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安永-博智隆:如何构筑安全高效的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交通篇)
2022.01.18

 

随着我国交通工具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与后疫情时代出行需求的反弹,如何减少交通领域的碳排放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一环。根据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统计数据,目前我国交通运输阶段的碳排放占社会总碳排放比重达9.7%,其中约80%的碳排放来自路面交通(占全国总碳排放的7.85%)。若包含交通工具生产和供应链环节的碳排放,交通领域总体碳排放占社会总碳排放的比重将超过10%。

以汽车行业中的乘用车为例,根据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数据,2019年我国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总量为6.2亿tCO2e(占同年社会总碳排放量的5.8%),其中燃油车贡献了94.7%,碳排放总量为5.8亿tCO2e。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汽车碳排放是交通领域碳排放的最大来源。因此,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是实现交通领域整体碳中和的重中之重。

交通领域碳中和的核心问题是产业链整体的减排降耗,包括生产和使用阶段的减排和低碳化。交通领域生产企业应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设计优化生产方案,采用可回收材料、发展循环经济业务模式,实现自身生产的低碳化发展。此外,还可考虑发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储能,及将企业的设施和建筑进行低碳化改造。

绿色制造还应结合上下游产业链全盘考虑。针对上游供应商,交通领域生产企业可通过将供应商碳排放情况纳入评估范围、要求供应商更多使用低碳材料,并利用零部件再生产等方式降低生产碳排放,同时提高供应链本土化程度以降低物流碳排放。而下游的碳排放活动,例如加工、使用和报废处理,企业应改善产品回收体系,以减少碳排放活动。

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随着绿色交通基础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未来交通领域的全面电气化将显著降低交通工具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和化石燃料消耗。

在此政策目标下,汽车生产企业应继续推进新能源车布局,制定燃油车停售时间表,加快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动化;物流流通企业应大力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提升运输系统电气化水平;水运行业企业应重点发展电动、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深入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因地制宜开展沿海、内河绿色智能船舶示范应用;航空企业应重点提升机场运行电动化智能化水平,探索可持续航空燃料SAF供应链投资以及发展新能源航空器。

另一方面,智慧交通和共享出行等也将极大提升整体出行效率。亚太区安永博智隆汽车及移动出行主管舒畅表示:“交通领域生产及流通企业应重视在共享出行及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布局,积极发展与互联网公司、信息与通信技术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业的合作,加强智慧运行,实现系统化节能降碳。”

安永博智隆可为交通领域客户提供全方面服务,涵盖战略规划与设计(领先实践对标分析、整体战略规划设计和降碳实施路径设计)、碳足迹排查和测算,以及综合运营管理优化,以帮助降低汽车使用阶段和企业运营阶段的碳排放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