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双碳背景布局优质赛道,指数化投资精选光伏板块
2022.07.08

世界各国在“碳中和”背景下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计划,纷纷通过立法或出台政策性文件的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光伏产业有望需求高增。经过多年的技术迭代和降本,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大幅下降,产业正式迎来平价时代,需求不再完全依赖补贴而具有了更强的内生动力。此外,全球供应链不稳定、地缘政治冲突等各方面因素推升油气价格高涨,进一步放大各国对能源独立的需求,海内外光伏产业都有望迎来高增长。

而光伏产业链集中在国内,相关产业的投资也有望通过国内的光伏产业指数基金等覆盖,为投资者提供覆盖光伏产业公司整体表现的投资标的。

双碳光伏行业赛道前景广阔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经历了美联储加息政策、俄乌冲突等因素的扰动,国内存在对于稳增长政策力度、疫情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等多方面的担忧。在此背景下,A股经历了一轮较大的调整,成长股板块受到一定压制。近期随着海内外利空因素充分消化,A股市场估值修复,短期市场开始向中期反弹演变。目前我们认为国内通胀整体可控,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海外方面,美债收益率突破前期高点后开始逐步下行,对成长股形成利好,以光伏为代表的基本面优质赛道反弹力度明显。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能源革新是大势所趋,各国纷纷通过立法或出台政策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全球供应链不稳定、地缘政治冲突等各方面因素推升油气价格高涨,进一步放大各国对能源独立的需求,海外光伏产业需求有望高增。

国内方面,中国已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从各省份出台的十四五能源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相关政策来看,光伏装机规划持续加码,未来有望逐步进入项目建设旺季,需求加速值得期待。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年均新增光伏装机或将超过75GW。

中国光伏全球竞争力优势突出

光伏的成本优势使其成为未来有潜力的能源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迭代和降本,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大幅下降,产业迎来平价时代。过去十年光伏发电在发电能源中成本下降最大,降幅高达80%,BP能源公司预计未来光伏发电成本还有下降空间,行业需求不再依赖补贴而具有了更强的内生动力。同时,BNEF第三方研究机构预计2050年世界能源结构中48%是光伏和风电,光伏有望成为主流发电来源。

光伏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上游包括多晶硅和硅片,中游包括电池片和组件,下游为光伏系统。中美科技产业对比中,光伏占据上风,全产业链基本实现国产化,光伏行业已逐步成为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一个名片。

产能方面,近十年来中国的硅片产量占全球硅片产量的比重超90%,硅料占近80%,电池及组件环节合计产能比重超90%。总体来看,全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能大多集中于中国企业,足以看到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的综合竞争力。

产能优势来源于中国企业在制造端成本的优势显著。中国企业带动光伏产业技术发展,包括过去单晶替代多晶、电池片PERC替代普通单晶,以及topcon、HIT这类的新的电池技术等,我国均走在全球前列。其次,中国设备制造端已实现从依靠海外到设备完全国产化的转变,并且在设备的效率上具备优势。最后,中国企业的研发实力强,产品的更新迭代时间较其他国家更短,在一些产品上,可能会通过一些更快的更新迭代做到降维打击。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人力成本上也具有相对优势。

国内新技术的迭代带来产业链降本,光伏全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扩大。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相比具有更高的战略地位,中国光伏行业居于全球前沿地位,光伏政策支持力度高,产业定位上,光伏行业有望成为未来中国在全球地位提升的重要抓手。

借道指数布局中国光伏产业

在能源安全、变革及脱碳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终端需求面临快速增长,国内光伏产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确定性较高。根据近期欧盟公布“RepowerEU”的能源计划,到2025年欧盟累计光伏装机达到320GW,相比2021年接近翻倍;而2030年的装机量要达到600GW。美国为了加快推进光伏发电的装机,美国政府宣布豁免东南亚四国出口的光伏组件为期2年的部分关税,今年全年的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25GW。而国内也同样面临巨大的需求增速。5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高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的审批效率。据能源局统计,预计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08GW,同比上年实际并网容量增长95.9%。

2022年以来,面对旺盛的海内外需求,光伏产业上游的硅料供给紧缺、价格持续上行,产业链内部上中下游企业之间存在一定的博弈。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硅料供给随着产能陆续投放而持续增加,特别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得到产能将大幅提升。因此,长期来看,上游硅料价格将在冲高后回落,从而利好整体需求及中下游企业。对于关注光伏产业的普通投资者,不妨从中观的角度通过投资跟踪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的ETF基金来把握整个行业快速成长带来的机会。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待选样本,选取不超过50家具有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光伏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浦银安盛中证光伏产业ETF(159609)聚焦光伏重点企业,覆盖50家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更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投资标的,为投资者提供一键布局我国光伏产业的便捷机会。

本文作者:浦银安盛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高钢杰

数据来源:Wind、CPIA、BNEF、信达证券。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基金适当性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如需购买本基金,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本产品由浦银安盛基金发行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在代销机构认购的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

*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