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复星国际:三十而立,商业向善,行助天下
2022.04.28

3月以来,上海新一轮的奥密克戎新冠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特别是全市进入静态管理后,各方面挑战也随之而来。越是困难之时,越能彰显个人和企业的价值与品质。诞生于上海的复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深入抗疫一线,开展“社区驰援”行动,同时聚焦高龄老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开展“老吾老”、“幼吾幼”专项精准驰援。复星公益基金会持续响应各方应急需求,积极为医院、方舱、高校、社区等捐赠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助力上海抗疫。截至4月26日,累计向各方捐赠生活和防疫物资约370万件。

2022年的春天如此特殊,对于复星同样意义不凡,这是复星的而立之年。三十年前创业的时候,复星的创始人就为这家企业确立了「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文化价值观。受益于政策的春风,复星希望能将个人及企业的发展与对社会福祉的提升紧密相连。

回馈社会,展现企业责任担当

三十而立,行助天下。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多次表示:“商业向善,客户为本”。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化企业,复星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企业的社会担当。如今的上海抗疫驰援只是一个缩影,时间线逐渐拉长,在两年多的抗击疫情中,在遥远的援非抗疟中、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一时代命题里,都能看到复星这家民营企业的身影。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复星就立即利用自身的全球化资源网络启动医疗物资的全球调配,为国内以及后来的全球抗疫持续贡献力量。截至2021年12月底,复星基金会针对新冠疫情实施的全球人道主义驰援行动累计共执行125笔捐赠,针对疫情严重的海内外国家及地区,如:印度、印尼、尼泊尔、柬埔寨;吉林、郑州、南京、武汉、西藏等,共捐赠口罩、防护服、制氧机、核酸检测试剂等各类医疗防护物资共计319万件。

疫情终究是人类生活的一段插曲。除了疫情,还有更多值得和需要人类共同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消除绝对贫困”。2021年2月25日,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这一过程中,不乏企业的身影和作为,复星就是其中的代表。2017年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有关单位,启动"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旨在为长期工作在基层的百万乡村医生赋能,进而为广大村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实现“健康扶贫”。截至2021年底,“乡村医生”项目已覆盖全国73个县、帮扶12545个行政村卫生室、守护23956名乡村医生、惠及300万户贫困家庭。


科技创新,惠及全球病困人群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除了施行人道主义援助之外,复星更希望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从根儿上“治本”。比如说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疫苗与药物研发是复星始终摆在第一位的选项。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初期,复星就立即和德国BioNTech签订协议,合作开发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疫苗),并取得在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商业开发权。自该款疫苗成功面世以来,已经在港澳台地区实现约2200万剂的供应,为上述地区的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选择技术面切入,并非偶然,从1995年复星研制出的第一款医疗产品“PCR乙肝诊断试剂”开始,科技创新就融为了复星的企业基因。通过自研的青蒿素类创新药,复星在支援非洲抗疟,实现“无疟疾世界”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复星医药研发生产的儿童疟疾预防用药SPAQ-CO®Disp已通过WHO预认证,非洲疟疾高发国家已有1.75亿儿童获益于以SPAQ-CO系列产品为核心药物的「季节性疟疾化学预防项目」,帮助有效降低非洲5岁以下儿童的疟疾发病率。


扎根中国,推动中国+全球可持续发展

“无论外界形势如何变化,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追求不会改变。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为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与爱。”从向善之心出发,复星的足迹走过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化企业,并于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

也许正是因为长期在国际资本市场“摸爬滚打”,让复星更加重视用全球化的统一标准来检视自身发展的健康水平,比如说ESG。ESG评级是海外资本市场,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看待一家上市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标准量表,而复星在这张答卷上的成绩显然是优异的。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国际是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MSCI ESG评级为AA的综合型企业,同时入选MSCI CHINA ESG LEADERS 10-40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为A,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HSSUSB)和恒生ESG50指数成份股;富时罗素FTSE ESG评分及标普CSA ESG评分也大幅提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准。

早在2014年8月,复星就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承诺,在全球和地方层面参与并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将全球化战略贯彻到可持续发展中。全球视角,全球标准,全球实践,复星似乎深谙此道。

助力“双碳”,做负责任的地球公民

近年来,“双碳目标”备受关注,专家预测,双碳目标推动ESG和绿色金融发展将会成为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十大趋势之一。

2021年恰是复星碳中和元年。围绕国家“碳中和”战略,复星成立了碳中和委员会和工作小组,由公司董事及各成员企业董事组成,负责整体碳中和策略监察与推进,并对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进行监管与监督,重点加强与气候相关的风险评估,了解与集团业务相关的气候变化相关风险和机遇,包括实体风险和转型风险等。


此外,复星格外重视监察和记录各成员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希望以此促进碳排放持续改善。旗下各个成员企业围绕集团的“双碳目标”,也在积极推动自身的节能减排,矢志成为业界的减碳先锋。位于三亚的亚特兰蒂斯酒店已获得海南省旅游业企业首张碳中和证书;上海标志性建筑外滩金融中心(BFC)也获得被誉为绿色建筑界“奥斯卡”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铂金级认证,得分更以97分刷新世界纪录。南钢股份的南京钢铁号新型智能轨道电动机车于2020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国内首台新型智能轨道电动机车,推动了大型工矿企业调度机车迈入清洁能源新时代。

长效机制,ESG深度融合公司运营

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保障企业文化的有效贯彻与各项战略的顺利推进,这恰恰也是ESG综合评价中对于“公司治理”这一维度的核心考量。正因如此,复星将ESG管理绩效作为管理层尤其是执行董事绩效评估和薪酬评估过程中的评估因素,建立了自上而下的ESG提升机制,层层推进,节节贯穿,把ESG深度融合进各公司的运营管理中去。

为更好地执行ESG工作,拥有ESG发展的文化基石也至关重要。复星的合伙人制度是一个以市场为基础、利益共享的创业机制。目前拥有140多位全球合伙人,海外合伙人达20位,覆盖中国、日本、印度、德国、法国、英国、葡萄牙、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复星同时有800多位产业和条线合伙人。这种机制能够有效保障企业培养“三观”一致的人才,并由他们发挥公司核心领导层的作用,这种认同感能够支持复星更有效地实施ESG理念。

在复星国际2021年的ESG报告中,郭广昌写道:秉持商业向善、“助天下”的初心,依托全球化综合能力,复星还将继续落实ESG理念,推动ESG战略实施,在双碳目标、绿色节能、医药科研等方面持续创造价值,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创业三十年,复星已经成为国内少数既具备全球化运营与投资能力,又积累了深厚科技与创新能力的企业。这些成绩,对于一家普通企业来说,可以说已经“立”了起来,并且“立”的很好。然而,对于一家要“助天下”的伟大企业,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三十岁不过“而已”。不过,从ESG的表现来看,眼下的复星已经找对了路,剩下的只需要坚持。正如他们一直所说的那样:

“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

<完>

相关阅读:

2021中国ESG发展白皮书

中国ESG30人论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