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破局数字化转型痛点 招行薪福通用服务跑出了方法论
2022.05.26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要支持有条件的大型企业打造一体化数字平台,全面整合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形成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能力,提升企业整体运行效率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率;支持中小企业从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的环节入手,加快推进线上营销、远程协作、数字化办公、智能生产线等应用,由点及面向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延伸拓展。

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数字化转型是必行之路。然而,调查发现,中小企业“缺人、缺钱”,大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多,这导致它们进展缓慢,“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成为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的“拦路虎”。

如何实现“规划”所述,既能解决中小企业缺人、缺钱的痛点,又能满足大企业的个性需求,让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都能轻松迈开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招商银行交出的答卷,是提供“普惠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即以薪福通为载体的“一站式企业数字服务通用平台”服务。薪福通是招商银行旗下的SaaS产品,依托招商银行行业先锋的金融科技力量和优质服务能力,为中国企业提供普惠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帮助企业赢得成功。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数字化服务才算是普惠?招商银行薪福通认为:服务可持续、适用更广泛、成本可负担才符合“普惠数字化服务”的标准。

服务可持续:不断升级的数字化产品服务能力

重庆人易沃福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是重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服务外包整体运营商,员工规模超7000人。由于项目多、客户多,薪资数据保密成为经营管理中尤为重要的事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到项目算薪算税的时候,都要通过邮件传递薪资数据,容易泄露,数据的隔离管控较差。

薪福通个税服务的权限隔离功能,支持不同项目之间的人员、薪资、个税数据隔离,保密性更强;同时,薪福通将个税服务版块以API接口方式提供给企业,人易沃福通过自有平台即可完成个税计算、申报、缴款等一系列操作,大大提高了报税效率。

人易沃福使用的个税服务API接口,背后展示的正是薪福通开放集成产品的能力。薪福通打通企业微信、钉钉等第三方SaaS平台,让第三方平台的考勤等数据可自动同步,无需企业手动操作;同时,针对有技术能力的企业,还可以通过API接口与其当前使用的系统打通,如通过API接口打通薪福通和企业的自建财务系统,充分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在使用薪福通前,武汉某大型工业装备制造企业则面临非常头痛的差旅报销和费用管控难题。和大多数传统制造企业类似,该企业内部出差申请、费用报销等流程严重依赖线下纸质单据,仅报销流程表就有13种模板,每次报销需要9位领导审批,周期长、效率低;此外,由于线下流程缺乏统一系统支撑,差旅费用管控粗放,不能准确管控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员。

使用薪福通智能费控版块后,该企业差旅费控实现全线上操作,员工通过手机端在线提交出差申请,领导随时随地在线审批,审批周期大大缩短;同时,企业可以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自定义配置各种申请单据的具体内容和审批流程,审批流程与单据灵活匹配,效率大大提升。通过薪福通,企业建立了完善的线上智能费控流程和机制,将费用管控精细到了每个部门、每位员工。

从开放集成到智能费控,这些产品版块并不是薪福通刚诞生就具备的,而是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不断升级迭代而来。为了提供普惠的企业数字化服务,招商银行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2019年9月,招商银行推出定位为“企业薪酬福利代发数字化服务平台”的薪福通1.0,上线个税通、代发通,通过覆盖多元场景的灵活代发方式和一键式个税服务,减轻企业HR在算薪、发薪、算税、报税等方面的工作负担。

一年后的9月,薪福通升级成2.0版本,覆盖场景也从个税和代发服务延展为企业“人薪事”数字化管理。

2021年10月,招商银行发布薪福通3.0,“一站式企业数字服务通用平台”上线,薪福通开始聚焦企业“人、财、事”三大方向,囊括“薪酬代发、人事服务、财务费控、团体福利、协同办公”五大版块的一站式数字化服务生态,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地域企业提供普惠、高效、先进、专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以个税和代发为起点,招商银行薪福通以一年一个大版本的发布频率,从1.0迭代到3.0,逐渐发展为给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服务的平台生态。可以说,招商银行用三年时间做了传统SaaS厂商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没能做到的事情,招商银行对企业数字化领域需求洞察的决策之快、决心之坚、行动之准,令人惊叹。

