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ESG浪潮来袭,为私募市场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投资机会?
2022.07.05

私募市场正在拥抱ESG投资。LP对ESG投资的需求高涨。

Preqin调研超过350家投资另类资产的LP机构发现,25%的受访LP机构曾因为管理人不符合ESG投资标准而拒绝出资,39%的LP机构表示他们会将是否符合ESG投资标准作为遴选管理人的判断依据。72%的投资者认为,来自现有和潜在LP的压力是基金管理人开始积极投身ESG的重要原因。

ESG投资在私募市场快速发展

致力于ESG投资的私募基金AUM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10月,致力于ESG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着4.4万亿美元的私募资本资产,相当于全球私募资本AUM(10.3万亿美元)的42%。

无论是亚洲、北美、欧洲还是世界其他地区,拥抱ESG投资的私募基金规模在过去几年里快速增长。其中,欧洲基金管理人具有全球最透明的ESG政策和流程。亚太地区各市场的ESG发展步伐不同,各国监管框架存在差异,澳大利亚投资者积极引导推动了ESG的发展。预计未来几年内,亚太其他市场也将进一步跟上ESG发展步伐。


影响力基金(impact fund)旨在追求财务回报的同时产生可量化的积极影响力。全球范围内,共有232只影响力基金完成关账,160只基金正在募资中。在所有影响力基金中(包括已关账、正在募资等等),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PEVC)基金占到62%,其中一半是北美基金。

 

此外,不同私募资本资产类别的ESG发展进度存在较大差异。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私募债快速崛起。叠加市场对负责任投资的呼声高涨,据Preqin统计,致于ESG投资的私募债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占私募债市场总AUM的比例达59%,为所有私募资产类别中第二高(仅次于基础设施)。PEVC作为主导性的私募资产类别,其致力ESG投资的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庞大,为2.3万亿美元,但占比却很低,仅34%。

相比公募市场,私募市场的ESG发展面临独特挑战

相比公募市场,私募市场在ESG发展上仍较为落后。

私募市场的ESG风险建模面临独特的挑战。相比公募市场,私募市场信息的广度和深度更弱,要在被投企业层面建立可量化比较的指标,需要更加脚踏实地的方法论。除了行业和地区,还需考虑一系列风险来源因素,以产出可赋能决策的洞察。且ESG毕竟仍处于发展中阶段,且ESG投资的进程是多层次的,术语定义和应用框架的不同为ESG的共同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

缺乏透明可量化的ESG数据对LP/GP构成挑战。随着GP汇报日趋严格和细化,对ESG相关的资产、基金、投资组合层面的可靠数据的需求日益凸显。在缺乏ESG数据的情况下,投资者难以判断管理人是否已很好地将ESG融入投资进程。在私募市场,良好的声誉需多年刻苦积累,因ESG而令投资者失去信心可能带来严重风险后果。

因此,私募资本市场ESG透明度发展拐点将至。

全球背景下,市场关注ESG投资机遇

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引发高度关注。俄乌冲突对能源和粮食安全所带来的影响是全球性的。

欧洲地区早已开始呼吁实现能源独立,而随着油气价格上升,此类呼声愈发高涨。俄乌冲突下,欧洲市场亟需摆脱对俄罗斯油气供应的依赖,这将触发一轮全新的投资机遇。

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投资兴趣更加高涨。早在2017年,专注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基金募资额就已经超过了投资传统能源的基金,到了2021年,能源领域的募集资金中,75%涌入到了绿色能源基金中。但是,油气价格的不断上涨对投资者而言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遇,这是对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能否抵挡诱惑、坚定不移致力于ESG发展的一次考验。投资者对标的选择日趋审慎,将促使他们在决定是否投资碳密集型资产时三思而后行。


此外,政府和监管机构方面对碳排的管理措施存在不确定性,这一点早已开始影响基金管理人对投资组合的选择。部分赛道的投资有利于减缓下行风险,且符合消费趋势,有助于带来投资优势:

· 清洁技术:该赛道由私募基础设施基金主导,不断推出创新科技,快速改变能源市场的格局。随着资本不断流入可再生能源,电网级电池储能技术在英国等发达市场中越来越受关注。这一技术很好地解决了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具有间歇性特征的缺陷,有力减少对天然气、核电等能源的依赖。

· 可持续食品:该赛道已经诞生了多起为早期VC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的案例。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养成摄入可持续食品的饮食习惯,希望最小化个体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该趋势推动下,可持续食品将颠覆传统食品行业,对现有的、碳排放密集型的食品供应链的高度依赖将引发风险。

· 农业:为了实现减排目标,除了要关注能源领域的碳排放问题,人们应当注意到许多其他领域也在面临碳排放挑战。生产肥料和饲养家禽过程中导致的碳排日益受到关注。尽管通过可再生能源实现肥料脱氨从而推动减排的相关机遇的确存在,但将面临人们对清洁能源的其他需求所带来的竞争。


ESG已成为市场热点话题,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对ESG的认知不断强化,持续推动ESG融入战略制定、寻找标的以及投资决策之中,对高度透明的ESG数据的需求也日益旺盛。在此背景下,2022年度ESG报告——《聚焦另类资产ESG:透明度发展拐点将至》新鲜出炉。除了用Preqin丰富的数据图表解析当前ESG发展现状,深入探讨ESG风险建模、清洁能源转型、科技脱碳、亚太地区ESG发展进程、可持续食品赛道等热点话题,还邀请到施罗德基金、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相关专家建言献策。以上数据均出自 Preqin Pro数据平台及Preqin ESG解决方案(ESG Solutions)。

ESG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另类资产行业ESG数据严重缺乏的问题,Preqin推出另类资产行业能够弥合数据缺失的解决方案——Preqin ESG解决方案。这套量化工具全面覆盖业内大量GP/LP机构,提供可用于同行比较的ESG得分和指标数据,横跨12.4万+被投企业和2.2万+基金。

Preqin Pro数据平台

Preqin认为,提高信息流通对另类资产行业至关重要,这是Preqin与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的价值判断。Preqin孜孜不倦地共同努力构建一个更加透明的跨资产生态系统。为此,Preqin致力于对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对冲基金、私募债、房地产、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和二手份额领域进行全面覆盖。

通过革命性地搭建分析平台,利用尖端科技和赋能工作的分析工具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建立24小时客户专属服务团队,为客户的内部研究和数据团队进一步赋能,Preqin获得超过170000名全球专业人士的青睐,他们充分依赖Preqin高效募集资金、寻找交易和投资机会、分析业绩和掌握市场动态。

详细了解Preqin数据、ESG解决方案或在Preqin Insights+上获取《聚焦另类资产ESG:透明度发展拐点将至》报告全文,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