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度BrandZ™重磅演讲 | 驱动品牌可持续增长的三个核心功课

2021年10月25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中国市场进入了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的品牌也势必要随之转型。2021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发布会以“建设可持续品牌”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国营销界的10多位重量级嘉宾,与凯度共同探讨了如何在新的时代里,建设强大而可持续的品牌。

 

作为本场活动的重中之重,凯度大中华区总裁暨BrandZ™全球主席王幸女士在本次活动的主旨演讲环节,以强大的凯度BrandZ™数据库为基础,分享了关于中国品牌的最新研究洞察,并解读了品牌为了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做好的三个核心功课

在揭晓了今年的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之后,王幸表示中国品牌仍然处在非常年轻的阶段。今年中国品牌25强的平均年龄为30岁,新上榜品牌的平均年龄更是只有23岁。与最具价值全球品牌25强的70岁相比,中国品牌更为年轻,也更有力量加速发展。但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品牌也应该开始追求可持续的品牌增长。但如何从迅速增长转向可持续增长呢?

 

王幸女士分享了在新的时代里建设品牌力的三个核心功课。

1.夯实根基,领导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

凯度BrandZ对11,000 多个品牌的品牌资产驱动因素进行了分析,发现基本面(品牌的体验、功能、便利和曝光等基本要素)贡献了70%的品牌力,放大镜(品牌的短期推广)贡献了剩余的30%。而基本面中的创新力是驱动品牌价值的第一要素。创新力最高(创新指数高于115,平均水平为100)品牌的价值是创新力最弱的品牌的七倍,并能获得高出13%的溢价。

 

在数字化的今天打造创新力并不能只做产品,而是要打造业务模式、产品、体验的全链路创新感

在众多上榜品牌中,蔚来就是在产品端实现创新的优秀案例。它通过电池创新解决了电动汽车续航痛点问题,把功能性创新做到了极致。品牌只有在将产品功能提升到客户满意的顶点后,才能考虑做个性化定制服务,否则产品的高定价将成为无根之水。

 

2.超越基础,创造社会价值

凯度BrandZ™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和全球消费者相比起来,更看重品牌的社会责任感和品牌理想

 

王幸介绍了这一方面的三个最新观察:

● 中国文化正在重新定义

中国文化正处在重新定义的过程中,中国的精神价值和群体人格正在形成。品牌需要将品牌理想向目标客户的精神价值和群体人格看齐

● 双循环前提下需要品牌进一步撬动内需

在当今时代,只有做好品牌高端化,满足更多用户需求,并且进一步撬动内需才能成为立足于中国市场的民族品牌

● 振兴农村和低线城市需要品牌延展自己的建设范畴

在这方面,2021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第一名腾讯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在同时努力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腾讯通过众多平台支持公益活动。很多用户只要进入腾讯的相关APP,就会尽绵薄之力捐助少许。

 

3. 可持续增长需要品效平衡

为了更好地理解在真实市场环境中的媒介投资效果,凯度做了360个TMROI (Total Marketing Revenue of Investment)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品牌资产所带动的中长期销售效果被严重低估了所有销售中,70%的销售是在中长期发生的,由品牌资产贡献;而短期直接转化实现的销售只占30%。

 

在品牌的整合媒介投资中,各个媒介对品牌中长期品牌建设的贡献是不一样的。除了到达率之外,品牌更要看重到达质量。以分众为代表的电梯媒体拥有最高的广告关注度和记忆度,更能驱动用户对品牌的购买意愿。CTR媒介智讯的数据显示,即使在疫情年中国广告刊例总体花费同比下降11.6%时,电梯广告依旧逆势上升超过20%

 

碎片化传播时代,消费者的心智容量有限,我们需要关注各媒介渠道的到达率,更要关注不同媒介上的广告到达率。中国城市居民每天接触最多的前两大广告媒介是互联网广告和电梯广告。

 

当流量成本大幅攀升侵蚀利润时,只有打造品牌力才能突破价格战和流量战的困局。双微一抖一分众成为了很多品牌打造品牌力的核心方式。因为品牌不仅要看到短期营销的销售攀升,也要看到品牌资产对于中长期销售的推动。凯度数据显示,34%的营销活动成功源于协同力,通过触达重叠、同步或叠加投放、创意协同才能实现成功的消费者沟通。

 

最后,王幸女士今年用“顾大体、真能量”寄语所有的中国品牌建设者。“顾大体”意在践行大局,真正践行中国梦。同时也要“真能量”才能打动消费者的“心”。祝福所有中国的消费者品牌继续加油,期待和所有品牌一起打造最具价值的中国强品牌!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