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平安银行: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2.28

在“十四五”新发展格局和“双碳”目标的引领下,绿色发展成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是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融行业发展进入“绿色”时间,绿色金融已上升为顶层设计和监管思路。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落实‘双碳’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的工作要求,“十四五”规划中,更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发展绿色金融既体现了责任与担当,更意味着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绿色金融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承载了巨大的资金量和产业量,将是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最重要的赛道之一”,在央视网特别呈现节目《云起》中,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总裁李跃表示。

助力绿色发展

如何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拓宽企业绿色转型融资渠道,服务实体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从而充分把握绿色发展机遇,成为摆在每个金融机构面前的必答题。平安银行通过绿色信贷产品创新、积极布局绿色金融赛道、发挥综合金融科技服务优势等方式,走出了具有“平安特色”的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是绿色转型的重要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风电产业投资金额较大,建设周期较长,而且按照风电行业惯例,通常在并网发电后1到2年内才能办理完成全部手续。这些风电行业的特殊性都对风电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以平安银行授信的某风电项目为例,该项目产能高达150MW,已进入发电运营期,无产能爬坡阶段并具备稳定的现金流,而且下游客户支付能力较有保障。平安银行在充分研究梳理了行业政策后,聚焦于该风电项目本身较强的资金平衡能力,为其灵活设计了个性化的授信方案,给出了有针对性的贷后跟踪要求。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改变依赖大央企信用支持的传统融资手段,以与某新能源股权基金的合作为契机,充分借助了该基金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投资专业能力。在一系列创新业务策略打法下,平安银行在短时间内批复并投放了这个金额达9.88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通过该项目的投放,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47,373.4吨、二氧化硫3,332.7吨、氮氧化物539.1吨,可产生良好的绿色效益和示范效应。

推动绿色实践

 

以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平安银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绿色金融业务余额93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8%,其中绿色信贷余额53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50%对公业务团队涉足绿色金融业务,逾1/3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较2021年翻番。

答卷的背后,是平安银行积极主动的绿色实践,将绿色金融提升到战略高度的层面。2021年,平安银行成立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由总行行长胡跃飞亲自挂帅。同时下设一级部门“绿色金融事业部”,专门负责统筹、推动、协调全银行和平安集团内部的绿色金融工作,主动制定健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开展“七步成诗、点绿成金”服务行动,平安银行发挥行业银行PMO牵头建立的跨部门敏捷协作机制,在全行建立起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充分统筹协调总行资源,为分行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金融业务支持,并配套了包括专项信贷额度、考核政策等一系列资源支持。高效敏捷的总分联动体系,成功助力各分行在绿色金融赛道中脱颖而出。

 

解决绿色痛点

商业银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和痛点。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具备创新和科技能力的银行在应对挑战、解决痛点的过程中,根据自身优势形成了有益的探索和经验。

碳排放衡量问题是检验绿色信贷质量的重要指标,如果减排效果难以量化,相关授信项目容易存在“洗绿”的风险。有鉴于此,各大商业银行逐渐发展以碳核算体系为支撑的碳金融,通过量化指标追踪监测项目碳减排的进展,降低授信风险。平安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在对中小型充电场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绿色授信中,利用信号采集器对充电桩和光伏电板的设备属性、运行状态、能耗以及产能数据进行采集,进而判断碳减排的真正效果,“平安银行通过掌握每个光伏面板实时发电的数据,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授信支持”,李跃在《云起》节目中表示。

绿色信贷投向低碳、新能源、循环等相关产业,涉及评价和监测企业和项目潜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对信贷的风险评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商业银行纷纷选择以高新科技赋能传统信贷业务,多家银行采取卫星遥感技术,为涉绿贷款风险评估环境风险。平安银行坚持以科技赋能,融合物联网、AI、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并于2020年发射金融领域第一颗物联网卫星“平安1号”。通过卫星监测和收集数据,在监测对象、监测设备等方面以科技手段助力发展,并引入外部专业机构开发“环境效益测算模型”,为绿色信贷的风险评估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今年2月27日11时6分,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遥二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将“平安2号”物联网卫星(天启星座19星)发射升空,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再添加一星。

专业和综合服务能力不足是从传统信贷向绿色信贷转型的又一大痛点。由于中国的绿色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部分中小银行绿色信贷方面,服务经验欠缺、人才技术储备不够、服务能力不足,仍制约绿色信贷整体发展,相比较而言,大型全国银行走在了前列。平安银行研究潜在市场机会,聚焦清洁能源、绿色环保、高碳转型、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及绿色服务等重点领域,并制定相应的信贷政策。以专业赋能,并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的优势,为相关产业和项目提供真正精准全面的金融服务。

通过助力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实践、解决绿色痛点,平安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成果显著,也收获了来自社会的认可和赞誉。2021年,平安银行凭借在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低碳转型方面的突出贡献,在《国际金融报》“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荣获绿色金融先锋企业奖;在凤凰卫视“2021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上,荣获“碳中和行动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突破奖;在财联社“2021银行业绿色金融论坛”上,荣获2021“绿碳先锋”年度最佳贡献银行大奖。

以绿色信贷为代表的绿色金融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监管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和企业和全社会各方通力协作,平安银行积极响应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金融理念改革改革顶层设计,通过发挥综合金融科技服务优势,探索金融创新之路,为金融机构促进绿色转型、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和可借鉴的“平安样本”。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