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 2021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发布会上海场亮点

2021年10月25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10月18日,凯度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了2021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发布盛典。国内外最优秀的品牌建设者汇聚一堂,共同了探讨如何在新发展时代里聚焦“可持续性”,打造出更强大的中国品牌。

  1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先生应邀出席本次发布会,为活动做开场致词

 

   2   

作为全场活动的第一个环节,财新传媒财经访谈记者《财经时间》主持人袁小珊主持了 “强大品牌的新发展时代”的品牌建设者圆桌论坛。海尔集团首席品牌官王梅艳女士、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车祁先生、泰康保险集团品牌传播部总经理王开宇先生和哔哩哔哩副总裁杨亮先生分别解读了各自的品牌如何领先市场,又如何保持品牌的长久生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全场观众的期待下,凯度大中华区总裁暨BrandZ™全球主席王幸女士揭晓了今年的中国100强榜单。她的主旨演讲将本次发布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品牌从迅速增长转向可持续增长有三个秘诀:1.真的需要有意义,能满足消费者功能、情感和社会价值的需求;2.要差异化,要和竞争对手不同,引领趋势;3.要有足够的突出性。

她表示:“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我们将拥抱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更加有韧性的未来。作为全球顶级的消费者洞察和策略咨询机构,凯度相信品牌价值是在消费者的体验和心智当中所积累起来的点点滴滴。”

她用五组词总结了2021年的消费者状态:

快和慢。“快”是中国市场的主标签,然而今年消费者却和“躺平”不期而遇。很多品牌曾经是消费者拥抱世界的“兴奋剂”,如今大家也开始思考慢享受的意义;

近和远。疫情起起伏伏,消费者愈发重视眼下的事并关注未来的可持续性。从近的角度来看,凯度数据显示有70%的消费者认为居住的社区变得非常重要。从远的角度,中国年轻人对环境的关注比例已从三年前的45%达到68%,代表着中国消费者开始“由近及远”;

身和心。当“零脂肪、零添加、零负担”及健身都成为普遍的潮流,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住变得更加全面。心理健康、心灵的充裕、心灵的成长变得尤为重要;

文化自信和汲取融合。当下,属于中国的文化自信不是回到唐诗宋词,而是由今天我们的重新定义中国的文化。这个“文化”不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通过不断汲取和融合西方的精髓,中国的文化会变得更加多元;

消费者有了更多掌控和更高预期。中国正在引领数字化变革,有92%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我的下一个产品和享受到的服务一定要优于现有的”,而美国仅有54%的消费者持此观点。

最后王幸祝福所有百强品牌:“顾大局、真能量!在未来五年和十年践行出中国梦。仰望天空的时候也请脚踏实地;年轻人、银发族都需要能打动人心的真能量。”

 

   4   

在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品牌不应只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应该尽可能地去开拓造福社会地新道路。今年榜单上新科冠军就是这一理论的实践者。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品牌总监张韩腾先生与全场观众分享了创新向善的品牌建设经验。他表示:“腾讯一直以来用'产品思维'在建设品牌,围绕科技、文化、责任三个品牌支柱不断创造新的社会公共产品,创新社会价值。”

 

   5   

疫情改变了消费者对于体育的态度,品牌的体育营销策略也需要随之调整。凯度大中华区首席产品官王磊先生揭晓了凯度体育广告创意大赏的15支优胜作品名单,并基于Media Reactions 2021给大家解读了在媒介差异化越来越明显的中国市场如何评估好的创意内容。

 (获奖名单请关注凯度公众号后续内容)

   6   

接下来,凯度大中华区科技业务董事总经理谢宛玲女士与巨量引擎营销策略负责人曹锐先生共同带来了“技术引领,品牌向上”的主题演讲,讲述了品牌如何坚持用技术拥抱变化,探索更创新、更快、更灵活的发展路径, 激发品牌与商业增长的新可能。

 
 

   7   

新零售时代的商业不止于关注渠道的变化,仍应以消费者为核心。对于以生命情感为主的中国消费者而言,我们应该相信,理性带来他们的判断,情感才能唤醒他们的忠诚。凯度咨询业务高级合伙人胡舸女士和百事饮品现代渠道总经理杨智凯先生带来了“新时代零售环境下的‘全情‘品牌体验”主题演讲

 
 

   8   

在活动的尾声,凯度中国区创新与客户体验业务董事总经理张霖女士主持了“造势者与顺势者”品牌未来论坛。Google大中华区营销洞察与解决方案副总裁林妤真女士、分众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及专业合伙人陈岩女士、ffit8创始人/CEO张光明先生及小红书品牌营销策略中心负责人圣香女士一起探讨了品牌创新的原则、中国品牌出海的展望和中国品牌在未来肩负的使命。

 
 
 

   9   

最后,凯度中国区品牌与创意业务董事总经理池瑞(Chirantan Ray)先生对整场发布会做了闭幕总结。他表示很荣幸可以与各位嘉宾一起见证凯度BrandZ™第十一年的崭新篇章。本次活动上讨论的内容都与中国市场的现状高度相关,凯度愿意与众多品牌一同努力,共同打造强大与坚韧的品牌。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