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智能云和自动驾驶成为“两大引擎”,百度继续展现长期价值
2022.05.27

5月26日,百度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本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4.1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38.79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其中,核心非广告营收同比增长35%,持续推进营收结构转型。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业务表现亮眼,智能云营收同比变化45%。

 

包括花旗、瑞银、华兴资本在内的多家券商对百度的评级为“买入”。其中,花旗的评价是:除了短期不确定性之外,我们仍然看好云和AI的长期增长前景,以及互联互通的政策顺风和百度的现金流实力带来的潜在广告收益。

受此利好消息,百度美股盘前逆势上涨近5%,开盘后两小时内一度涨超12%,收盘涨超14%

1、第二成长曲线智能云兼具成长性和健康度

百度正在摆脱对广告收入的依赖,它正全速转型中。本季度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5%。而在其中,智能云承担着重要作用,它被视为百度的“第二曲线”。2022年第一季度,智能云业务营收营收达39亿元,同比增长45%。

自2021年以来,百度的智能云业务发展迅猛,本季度又有不少新进展。比如,百度智能云连获三项国家/行业认证报告;另外,在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中,百度智能云开物首次申报即入选“国家队”。

值得注意的还有今年3月百度智能云和广州白云区的智慧水务项目。这次合作在此前百度智能云和泉州水务项目的合作之外更进一步——百度智能云此次为广州白云水务构建了额外的AI解决方案,合同金额达到泉州项目的数倍,中标金额约1.1亿元。

此次百度智能云中标白云区智慧水务项目,将充分运用大数据、AI、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智慧水务的需求,架筑“1套感知体系+1个水务大脑+4类业务应用群”水务互联平台,推进水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这不仅将为白云区水务数字化转型实现科技赋能,与此同时,也会带动产业生态圈在白云聚集,深化区域产业资源要素集聚,加快产业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对于百度智能云而言,水务只是其工业互联网所涉及的领域之一。除此之外,百度工业互联网也正在将自己所拥有的云、AI、IoT、大数据等技术能力,与工业采购、生产、质量、经营等业务应用相结合,为企业、产业链、区域政府提供服务。

百度“云智一体”的策略逐渐收获成效。通过可复制性和可扩展性的AI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不仅实现业务高速增长,也重视业务增长质量及健康度,比如部署效率的提升就是重要体现。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整体同比增长45%。而百度智能云同比增速5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百度智能云2021增速居中国“四朵云”阵营前列。

2、自动驾驶发展迅猛

自动驾驶作为百度的第三增长引擎,增长势头强劲。它带动了整体业务的发展,为百度的中长期发展注入了势能。

截止到目前,百度Apollo全球合作汽车品牌70余个,合作车型多达800余款,累计服务2000万车主。

最新季度,百度Apollo ASD获得了更多主机厂的认可。2022年2月,比亚迪选择百度为其智能驾驶供应商。此次合作中,百度向比亚迪提供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百度智驾产品再添行业知名合作伙伴。另外,百度也和东风汽车达成了合作,预计将于2023年交付东风岚图。这款车将使用百度Apollo旗下ANP城市领航辅助驾驶系统2.0。

除了ASD汽车智能化以外,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服务在自动驾驶商业化布局中同样表现亮眼,商业化进展远超预期。截止2022年第一季度,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超大城市实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一季度,萝卜快跑订单量达到19.6万单,较一年前翻了11倍——这使得百度名列全球无人出行服务商前列。

今年4月,北京市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百度是早期拿到“方向盘后无人”许可的企业之一。目前,百度在北京“方向盘后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增加至20辆,后续计划再增加20辆。至此,百度已拥有优秀的“方向盘后无人”自动驾驶车队,在亦庄的无人化推荐上车点增加至近300个。另外,百度于5月也在重庆获得了“方向盘后无人”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许可。五辆百度Apollo Moon极狐版车型将在永川85平方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范围内开展无人化自动驾驶测试。

百度计划至2023年底将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开放至30个城市,部署至少3000辆自动驾驶汽车,为300万用户提供服务。到2025年将业务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至100个城市。

萝卜快跑正在扩大其覆盖范围和商业化范围,这也引起了行业内分析师的注意。高盛在今年5月对百度的一份评估中表示:“稳步增长的萝卜快跑订单量证明了百度在全球自动驾驶市场的重要地位。Apollo与比亚迪等OEM的合作可能为2023-2024年的商业化收入铺路,对Apollo ASD商业化的前景充满信心。”

有理由期待,自动驾驶业务将为百度未来发展开创出更广阔的商业前景。


3、百度的技术创新红利,背后是压强式研发

百度财报中还有一些其他令人惊喜的进展。移动生态方面,百度App的用户和流量增长稳健。3月,百度App的月活用户同比增长13%,达到6.32亿。另一方面,百度旗下人工智能助手小度出货量在全球智能屏出货量中排名第一(根据Strategy Analytic和Canalys的数据)。

这些业务的发展都离不开百度压强式研发投入逻辑和在技术专利上的不懈积累。本季度,百度核心研发费用为51.34亿元,同比增长16%——连续六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而2021全年,百度核心研发费占其核心收入比例达23%,研发投入强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首位。

在技术专利方面,百度一直处于先行者的地位。截至2022年4月,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6万件,中国授权专利超过4600件,专利申请量及授予量均连续4年蝉联国内榜首。截至2022年3月底,百度自动驾驶中国专利申请累计公开量3700余项;其中高级别自动驾驶全球专利族数1000余项——在海内外都优于同业。这也是为什么全球知名调研机构Guidehouse连续两年将Apollo列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是为数不多的中国企业。

随着技术创新红利的逐渐显现,百度解锁了包括智能云、自动驾驶等在内的营收增长的新动能。与此同时,宏观环境的变化也为百度长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5月17日,全国政协举办“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时指出: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数字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与会并做了《加快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营造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环境,推动数字经济进入新时代》主题发言。他表示:“过去几年,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驱动力的角色,但近两年增长有所放缓,其自身发展需要找到新动能。”

为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李彦宏提出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二要以更大的改革创新魄力,去变革那些阻碍产业数字化进程的体制机制障碍。

李彦宏提出建议:“国家出台更具突破力的创新政策,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让L3/L4级自动驾驶汽车早日合法上路。”他还表示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保障面向创新者的数据供给”——相应例子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融合创新。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专题协商会是官方对科技互联网企业释放的重磅利好信号。显示了官方对创新型科技互联网企业的支持态度并未改变,且希望这些科技企业带动数字经济发展,缓解增长压力。

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及内部找到发展新引擎,都表明在短期转型阵痛后,百度已获得多重增长曲线,长期价值值得看好。

*本文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