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平安银行发布《商业银行企业避险业务白皮书》指点迷津

2022年03月23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3月23日,平安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BCG联合打造的《2022商业银行企业避险业务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一份从银行业角度系统性的分析论述企业避险业务的白皮书,也是平安银行在企业避险业务的实践和思考。

汇率市场波动,事关千万家市场主体切身利益。伴随着俄乌冲突持续胶着,股债汇市场也出现剧烈波动。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强,对金融市场的避险需求应运而生。

平安银行发布的《2022商业银行企业避险业务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调研显示,伴随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企业在探索多元化、精细化业务发展的同时, 对风险管理的潜在需求愈加旺盛,但同时企业避险意识仍有待提升,银行避险服务也存在缺乏精准性、创新性的问题,《白皮书》提出未来商业银行应从避险业务主动宣导者、综合服务者、长期耕耘者这一定位的“新角色”出发,升级服务模式,打造避险业务2.0模式。

平安银行介绍,2019年,该行就加大了对避险业务的投入,总结了国内外专家的丰富经验,在推出交易通系统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平安避险智慧平台”(简称CRW),成为银行为企业客户提供便捷避险服务的一条新路径。《白皮书》亦对该平台给予高度认可。

市场价格波动加剧 企业避险需求攀升

位于粤港澳地区的某家居产品企业,从事出口业务20余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方需求不确定性因素陡增,汇率市场波动也大幅加剧,该企业也随之提出新的汇率风险管理需求。

2021年初,平安银行相关业务团队调研后发现:面对汇率风险加大,该企业虽然对汇率变动较为敏感,却未主动提升套保比例。对此,平安银行避险团队依托经验,快速为该企业制定了一套个性化解决方案。2021年1-4月,该企业实现了出口外汇收入套保比例近50%,较2020年10%的套保比例大幅提升。

以上案例只是眼下外贸企业避险需求的一个缩影。目前多个因素正同步推动企业避险需求上涨,避险业务发展已出现新的变化。从贸易数据看,截至 2021 年底,中国进出口总值达 6.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 30.0%;外贸主体进一步“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战略上避险需求也进一步提升,截至 2021年12月,银行代客衍生品交易规模达13023亿美元。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企业面临的汇兑损失风险也会加大。”平安银行避险业务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做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地外汇日常风险管理,平抑企业的顺周期行为,避免追涨杀跌,有助于减少企业的汇兑损失,维持企业稳健经营。

 
避险意识待提升 服务痛点亟待解决

所谓“避险”业务,是企业通过金融衍生工具来管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承担的汇率、利率以及商品价格的波动风险。

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波动常态化背景下,近年来,随着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及相关工作部署,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汇率险纳入日常经营管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已有55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套期保值公告,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据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21年,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长59%,高于同期银行结售汇增速36个百分点,推动企业套保比率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至21.7%。

平安银行避险业务负责人介绍,“根据我们的调研,全球化程度较高的中国大型企业集团,已配置了专业汇率风险管理人员,并逐步搭建汇率风险管理体系,通过远期结售汇、掉期交易、期权等工具,积累汇率避险服务经验,有效规避汇率波动的影响。”

虽然企业避险态度变得积极,但随着市场环境、监管力度以及企业需求发生变化,回到现实来看,还有不少问题——汇率避险意识待提高,银行服务有提升空间。

《白皮书》指出,从企业角度来看,大部分外贸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意识仍相对薄弱,缺乏套期保值的专业性知识,甚至还将汇率避险业务和“炒汇”业务划等号,仍以“增值”而非“保值”为核心原则来看待汇率风险管理;从银行角度来看,存在主动性不强、创新性不够、精准性欠缺、专业性不足等问题,需进一步改善。“银行在避险业务方面没有从‘新市场’下的企业角度来考虑避险需求,市场上涉汇企业实际套保比例仍旧较低。”平安银行避险业务负责人表示。

对银行而言,尽管避险业务单笔收益相对不高,但行业一致认为,从长远来看,避险业务将是银行应对息差收窄、拓宽非息收入的重要业务。

 
CRW平台分析市场 专家团队高质量“解渴”

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市场来看,避险业务都是顺应政策、符合宏观环境发展的重要业务,也是银行转型“轻资本”的重要业务方向之一。

2019年,平安银行响应监管和抓住市场契机,着力打造“避险业务”品牌,为企业提供便捷锁汇、灵活交易的科技平台,打造定制化的综合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化解金融风险对企业资产负债管理的影响。

细究来看,平安银行“避险业务”品牌主要有两大差异化特色:一是科技平台,即平安交易通和CRW平台;二是拥有一支具有国际经验的专家服务团队。

传统上,银行企业避险业务主要以线下手段为主,如线下咨询、培训,包括报价、成交等,但存在效率低下、覆盖面窄等问题。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进步,平安银行推出CRW平台,帮助实体经济最大化“避险”。

在该平台上,企业客户不仅可以对远期、期权、组合期权等多种避险工具使用历史数据进行倒流测试,还可以对不同的避险工具在不同场景下的避险效果进行对比分析,并直观地看到不同的避险工具在不同的场景之下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通过直观的对比分析,企业可以轻松地挑选出合适的避险工具。

据平安银行介绍,CRW平台背后,是一支高质量的平安银行专家服务团队。该团队,融合了先进的国际避险交易理念和经验,高效解决企业避险痛点,是该行避险业务的主力团队,受到市场一致认可。平安银行在“双轻战略”下,将平安避险作为重点战略服务产品,避险业务也将成为重要的公司业务收入增长支点。

近期,平安银行管理层在举办的2021年年报业绩发布上表示,紧跟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平安避险”要主动作为,重点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环保、先进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中小微企业客户,帮助企业优化资产配置、改善负债成本、强化流动性,成为客户信赖的避险服务专家。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