险业作为专业的人身风险管理者,有条件、也有激励统筹、动员资源协调整合,通过积极预防、早诊早治、助力康复等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干预,促成“风险减量”。

锁凌燕认为,全行业应重视保险与服务联动发展,通过多种渠道形成与服务供给者的互动、融合,形成构建生态闭环服务体系的能力,在机构养老服务和居家社区医疗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与此同时,还应积极关注、参与和协调外部创新,在健康养老科技生态领域积极作为。

锁凌燕表示,积极探索“保险+健康+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支持“预防为主”的“健康中国”战略,应该成为保险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平安康养升级“产品+服务”战略,在保险产品、养老服务和健康管理等方面持续丰富供给,助力养老生态建设。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