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诺亚控股发布2021年财报:以专业成就关爱之心,用可持续发展推动长效动能
2022.03.15

2022年3月15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证券代码:NOAH,以下简称诺亚)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年度未经审计财报。业绩显示,诺亚2021年全年整体实现销售净收入4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增长29.9%,创下自身历史新高;归属于股东的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21.5%,也破了诺亚上市以来的纪录,全年盈利指引达成114.4%。

秉持“专业、真实、温暖”的品牌基因 专注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创造

过去的一年,从全球到中国,疫情依然是无法回避的宏观挑战和巨大痛点,短期通货膨胀、利率变化的风险挑战,叠加气候变化和ESG等长期议题,带来了系列连锁反应,对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冲击,加速了范式转型、产业变迁以及经营生态迭代。

诺亚历经两年的持续变革,坚定朝着专精特“深”的方向,沉淀核心组织能力,打造流程型组织;同时秉持“专业、真实、温暖”的品牌基因,专注于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创造,在过去的一个财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财报会上,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表示,宽松的监管周期落幕,销售导向成为过往;国内私人银行给客户提供的底层资产由地产债向净值化基金迁徙,拥抱权益产品大时代;必须以客户思维取代销售思维才能立足于竞争;投资者和从业者逐步成熟,人口老龄化和居民财富的增加推动行业继续增长。这些都表明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在稳步健康地发展着。2021年,诺亚优化了客户端的大类资产配置,推动了组织内部从“产品驱动”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仍然保持了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实属不易,而更令人欣慰的是,核心客群同期大幅增长。

在常规财务业绩汇报之余,汪静波第一次在集团财报会上花长篇幅介绍了诺亚控股近年来的ESG发展绩效,特别提及诺亚自2014年起连续七年发布《诺亚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荣获国家工信部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最高AAA评级,是唯一一家获此评级的民营金融企业;2021年公司在境内的微笑基金和境外的iNoah平台上线了ESG基金专区;在歌斐的被投企业中,出现了一批优秀的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投资案例。

自2021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ESG成为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与企业的工作重点,“双碳”、绿色金融也在过去的一年得到了长足的关注与发展。体现在今年的两会,从碳资产管理、到加强ESG基础设施建设,再到重视制度型开放下的ESG投资,这些议题成为诸多委员的提案议题,也成为了时政热点。

在资本市场上,疫情与局部战争的影响下,ESG评级良好的企业也被证实抗风险能力更强、更倾向于有长期稳定的发展。出于对客户、企业和社会的责任,中国的金融业正在产生一批ESG实践先行者,正在从自身治理、数据披露、ESG研究、专业服务等各个环节积极靠近国际先进水准。诺亚就是其中的积极行动者。

具体来说,在公司治理上,“以客户为中心”是过去两年诺亚变革的核心,也是诺亚坚持回归的初心。今天诺亚变革启动“铁三角”服务模式,实施从“产品驱动”到“以客户为中心,以生存为底线”的管理变革,持续完善公司的组织治理能力。此外,多年来,公司实施严格的合规管理,并保持高标准的商业道德,将诚信、反腐败、员工健康与福利、数据隐私安全等理念融入公司企业文化、业务发展与安全管理,也是公司组织焕发新生活力、取得较好业绩的根基。

诺亚财富中心升级客户服务界面 责任投资持续发挥投资圈层影响力

从环境角度来说,过去的一年,诺亚积极从自身做起,在绿色办公与节能管理上继续发力,并与合作伙伴、客户一起,在腾格里沙漠累计种下了35.7万棵梭梭树,通过诺亚方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累计识别了23个珍稀物种。2021年5月公开承诺未来将在节能办公基础上持续积极作为,共同协力实现中国的低碳、绿色发展;10月,诺亚主动发起国际认证机构SGS验证,获得了国际标准认证体系ISO最新碳核查量化与报告标准(GHGs)ISO 14064-1:2018的全公司温室气体排放信息认证,成为中国首家通过该版本标准的行业优秀企业。

此外,2021年诺亚购入诺亚新总部——诺亚财富中心,这是一栋获得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系统LEED认证与国家级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的绿色建筑;该中心未来在提升诺亚客户服务界面的同时,也让更多诺亚的客户共享公司的“可持续环境”。

在社会发展领域,严苛的宏观环境和经营压力下,诺亚继续承担社会责任,在慈善公益领域围绕“人、植物、动物与土地”从公益视角支持落实国家的“构建生命共同体”大政方针,已经是第八年支持“梭梭树治沙项目第四年支持“诺亚方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并发起了“绿孔雀”专题保护音乐会。当河南和山西两地突发特大暴雨灾情,诺亚公益分别捐助灾区100万元善款,帮助当地受困群众渡过难关。

妇女平权上,诺亚也积极发声,2021年CEO汪静波在联合国妇女署签署并宣布了《赋权予妇女原则CEO支持声明》。截至2021年底,女性员工在诺亚全体员工中占比达到62%,女性高管占比达到37%,且无明显的性别收入差距,公司的董事会中也有三分之一的女性成员。同年诺亚荣获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WEPs奖项中国“透明度和报告”奖项,是中国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

“我们是平等的一代,我们创造机会让女性进入企业高层,并助力更多女性提升经济能力,”汪静波说。

在责任投资推动上,2021年6月,诺亚积极在客户端APP境内的微笑基金与境外的iNoah设立公募基金ESG投资专区,以此引导广大高净值投资人关注与实验责任投资。同年7月,歌斐发布《2021年歌斐ESG尽责投资报告》,发起对歌斐生态圈超过100家基金管理人ESG情况调研,并对自身在过去这些年在ESG投资上的尽责行动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总结,获得了业界和大众的好评。同时,为发挥投资圈层影响力,诺亚与歌斐还共同发起“中国资产管理人影响力投资联盟”,得到近50家资产管理人响应。

更多诺亚控股2021年可持续发展关键绩效详见将于2022年4月发布的第八本《诺亚控股可持续发展报告》。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