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工银瑞信基金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2022.07.07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募基金已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如何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成为每一家基金公司关注的问题。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2005年7月成立以来秉承股东经营理念,始终高度重视践行社会责任,围绕如何更好地将经营发展成果转化为对社会的价值回报,如何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的有机融合等问题,公司孜孜不倦求索,脚踏实地奋斗,在不断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尽全力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国家、社会、客户、股东、员工、合作伙伴等回馈更多的价值贡献。

近日,在迎来成立十七周年之际,公司重磅发布其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这份社会责任报告既是工银瑞信基金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更是十七年来公司持续践行社会责任的缩影。2021 年,工银瑞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控股子公司的责任担当,在持续提升自身经营质效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服务客户投资需求,交出了一份经营绩效与社会责任双优的成绩单,管理资产规模超1.72万亿元,服务客户近7000万户,当年为投资者创造回报近600亿元。

坚守“价值本源”,提升客户价值回报

成立17年来,工银瑞信始终把服务好广大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作为自身的“价值本源”,把投资者满意度作为检验经营发展质量的“试金石”,持续提升投研能力,全心全力管好客户的每一分钱。

2021年,工银瑞信继续着力加强权益投研能力提升,旗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实现平均收益13.68%,居权益类中型公司第二名。旗下28只产品获得晨星五星评级,20只产品业绩跻身晨星基金业绩榜单同类前十,4只位列同类榜首,4只基金产品获得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同时,公司保持固定收益投资传统优势,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近十年平均收益率达105.66%,在同类公司中排名前三。

2021年,工银瑞信为投资者创造回报近600亿元,旗下各类产品(含非公募)成立以来累计为近7000万客户创造约5000亿元的投资回报。良好的盈利体验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和信赖,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超1.72万亿元,居行业前三、银行系基金公司榜首,公司非货基金规模超4600亿元,位居行业前十。

公司不断强化优质产品供给,积极发挥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天然属性优势,构建了完善的产品体系,全面服务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截至2021年末,工银瑞信共管理207只公募基金,680多个非公募组合,是业内产品线完备、产品种类多的公司之一。

公司不断升级客户服务模式,搭建了“线下+线上”的全渠道专属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基金投顾业务,为客户提供投前、投中、投后的全流程陪伴式服务,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公司不断强化投资者保护,成立投资者保护委员会,制定《投资者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持续加强对各类客户的保护与服务,全面履行投资者权益保护义务。作为业内首家国家级投教基地,工银瑞信投教基地是业内率先连续四年获得监管“优秀”考评的投教基地。2021年公司共组织线上线下投教活动147期,内外平台联动宣传受众达4800万人次,制作投教作品超3000种,发放各类投教宣传材料约70万份。

坚持“服务实体”,全力践行社会责任

金融机构助力制造强国建设,既是把握市场机遇、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坚守服务实体、回归本源的责任所在。

成立17年来,工银瑞信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全面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积极肩负发展直接融资的时代使命。2021年,公司继续以实际投资行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底,持有上市企业股票市值超3000亿元,实体企业发行的信用债超4000亿元,非标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

公司重点围绕国家战略和“十四五”部署方向,助力“制造强国”战略推进,发挥资本市场投资专业优势和资源配置功能,不断扩大投资总量,积极支持优质企业融资需求,持有制造业企业发行的股票市值近2000亿元,制造业企业发行债券近400亿元,重点投向新能源、生物制药、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业优质企业。公司积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服务科技强国战略,持有新兴产业相关企业股票市值超2000亿元,占股票投资比例超70%,积极服务经济创新升级,累计为超320 家科创板企业提供IPO募资支持,加快研发布局北交所专精特新主题基金。

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助力经济绿色转型,截至2021年底,工银瑞信投资于绿色经济相关板块的股票、可转债、信用债等市值合计超1000亿元,分布于新能源汽车、储能、光伏、风电、核电、环保等多个细分子行业。公司积极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不断丰富绿色经济相关主题基金产品布局,推出工银中证180 ESG ETF基金等多只以可持续、低碳环保为投资方向的基金,其中工银生态环境入围联合国贸发会新兴市场可持续基金前十提名,标志着公司在可持续投资上取得的成就获国际认可。

践行社会责任,既是初心和使命,更是一项长期工程。展望未来,工银瑞信将笃行不怠,不负各方信任和重托,在继续推动自身高质量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强化责任担当,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客户,奉献社会,回报股东,成就员工,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大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直接融资市场发展作出更大的价值贡献,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努力贡献更多的工银瑞信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