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北汽蓝谷:以高品质产品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04.06

过去的十年,汽车产业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快速迭代的大背景下,产品力与时俱进,逐步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去年以来,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加速发函,市场渗透率得到了快速提升,一举突破了单月20%的大关。

根据乘联会的预测,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 550 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年渗透率有望提升至25%左右。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批推动型企业,北汽蓝谷便是其中之一,从2009年“十城千辆”发展到今天的“极狐时代”,北汽蓝谷以业绩践行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转型中的二次主升曲线

一季度是各大车企财报发布的时间,3月26日,北汽蓝谷发布了2021年年报,财报显示,北汽蓝谷去年的营业收入86.97亿元,同比增长6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4亿元,亏损同比减少12.39亿元,全年北汽蓝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85亿元,现金流转正。得益于良好的财报表现,北汽蓝谷在财报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3月28日) 盘中涨停。

尽管受到疫情和行业竞争空前加剧的不利因素双重影响,包括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但总的来说,北汽蓝谷发布了一份超资本市场预期的财报。营业收入、现金流等财务指标均反映出北汽蓝谷即将迎来“极狐时代”,而亏损同比减少,则反映出北汽蓝谷新一代领导班子的经营卓有成效,二次主升曲线越来越近。

财报的变化离不开总体经营思路的转变,北汽蓝谷在财报中提到,公司 2021 年围绕稳定经营、产品升级、 结构调整、做强 ARCFOX 品牌的经营思路,一方面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布渠道、强产品、抢订单,加快市场拓展;另一方面强化精益管理,清包袱、强基础,蓄势反弹。

正如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所说:“我们做了很多非主营业务的压减退出,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把所有精力和投入放到了极狐和北京两个品牌上。”

在2019年以前,北汽蓝谷得益于B端市场的增长,曾连续七年名列国内新能源销量排行前位,2021年以来,为适应市场对品质要求的提升,北汽蓝谷进行了深度改革,以稳定经营、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强极狐为主线,努力开拓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的C端市场。

 

以技术和产品打造高品质

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的本质是技术和产品。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北汽蓝谷一直都是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并且,近年来,北汽蓝谷通过外延和生态打造等多方式,构建并形成了系统的研、采、产、销、服全价值链体系。

在研发领域,诸多产业人士和投资人都认为,北汽蓝谷是国内为数不多自主掌握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企业之一。实际上,在汽车产品和技术升级过程中,除了大家熟悉的电池、电机、电控和智能化技术,平台架构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是极狐发展的基础。

 

北汽蓝谷构建了以高安全、强智联、高效能为技术特点的整车电子电气E/E架构,并联合麦格纳先进生产工艺搭建出全冗余架构的电动硬件平台—BE21平台,平台具备先进电动系统和智能系统配置功能,支持轴距从2.75米到3米的轴距拓展,支持L3级别以上智能驾驶,具有超级拓展、智能、交互、进化四大特色。

得益于先进的平台架构,北汽蓝谷打造了阿尔法S和阿尔法T两款智能电动高端产品,两款产品具备了市场认可的高品质特性,在安全、续航和驾控方面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去年极狐的6000位车主做到了产品零差评。

北汽蓝谷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表示:“通过6000位车主对我们产品的认可,我们认为极狐在高端、豪华、高品质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产品力上得到了改善。”

2022年,极狐的产品布局将会加快节奏,上半年会批量交付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与此同时,基于极狐与华为的深度合作,HI版车型还会在ARCFOX极狐后续车型上继续搭载。到2025年,极狐将会形成5大产品系列,而且全系都会有华为HI的版本。

 

以用户服务打造企业生态

如果说技术和产品是极狐发展之“船”,那么围绕用户服务开展的营销体系和生态建设则是极狐发展的“帆”。

随着极狐改革初显成效,很多人在北汽蓝谷身上看到了互联网经营观念,特别是用户层面的运营动作,极狐提出的“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体系”,涵盖了营销模式、渠道建设和能力提升几个方面。

为全力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形象,极狐通过科技、品质建立品牌差异化,在营销模式层面,极狐围绕用户及销售场景,推进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模式,并创新开发出直销、分销及数字化营销业务。

在渠道建设方面,极狐加快直营与分销相结合、城市商务区展厅与交付中心相结合的市场渠道布局。

过去的一年,极狐的渠道建设快速发展,在2021年4月份的时候,极狐的渠道只有十几家,经过一年的时间,极狐的分销渠道超过110家,实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等重点城市的全覆盖。按照计划,2022年,极狐会在2021年建成86家店面的基础上,将店面数量扩充至150家。

在能力提升层面,公司深度提炼店端运营各场景体验流程,支持全国店端编制业务指导手册,协助经销商提升客户运营体验及运营能力。

 

得益于产品品质、渠道建设和市场营销的持续发力,极狐销量也在逐步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极狐品牌的销量为6000多辆,今年一季度极狐已经完成了去年一半的销量,在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的情况下,极狐完成2022年4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不遥远。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