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广汽科技日再推黑科技,前沿科技照进现实生活
2022.07.01

2021年4月,广汽集团在科技日上宣布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等,并凭借这些创新技惊四座,展示传统车企同样能在新能源领域具备前驱作用。

一年后的6月28日,2022广汽科技日再次延续了此前传统,在纯电、混动和智能网联三方面都提交了新的答卷。此次广汽发布了基于星灵架构的全新操作系统普赛OS(普赛操作系统)、全新升级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SmLFP)等等。

广汽科技展全面展示了广汽集团25年来深耕自主研发领域获得的重要科技成果

今年的发布会以“科技奔现”为主题,意为“新四化”转型下,广汽集团将切实推动科技成果真正落地,将技术转化为消费者福祉,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发展。

搭建智能化新大厦

此次2022科技日,广汽集团密集发布一批全新技术,包括智能网联、纯电和混动三方面。

随着技术的持续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目前智能网联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一辆汽车水平的重要指标。而广汽集团正在做的,正是在其原有深厚的汽车制造基础之上,搭建一个智能化的新大厦。

2021年,广汽集团发布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电子电气架构——广汽星灵架构。

汽车整体架构从分布式向集中化改变,实际上是汽车电气化能力大幅提升后自然而然的结果。随着汽车软件数量不断增加,需要实现汽车的软硬件解耦,从而让软件深度参与汽车的定义、开发,在这个过程中,汽车可以和手机一样通过OTA不断进化。

这是新能源汽车巨大想象力的一角。而要达到这一点,需要以新一代架构为基础,搭建庞大软硬件世界。此次科技日,广汽就推出了面向全车跨域的标准化操作系统——广汽普赛OS。普赛OS的推出正式打通了中央计算、智能驾驶和信息娱乐三大控制域,从而实现跨域的灵活高效布局、个性化场景编排以及支撑软件的快速迭代与发布。可以说,未来广汽将以普赛OS为核心和基础,在智能网联上不断进步,从软件定义汽车向用户定义汽车进化。

另外,广汽集团还推出全新升级的广汽ADiGO生态系统。2019年,广汽发布ADiGO,作为车辆智驾互联系统,历经多次迭代。全新升级的ADiGO,包含ADiGO SPACE和ADiGO PILOT两大系统,聚焦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核心场景。新一代ADiGO SPACE可以实现免唤醒功能的覆盖率达到95%,唤醒响应时间低于0.6秒;而在智能驾驶方面,ADiGO PILOT配备了多达39个高性能传感器,包括3个激光雷达,6个800万像素摄像头,行业首搭的红外摄像头等等,确保在高级辅助驾驶、超级泊车、无人驾驶三大领域实现全场景智能出行。

指引电气化方向

眼下,距离国家财政部首次对新能源汽车提供购置补贴已经超过10年,期间新能源汽车已经从遭遇普遍性质疑到消费者认可的全新阶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5月国内新能源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26.5%,预计到年底可能攀升至30%至35%。

在这样的背景下,怎样的电气化能力才是消费者所希望拥有的?广汽集团给出了回答。

2021年,广汽集团在电气化方面发布海绵硅负极片电池、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等,在动力电池续航、充电和安全性三个维度作出全面突破。此次科技日,广汽集团又发布突破型复合电池技术——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SmLFP)。

超能铁锂电池是广汽对目前行业内磷酸铁锂技术的革新。相比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安全性强,但能量密度较低,冬季续航衰减严重,并且因导电性能弱,在快充方面逊于三元技术路线。广汽此次则在这些方面提高了磷酸铁锂电池的上限,超能铁锂电池电芯的质量能量密度相比行业内磷酸铁锂提升了13.5%,体积能量密度提升20%,与此同时,在-20℃低温环境下,电池容量提升10%,快充可达到2C以上,动力电池寿命可达150万公里以上。这实际上大大拓宽磷酸铁锂技术路线的使用场景,为电动车搭载电池提供了更多的选项。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右四)、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左三)、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右三)、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左二)等共同出席广汽科技日发布会,一起见证广汽“科技奔现”的力量和成果

除纯电动之外,广汽也在传统强势领域混合动力上做出更多成绩。2022年4月,广汽集团以打造国内最强混动系统为愿景,发布全新的混动技术品牌钜浪混动。两个月后,钜浪混动的蓝图开始展现:广汽在科技日上发布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该架构由混动发动机(E)、机电耦合系统(M)和动力电池(B)三大部分构成,采用平台化、模块化设计,适配所有HEV、PHEV和REEV等混动车型。

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

钜浪混动的推出无疑会进一步扩大广汽在混动领域的优势。根据国信证券的统计,广汽在常规油电混动市场已经占据相对优势地位,2022年1-5月,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广汽乘用车合计销售169659辆混动车型,市占率超过57%。

广汽此次还依托钜浪混动模块,推出氢混动系统和全新氢能概念车绿境SPACE。广汽研究院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祁宏钟在发布会上表示,基于十余年的技术积淀,这套由氢发动机与广汽机电耦合系统GMC组成的系统百公里氢耗低于0.84kg,大幅减碳同时,也保障了系统的动力性,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乘用车“碳中和”,为混动领域打开了新的可能。

广汽集团发布全新氢能概念车绿境SPACE

科技转型走向科技奔现

汽车正在脱离原有单一出行工具的功能属性,成为连接人与外界的重要桥梁,同时,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等技术都集合在一辆车上,汽车产业由此重构,汽车产品也日益展现全新的形态。

此次大会主题“科技奔现”,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注脚:一方面,车企需要拥有开放的心态,以持续输出的新技术、新思路、新打法探索行业新边界,另一方面,也需要让这些技术真正落地,让消费者得以实际感知。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近日公开指出:“想要成为世界级的整车企业,除了有品牌和竞争力的产品外,也需要掌控核心技术,掌控不等于掌握,仅仅拥有知识、清楚原理是不够的,必须确保技术能够落地,有效实现产品化,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的是创新,而不仅仅是创造。”

这是所有国内车企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但“科技奔现”并非是触手可及的结果,它需要车企在研发、制造等领域全体系革新,尤其是传统车企,更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才能在新时代继续起到引导作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此次科技日上表示:“车企在大变局时代,仅仅重视产品研发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坚定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进行科技型企业转型。”

国信证券指出,以广汽为代表的中国汽车有望凭借完备的三电供应链、灵活响应的车企管理机制、类消费电子的全新商业模式,在新能源车时代强势突围。

目前看来,广汽正在切实做到赵福全院长所说的“掌控并落地核心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已经实装在广汽埃安AION LX Plus上,能够实现最高纯电续航超过1000km;ADiGO 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也已实车搭载,帮助广汽旗下车型开启智能座舱新时代;而8分钟充电80%的超充技术也已经搭载广汽埃安AION V Plus量产上市。

从市场表现也可以看出核心技术给车企带来的积极影响。搭载上述多项黑科技的广汽埃安在今年1-5月累计销量76142台,同比增长122%,月销超2万台,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头羊”的角色。

在不断的努力下,这样的故事还将持续,广汽集团表示,未来还将坚持以科技驱动创新,走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触手可及”的科技广汽,驱动行业技术浪潮、坚持科技奔现、持续创造价值。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