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卓佳香港:可持续发展与企业ESG实践
2021.11.23

我们常常听到的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其概念源于2005年一份由国际金融业联合倡议于联合国发表的名为《Who Cares Wins》的报告。同年联合国亦邀请投资业参与并于次年制定了负责任的投资原则(简称「PRI」),这些举动不仅为ESG奠定良好基础,更深化了公众对ESG的关注,使机构和政府都纷纷开始对ESG议题进行热切讨论。

不久后,受2007-2008年间的环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更加唤醒了投资者以及公众对企业ESG举措的重要性,在计算投资价值时不再只以财务业绩表现作为考虑因素,而是拓展更宽广的视野,把公司的非财务表现例如企业管治质素及可持续发展举措等等也考虑其中。

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呢?最常见的释义出自一份在1983年于联合国发表的名为《我们共同的未来》的一份报告,它是“一种发展模式,既能满足我们现今的需求,且不损害子孙后代,能满足他们需求”。联合国于2015年向世界宣布了17项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简称「SDG」)。以2030年为实现期限,SDG涵盖各方面关于人类社会进步的针对性议题,例如贫穷、不平等、饥饿、健康问题,以及教育、能源、环境与和平议题,为有意参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及政府提供清晰的实践方向、并促进了国际间的协调。

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不遗余力,作出了连番的重大战略决策。于2020年9月,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于2021年8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中习近平主席提及的“第三次分配”,并于同年10月出版的《求是》杂志提出的“共同富裕”等扶贫概念。都突显了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无论是配合国家发展策略、满足监管诉求,还是计算企业投资价值,ESG的信息披露现已成为企业不可回避的一部分。而ESG信息披露好坏取决于ESG是否有效实践。国内的A股上市公司虽然在这方面比香港联交所的进展缓慢,不过随着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也日趋成熟,对于在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披露定也必定有增无减。

那么企业如何做好ESG的实践呢?以下三方面建议可供参考:

(一)、构建ESG管治架构体系

有效的ESG管治一般以董事会作主导并根植于企业自身业务及运营,积极将ESG融入企业日常运营中,这样可以更准确、高效地识别和管理企业ESG相关风险。

(二)、细化政策及问责有助强化管理ESG

企业ESG的策略如在执行时能够多方面的细化,则有利于制定政策的精准度与其有效执行。例如:销售及市场营销部门负责客户ESG通过透明度的业务实践来公平对待客户;生产部门负责保护环境方面事宜,通过量化排放目标来降低我们对环境的影响等等。

(三)、人才培养以提升ESG及可持续发展意识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建立ESG培训体系提升员工可持续发展意识并帮助他们融会贯通,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上也能做出恰当的改变以迎合公司的ESG策划。

综上所述,和谐有序的ESG全面发展则有赖于ESG管治整体体系的完善,包括良好的ESG管治框架、有效的管理、业务流程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贯彻度以及员工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及日常表现。

卓佳作为亚洲知名的业务拓展专家,于各地区办事处的员工团队拥有的丰富经验,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致力为客户提供多方位的企业服务,为客户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方案,目的在于强化企业ESG表现及实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绵力。

卓佳自身也一直致力于解决可持续性问题。为提高员工可持续发展意识,卓佳推出了“周一全素午餐会”七月组织的“不塑之约”及“夏日低碳生活”这些活动都良好的促进了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影响。卓佳也荣获多个与ESG有关的奖项,包括于2020年度“商界展关怀”奖、于2020年度湾区企业可持续发展大奖以及于2020年度平等机会雇主嘉许奖等等。于2021年7月卓佳更发表了首份的ESG报告,报告内展示了卓佳针对环境、社会与管治(ESG)愿景建立的基础──我们的明日之路,突显卓佳对ESG的重视。此外,我们也有推出了一系列的数字化方案例如Boardfolio、SPOT、ProxyConnect、eKYC和Docusign等等,推动卓佳及客户从实际业务中进行低碳转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