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报公告|康佳年报业绩稳中有进,核心升级与外延扩张并举
2022.03.31

2021年疫情轮番肆虐,康佳仍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3月31日,康佳集团发布的2021年年度财报显示,去年营收491.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大增89.55%,利润超过了“十三五”时期的成绩,逆势创下新高。

“一条全新的路,总要有人先走。”作为老牌家电知名企业,康佳一直敢为人先。创立于1980年,康佳是改革开放以来成立的第一批电子企业之一,至今已专注于实体产业42年之久。1992年,深康佳AB股率先上市,成为深交所第16家上市公司,走在家电企业资本运作的前列。

2018年,康佳大刀阔斧开启了大规模产业转型,确定了“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的全新战略定位,在坚守主业的同时,探索多样化业务,谋求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市场外延式扩张,力图实现从“康佳电子”到“康佳科技”的转型。在这一战略指导下,2021年康佳坚持产业升级转型路线,在半导体、芯片等前沿领域获得突破,并进一步推动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市场开拓方面,康佳探索海外渠道突破口的同时,发力聚焦国内乡村下沉市场的增量客户,抢占潜在市场先机。

 
今年,康佳迎来上市3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回首30年,其在资本市场有着不俗表现。截至3月29日,康佳市值为95亿元,较上市初翻超六倍。总资产从11亿元升至近400亿元,累计分红超24亿元。

康佳在深化主营业务的同时,还积极打开资本运作新局面,全力促成参股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构建了包括楚天龙、天源环保等公司的康佳系上市集群。2021年,康佳完成了控股企业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易平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工作,加快推动旗下子公司分拆独立上市,为后续资本化运作奠定了基础。

科创驱动,突破“卡脖子”难题

近年来,康佳持续强化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年报显示,康佳在研发投入达6.33亿元,研发人员占比近10%。依托上述资金支持,加上长久积累的资源整合、人才储备及技术优势,康佳迅速在半导体存储领域攻池略地。2021年,康佳芯云存储芯片KS6581A率先实现量产,首批10万颗芯片成功出货。同时康佳还推出了多款固态硬盘产品,以及面向智能终端定制的MMC存储芯片,可广泛应用于手机、PC及电视等领域。年报显示,2021年康佳半导体业务营收3.22万元,仍有很大增长潜力。

半导体存储器件是半导体行业市场占比较高的分支,总计市场规模在千亿美元之上。机构预计,随着5G时代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服务、以及物联网的崛起,加上下游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的强劲需求,全球半导体需求有望得到复苏,推动存储芯片需求上升。另据WSTS预测,全球存储芯片市场有望在2022年重回增长轨迹,市场规模突破1300亿美元,到2026年则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

然而,目前存储芯片仍是我国重要的“卡脖子”领域之一,由于技术壁垒较高,全球市场仍被海外巨头垄断,先进产品国产化率低,导致我国企业对芯片议价能力较低,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制约。半导体产业也因此在支撑社会经济发展之外,被赋予了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地位。作为国企的康佳集团,投身半导体行业不仅是转型康佳科技的重要一步,还肩负着成为国产芯片“破局者”的角色。随着康佳存储芯片实现量产,未来有望助力弥补中国存储芯片产能缺口,加速推动芯片国产化率提升。

在半导体存储领域之外,康佳还在半导体光电领域作出了布局。2021年,康佳自主研发的Micro LED顺利实现产业化,成功推出以柔性显示屏、APHAEA Watch等多形态、多场景小间距产品,为未来康佳电子产品业务的消费场景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近年来,康佳也在积极推进环保业务的科技转型升级。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既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孕育着绿色经济的新机遇。作为国内较早布局环保产业的电子科技公司,康佳在2021年除了继续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业务之外,还积极推动环保业务向新能源方向转型,依托光伏玻璃等项目,向光伏产业上下游拓展。

科技创新离不开长久的沉淀和蓄力。为了持续培育有潜力的科创项目,康佳建立了康佳之星产业孵化体系,围绕集团的产业链上下游构建创新链,在创新链基础上组织人才链和配置资金链。截至2021年,康佳之星已在国内外布局20个创新中心,围绕5G、AI等国家新兴产业及集团未来所需产业孵化了1727个项目。

聚焦核心,主业智能化升级

家电产业是康佳的深耕四十余年的核心阵地。随着收购新飞、合资成立宁波空调生产基地、并购倍科(滚筒洗衣机)中国工厂、新建西安智能家电产业园等动作完成,康佳围绕“振兴白电”战略布局的冰洗空全链条日益完善,白电业务也成为康佳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2021年报显示,康佳彩电及白电实现营收110亿元,占收入比例的22.4%。

随着家用电器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冰洗空”等家电早已从物质匮乏年代的“奢侈品”,以及小康年代的“必需品”,成为现如今的“定制品”。2016年以来,人口红利及地产红利逐渐消退,家电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尤其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需求端方面,全球经济发展普遍降速,海外和国内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头部家电企业纷纷转向国内线上渠道份额的抢占,以价换量成为主要策略。成本端方面,2021年彩电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留给国内家电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与此同时,传统家电普及已不足以吸引城市居民。如何向中高端产品转化并激发消费者的换新动力,成为家电企业的增长瓶颈。

面对挑战,康佳积极推动家电产品智能化升级,构建多元娱乐场景。以康佳推出的多款创新电视为例,Mini LED电视采用微米级芯片背光驱动方案,拓展人眼感知色彩的边界;X55OLED-艺术电视,通过颇具未来感的透明外壳与氛围灯光的渲染,打破了人们对黑屏电视的固有印象;A5PIus电视不仅通过生态物联实现语音声控,人脸识别,还模糊了手机、平板与电视的边界,实现人脸识别、大屏聊天拍照、大屏游戏,甚至视频直播购物等功能,紧跟用户前沿需求。

可以预见,随着未来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康佳建构的智慧家庭生态将逐步完善,逐步走进千家万户。

 
攻守有道,出口与乡村并进

技术和渠道是康佳实现业绩突破的两大抓手。近年来,康佳一手紧抓核心半导体芯片技术,推动产品智能化升级,构筑品牌的持久竞争力;另一手开拓多元渠道,聚焦乡村下沉与海外出口的增量客户,抢占潜在市场先机。
2021年,康佳继续以“本土化+品牌化+多元化”为发展战略,采取多种方式开拓国际市场,推进海外制造本土化、品牌本土化的策略落地。不仅与埃及本土电器公司HOHO合资成立公司,产品品牌广泛辐射非洲、中东及欧美地区,还利用中欧班列优势,拓展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扩大产品外销半径和品牌国际影响力。2021年,康佳的境外收入达270.73亿元,超过了境内收入,对收入贡献达55.13%。

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康佳在“拓县城、抓零售、提结构”策略之下发力盘活国内下沉市场。数据显示,康佳在全国各省市设有200多个办事处,3000多个售后服务店,遍及全国各个角落。2021年,康佳牵手京东家电专卖店“星火计划”,实现京东家电专卖店在全国核心区域入驻,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线上线下体验及消费渠道。据悉,京东家电已实现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的覆盖,此次合作有助于推动康佳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由电子企业起步,经家电集团扩充,向科技平台转型。在立足主业的基础上,正是康佳不断探索外延式扩张的可能性,在追求盈利的同时更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才得以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洗礼中屹立不倒。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