招商银行薪福通用不断升级的数字化产品服务告诉市场,一个普惠的企业数字化服务一定不是只有“蜜月期”的、“口号式”的产品服务,而是不断升级迭代产品,适应不断变化的企业数字化需求的可持续的企业数字化服务。这也正是招商银行“因您而变”,践行“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适用更广泛:多行业、多规模、多地域数字化服务覆盖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中国目前有约4700万企业,且每年仍以数百万计增长,数字化转型的“刚需”强烈且庞大,一个能给予更广泛的企业数字化服务的产品是符合“普惠共享”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

云南群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云南的创业公司,员工不过70人,在接触薪福通以前,公司处于创业阶段,面临着许多管理难题——薪酬激励及扣罚机制不统一,薪酬体系不完善;员工入转调离等基础人事工作手工处理,工作效率低......群优生物有心改变,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工具落地。

招商银行为其提供了从工具到服务、从业务到技术的一站式数字化建设支持,通过“薪福通”产品落地,实施人员为群优生物梳理内部薪酬体系,打通“考勤-工资核算-代发-电子工资单-申报个税”的全流程,使其内部数据互通,减少了人工核算成本和风险,完善了企业薪酬管理制度。

同时,通过薪福通“人事服务”,企业实现了在线管理组织架构、员工花名册,以及员工入转调离等流程实时查询和更新。一家创业公司就这样借着薪福通的东风,建立了自己的数字化管理体系,走向了规范化管理。

另一家企业迪原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则专门为全球客户提供软件技术服务,其分公司遍布上海、南京等地。使用薪福通后,仅用一台电脑,就能在薪福通平台完成不同地区的个税申报,直接让薪税管理整体流程效率提升了20%。

无论是大型公司还是中小型创业企业,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非一线城市,招商银行薪福通都能通过金融科技形成覆盖全国的服务能力,让不同规模、不同地域的企业享受高效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不仅如此,在服务了超50万薪福通注册企业和数十万代发企业的基础上,招商银行薪福通逐步总结出了一套“1+3”行业解决方案。

所谓“1”是指一套通用的行业解决方案,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使用薪福通的单一功能模块,或进行便捷的多模块组合应用;而“3”则是在无数次的实战检验后,针对人力资源、制造业、高新技术等三大重点行业提供的定制化精准化行业应用服务方案。未来,随着企业数字化需求的变化,“1”作为通用行业解决方案将会不断做深做透,而“3”将会不断扩展,覆盖越来越多的重点行业。

正是这种覆盖了多行业、多规模、多地域的数字化服务模式,让薪福通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具备非常广泛的适用度,让更多企业都有了享受数字化服务的机会,而这也是推进普惠数字化服务的应有之义。

成本可负担: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后顾之忧

调查发现,市面上的数字化办公软件,收费模式五花八门,有按年收费的,有按功能模块收费的,也有按定制开发和实施服务收费的,收费金额从一年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甚至还有上百万、千万的收费。

高成本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迈不开腿”,“转不起”是很多企业放弃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原因。招商银行薪福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惠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必然是能够让企业以可负担的成本持续使用的,数字化转型应该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而不是“绊脚石”。

招商银行薪福通从“成本可负担”需求出发,为企业提供普惠的企业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一方面,解决了中小企业用不起的问题;另一方面,有效避免了大企业复杂采购流程带来的各种问题,以普惠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因为选择了薪福通,迪原创新每年至少节省5万元软件采购费用,而群优生物则轻松使用上了“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自动匹配不同的审批流”的功能。

按照《“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将从2020年的8.16万亿增长到14万亿,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

招商银行薪福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薪福通的注册企业数已超过50万,“提供普惠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帮助企业赢得成功”是薪福通的使命,以普惠的数字化服务积极融入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增砖添瓦,将成为薪福通产品和服务升级的源动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