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照亮困境儿童的成长之路
2021.11.25

破茧成蝶的“小翅膀”

“我的背没那么疼了,就是有时有点痒,可能我在长小翅膀。”9岁的盼盼微笑着,对来看她的志愿者阿姨说。

孩子的懂事和乐观,让志愿者郭宇飞既心疼、又欣慰,看着眼前这个瘦小的、呈现S型的身躯,连站直都困难,她想着,一定要给孩子做些什么。

盼盼是不幸的,不仅出生起就患有先天性脊柱畸形及脊柱纵裂,身体严重变形,需要多次矫正骨骼手术;贫困的家庭也难以负担她的手术费:爷爷瘫痪在床,妈妈有语言障碍无法工作,全家收入只靠爸爸在外打工……

但盼盼也是幸运的,因为在2019年的夏天,她遇到了一群身穿“小海豚”T恤的叔叔阿姨,他们就像温柔而友好的海豚一样,给她送去玩具、水果,还有手术费。

“小翅膀”的病情,一直牵动着郭宇飞的心。时隔两年后,在今年8月,当得知盼盼即将进行第四次手术时,她立刻在公司发起爱心募捐,大家纷纷你几百我一千的,最终筹得8000元善款。盼盼的手术非常顺利,相信“小翅膀”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破茧成蝶,自由飞翔,和其他孩子一样尽情蹦蹦跳跳。

不仅是物质帮扶,也有精神关爱

郭宇飞和其他几位志愿者,都是富德生命人寿内蒙古分公司的员工。而盼盼,是富德生命人寿长期公益工程——“小海豚计划”的一对一帮扶对象。

“小海豚计划”启动于2013年,缘起于富德生命人寿和深圳市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的一次合作。出于对困境儿童的关注与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富德生命人寿整体策划了这项长期公益工程,以“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宗旨,并命名为“小海豚计划”——取自海豚具有聪明灵动、本领超群、团结互助、温和友善等特性。

“在孩子5-12岁这个年龄段,希望通过‘小海豚计划’让大家了解到困境儿童的现状,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爱心接力。”富德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海豚计划”实施近九年来,在持续不断的实践中,逐步确立“物资帮助、保险保障、心理帮扶”三大主题,并围绕这些主题定向精准帮扶,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得到了富德生命人寿员工、一线队伍、爱心客户的热情响应。

对于像盼盼小小年纪饱受疾病困扰、又无力承担高昂医疗费用的孩子来说,经济援助和长期关注,就是最直接有效的帮助。爱心没有终点,帮扶重在坚持。富德生命人寿以“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密切关注盼盼的成长,在与她结识的三年多来,多次送去慰问金和物资,缓解这个家庭的困境,也让孩子重新收获健康,绽放笑颜。

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不仅关乎身体健康,心理状态也非常重要。在“小海豚计划”的帮扶对象里,有一名叫晓萌的孩子,也令人印象深刻。

她是台州三门吴都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八年前,父亲因意外变成植物人,整个家需要母亲操持,靠低保维持生活。去年11月,富德生命人寿浙江分公司在学校举办公益捐赠活动时,注意到了这个孩子。

当志愿者问她想要什么礼物时,孩子的回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台洗衣机。

原来,整天看到妈妈又要照顾爸爸、又要操劳家务,晓萌看在眼里很心疼,又帮不上忙,就希望有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减轻妈妈的负担。

孩子超乎年龄的懂事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但志愿者们也发现,晓萌面对生人眼神胆怯、害羞,多数时候很沉默,没有这个年龄段孩子应有的天真与开朗。

于是,志愿者们不仅给孩子送去了洗衣机和爱心善款,也在今年富德生命人寿浙江分公司举办“小海豚计划”两天一夜游学活动时,邀请晓萌参加,通过城市游览、参与集体活动,开阔孩子的眼界,让她在未来的生活里更加自信和从容。

逛博物馆、参观景点、看电影、吃火锅……在 “小海豚”志愿者肖赛琼的陪伴下,晓萌过得很开心,活动结束后,她们还互加了微信,晓萌时不时会和姐姐聊聊天,分享自己的小烦恼和小喜悦,不再是那个心思沉重、见人沉默的孩子了。老师也发现,孩子在学校开朗了很多,学习进步也很明显。

 

当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盼盼和晓萌,只是“小海豚计划”帮扶过的许许多多孩子中的两个。仅在2021年,截至9月30日,“小海豚计划”共计举办225场现场活动,捐赠10374份温暖包、保额逾4.78亿元的9389份专属保险及72余万元的爱心物资,为2620名儿童实现价值20万余元的心愿礼物,组织114名儿童前往大城市游学或参加夏令营,向7名儿童捐赠价值近2000元的学习机,5472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共计让12469名儿童受益。

而其中,像盼盼和晓萌这样得到重点关注的“一对一帮扶”对象,从2018年起至2012年9月30日,共计有684名。富德生命人寿总分公司的1404位志愿者参与其中,通过个人帮扶、团队帮扶及部门帮扶的形式,爱心捐赠总金额达31万元。

人性,即人的社会性,作为社会动物的人,互助是本能。公益事业,从高处看是文明的根基,俯下身看,是每个人内心善良的底色。对所有参与计划的人来说,比这些数字更重要的是,对于身处困境的孩子们来说,“小海豚计划”究竟能给他们的生活、健康和精神状况带来什么样的改变,陪伴和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如在捐赠活动中收到包含有玩具、电话手表、课外读物和体育用品的“小海豚温暖包”的江西于都县罗江中心小学校长谢彬所说,“这些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舞,同学们收获了温暖、感受着向上和向善的力量。”

2017年起,“小海豚计划”还策划推出了形成闭环的捐赠和心愿偿还活动:在捐赠活动中让孩子们填写心愿卡,之后由志愿者送上礼物,满足心愿。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小学的校长韩凤龙说,“你们给孩子们带来了他们平时不敢想、不敢要的礼物,把公益做到了他们的心坎里,孩子们也必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你们的关爱。”

而当善心善举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种子,它也会随着爱的浇灌不断生根发芽:

“亲爱的小海豚叔叔,我很感谢您在我的家庭如此艰难的时刻向我伸出援手。今年,我就要上初中了,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我不知道您在哪,也不知道怎么报答您,我能做的只有默默努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您,希望您一切顺利,平安顺遂。”

“游学活动让我懂得书籍可以改变命运。我默默发誓,以后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和‘小海豚’志愿者一样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您们的善举让我感受到无尽的温暖,照亮了我努力的方向,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建设祖国,回报社会。”

 

用爱与责任,照亮困境儿童的成长路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颁布《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指出为困境儿童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是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富德生命人寿坚持九年推行“小海豚计划”,汇聚企业上下和相关伙伴的点滴爱心,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通过一笔笔善款、一份份礼物、一场场活动,将关爱传递给困境中的孩子们,给他们的生活带去了温暖、快乐和希望。这正是作为企业力量的代表,以精准扶贫的方式关爱困境儿童的体现。

当下,疫情的反复让不少人感到安全感缺失,生活不确定性增强,富德生命人寿所在的保险业,作为社会抗风险体系的重要组成,也通过像“小海豚计划”这样的公益项目,关注并切实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大众增添了一份获得感和保障感。

保险的初心,是爱与责任。一张张保单背后,固然有生存于现代生活必不可少未雨绸缪和风险控制的观念,更承载着个体和家庭的信任和希望。

利己者生,利他者久。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关注民生福祉,追求社会整体效益的最大化,这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关乎一个企业的长久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