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卓佳香港:剖析现代企业管治及ESG的发展方向
2021.11.01

近年来,不管是普罗大众、大小投资者、企业管理层或各国政府都纷纷对“环境、社会及管治”(ESG)高度关注。顾名思义,ESG是由环境、社会及管治(若套用到企业则为企业管治)三大部分组成。良好的企业管治对一家企业的持续经营来说固然必不可少,同样地良好的企业管治还是推行可持续发展(可理解为另外两部份:E环境及S社会)策略时的不可缺少的中流砥柱。

现代企业在经营业务过程中,管理层及员工们为股东适当地投放及运用公司资源赚取回报,这无可置疑。但如果为了在短期内交出亮眼的成绩,不顾环境、生态、社区、顾客、供应商或员工等等与公司业务相关的其他关键持份者的长期利益时,这样牺牲企业的长期价值来换取短期回报的营运策略也不是股东们想见到的。企业如要长远赚取持续回报,推行可持续发展策略,照顾关键持份者的长期利益是现代企业关系存活的必然选择。

企业怎样能推动可持续发展?长远来说,企业须通过推出新产品及服务或通过改善现行的产品及服务,把可持续发展融入于营运模式中。但这些改变未必能立即产生效果,在短期内企业能够做的,是加强持份者之间可持续发展的意识,降低营运过程对环境及社会的影响。另外,因外部及内部环境都持续转变,企业不仅应制定公司的长远策略及发展方向,还必须有效地持续为这些策略及发展方向作定期检讨及改善。

另外,不仅是持份者对企业ESG的期望有所改变,监管机构亦开始向企业要求披露越来越多关于ESG的资讯。于2021年4月,港交所对修订《企业管治守则》及有关的《上市规则》条例征询市场人士的意见及看法。咨询文件中拟修改段落的页数长达74页,内容多于前两次港交所有关企业管治的建议修订。除了修改篇幅较多,涉及的修订范围也更广泛,包括企业管治守则、上市规则条例和ESG报告指引。可见本次修订建议影响甚大。

除重新编排《企业管治守则》的结构以提高守则的流畅度及可读性外,这次重大修订包括企业管治及ESG两方面。企业管治方面,港交所引入了“企业文化”的概念,因良好企业文化是企业达到长期可持续表现的根本。此外,港交所也旨在加强董事会成员多元化、独立非执行董事的独立性以及股东参与建议增加一系列的要求。在ESG方面,新建议在《企业管治守则》中作修订详述企业管治与ESG的联系。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同步印发ESG资料及财务资料,使股东及投资者更容易全面了解公司的表现。

港交所已多次在不同的咨询文件中强调企业应严格按照守则执行,不能“光说不做”,即使有政策也必须有效持续地按步就班落实执行,不能马虎了事。因此,上市公司必须抓紧当今ESG的步伐,全面检讨企业管治及ESG策略实行的情况,如有怀疑应尽快联系顾问进行ESG评估,以便尽早发现漏洞为企业对症下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