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新品“茅台1935”首发上市,瞄准千元白酒价格带
2022.03.03

1月18日,备受关注的“茅台1935”新品上市发布会于贵州仁怀中国酒文化城“源远流长”广场举行,从2021年末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茅台接连发布珍品茅台酒、虎年生肖酒和“茅台1935”3款重量级新品,预计都将于节前走向消费端。

“茅台1935”新品出厂价798元/瓶,零售指导定价1188元,业内分析认为,“茅台1935”是茅台优化产品结构阶段,酱香系列酒阵营中推出的千元价格带旗舰产品。

千元定价大单品占位节前市场

茅台1935新品采用红色作为瓶身主色调,瓶身浮雕“茅台1935酒”主题字,呈现茅酒之源、川盐走贵州、千古酿艺、神秘茅台等主题手绘元素。

 
发布现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雄军揭示了“茅台1935”的由来,“1935年,茅台前身烧房展品在“西南各省物资展览会”上荣获特等奖,这是一段铭刻岁月但又沉寂历史的茅台故事。今天,茅台1935穿越历史时空,传承文化经典、再现茅台记忆,这是继珍品茅台酒、虎年生肖酒发布后,茅台倾情奉献给消费者的又一个新年礼物”,丁雄军说。

“茅台1935”作为大单品占位新年市场,业内早有预期。在更早的去年7月,便传出茅台内部供酒“遵义1935”即将绝版换装的消息,公众号“茅台时空”称,茅台1935新品在2021年8月曾在公开渠道开箱亮相,有体验者认为茅台1935酒质在“遵义1935”之上。

与零售指导价为4599元的珍品茅台酒和虎年生肖酒错位竞争,“茅台1935”新品或将成为茅台楔入千元价格带和拉动利润的拳头产品。

在1月5日召开的2021年度茅台酱香系列酒经销商大会上,茅台明确了“品价匹配、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酱香系列酒12字品牌产品结构,其中已提到过,千元级高端产品将主打“茅台1935”品牌。

 
茅台集团内部数据显示,茅台旗下酱香酒公司2021年全年完成销量3万吨,实现营收118亿元,预计实现利润总额51.85亿元,上缴税金22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呈两位数增长。茅台实行茅台酒与系列酒“双轮驱动”战略下,茅台酱香系列酒产能显著释放,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进一步强化了茅台的增长预期。

高端白酒整体价格档位带上移

“茅台1935”等三款新品的推出具有白酒行业信号灯意义。2021年年底开始,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酒业核心高端、次高端白酒产品纷纷提价。随着居民购买力拉动,白酒消费主流价格带持续提升和拓宽,千元酒成为中高端白酒市场竞争的新焦点。

1月8日,茅台正式确认珍品茅台酒零售指导价为4599元,同样是近期推出的虎年生肖酒终端价格已超过6000元,从竞争格局来看,三款产品推高了不同层次白酒价格天花板,由于茅台品牌积淀具备强壁垒,高端价位入场券稀缺,作为头部品牌的茅台将充分享受超高端和千元价格带白酒市场扩容红利。

业内人士认为,多方位竞争升级和消费升级驱动下,白酒行业继续分化,看好“茅台1935”的增长性。

 
“茅台1935属于系列酒品系,茅台大品牌的背书可以支撑其高端定价,1935更多会在酱酒品类高端市场形成一定的销售优势。”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分析师蔡学飞表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同样认为,“茅台1935”的推出填补了茅台在千元价格带的空白处,对茅台产品金字塔的完善与补缺起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国海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出,茅台量增可观、非标产品涨价、产品结构提升、直营占比加大一一落实,公司2022年业绩提速概率较大,继续看好公司未来长期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