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报公告|康佳集团一季度稳增长背后:中国家电行业的科技转型
2022.04.30

近日,深康佳A(000016.SZ)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财报显示,一季度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68%。


而结合一个月之前刚刚发布的2021年度报告,康佳集团于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收入491.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89.55%——则更容易看清康佳在过去一段时间的业绩增长和背后的探索路径。

康佳于年报发布时就对外指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坚持“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不动摇,聚焦“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和“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园区+资本”履带式盈利模式,稳步推进公司从"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 转型。

诚然,立足整个家电行业乃至新消费电子产业,在供应链受阻、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业绩承压成为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规模收缩、利润承压下,“穿越寒冬”成为行业玩家的目标,康佳集团却逆势探索出了一条穿越荆棘的路,率先摸到了春夏的气息。其转型与发展,不仅为自身向外拓展寻得了一条新的增长曲线,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观察和思考的价值增量。

业务布局横向拓展,不止于一家「家电企业」

“家电板块正在走出向下趋势”成为券商分析师们对2021年对这一行业发展的描述。数据显示,2021年共计12个品类的小家电零售额514亿元,同比下降14.1%;零售量23744万台,同比下降13.5%。

在下行区间里,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各大玩家看上去已然失去了以往的行业和市场红利。那么,依靠什么才能走出反弹趋势?

康佳的做法是,从规模和价格的“内卷”中摆脱出来,向上生长、向外拓展,进行多元布局,在聚焦“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发展“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与此同时,在每一条产业线上深挖创新,力争行业头部。

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消费电子领域,康佳面对不断更新的市场需求,对产品结构进行迅捷调整和迭代。在行业并购与技术升级两大发展主线下,康佳白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推出多个风靡市场的创新产品;扩大产业布局,打造“康佳+新飞”的双品牌运作,建立了“冰洗冷空厨”的全品类白电产业链体系。目前,白电业务已成为康佳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

而在新入局的半导体领域,首先是康佳以前瞻性和先导性的战略眼光率先入局,目前,其半导体存储芯片已正式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同时具备 “设计+封测+渠道”的全产业链条能力,有效弥补了国内封测产能的缺口,对于有相关国产芯片产业规模提升有着积极意义。

在下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方向上,康佳实现微米级别显示和巨量转移技术的行业前沿,率先推出一系列消费级产品,形成以Micro LED为核心的一体化产业链布局。

所有这些举措,不仅在短期内帮助康佳实现了市场份额和GMV的增加,更是让康佳不止于停留在「家电行业头部企业」的位置停滞不前,也为其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布局新兴产业链链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拥抱创新+技术突破」,带来行业话语权

而无论进行什么样的业务拓展与布局,康佳始终将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置于企业发展的第一位。

一个重要表现是,通过其不断投入研发,康佳集团推出众多促进消费需求的创新产品,在家电市场需求回落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消费电子业务经营稳步提升。

一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康佳旗下品牌新飞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民用空气制冷深低温-86℃冰箱样机,无负荷最低制冷温度可达-102℃,不但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更开拓了新飞超低温制冷产品在医疗、军工、科研、运输等市场的广阔空间。

仍然是半导体业务,自进军这一领域来,康佳不对加大对半导体业务的研发投入,在芯片微小化、巨量转移等技术环节都取得了突破,自主设计并生产出15*30微米级别Micro LED显示芯片,自主开发的“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转移良率达到99.9%,为进一步拓展穿戴显示、车载显示、沉浸式显示等应用市场提供了产业进入与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如果要继续深掘Micro LED显示芯片的意义,这一被视为是“2D时代的终极的屏幕显示技术”,不仅是未来全球技术角力的重要领域,同时也是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康佳显然是看到了这一机遇,其率先突破技术瓶颈,成为国内投入Micro LED较早的家电企业。

截止目前,康佳已率先组建Micro LED全制程研发、小批量生产线,已完成了1218件全球有效知识产权提案,同时拥有自主开发的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等多项Micro LED核心关键技术。

而更多的外部认可,也给了康佳足够的反馈和继续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动力。2022年开年以来,康佳集团、壹视界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康佳已经连续第三年荣获该奖项——康佳科技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实打实推动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发展。

科技+产业+园区:从科技平台到产业生态

构建“生态体系”这一发展脉络,初始于白电业务。

自2018年康佳以4.55亿元收购新飞,迅速扩大了白电产业的规模开启,康佳就在全品类、多品牌的发展道路上迅猛发展,不仅形成了“康佳+新飞”双品牌运作及“冰洗冷空厨”全品类布局,更是以白电业务为支撑,围绕5G、AI、IoT等技术不断进行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升级——一方面不断实现家电产品间的互联互通,也为与其他产业的技术突破形成了联动。


与此同时,提出“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战略并毫不动摇地践行实施,渐渐形成一张“产业交织网络”。

稍加梳理康佳多元化业务布局,不难发现,其背后的战略逻辑已日渐清晰——通过切入行业上下游,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在形成协同效应的同时,也增厚了基础性资源优势,真正做到了1+1+1>N。

换言之,康佳的多元化并不仅仅只是产品结构和业务布局层面上的“多元化”,而是一个更聚焦、更协调的多元化,当各条业务线能够产生真正的协同和联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反哺”时,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就生长了起来。

在产业整合与孵化方面,康佳的多元化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已经开始凸显。如上文所述,康佳半导体业务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之余,在环保业务板块,康佳积极向光伏领域转型,依托江西康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玻璃产线,实现了向上游硅料、硅片及相关光伏组件的延伸。

同时,康佳也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将园区、资金等生产要素有效组合起来,赋能科技产业生态孵化。

2021年,康佳完成了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易平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工作,完善后续资本化运作。另外,康佳与合作方共同发起成立多个产业基金,为公司的战略推进和产业落地搭建了一个协同赋能的产业基金体系。

从彩电业务起家,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康佳如今已经成为覆盖消费电子业务及多个新兴产业领域的头部企业。无论是漫长的业务进击之路,还是广阔的产业布局形态,一家跨越历史的企业正在用它的不断探索,见证和引导中国家电产业乃至中国智造业的漫漫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