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排行榜(附100强完整榜单)

2021年10月18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2021年10月18日,凯度在中国上海发布“2021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最具价值的100个中国品牌总价值同比增长57%,达到1.56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虽然中国品牌在过去一年里经历了挑战,但优质品牌仍然展示了强大的抗冲击韧性和品牌价值提升实力腾讯升至2021年百强榜首,品牌价值同比增长85%,达到2796亿美元;阿里巴巴(2019亿美元)和茅台(1106亿美元)紧随其后,排名第二和第三名;抖音(排名第八位,389亿美元)和快手(排名第十位,326亿美元),双双首次进入榜单前十。今年是该榜单的第11次发布。

 

凯度大中华区总裁暨BrandZ™全球主席王幸表示:“随着中国市场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心将不再仅仅聚焦于高速度,而需要同样注重高质量和可持续性。许多中国企业也意识到,尽管短期发展速度很重要,但它不能无限期地维持下去。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未来品牌建设的核心。”

“随着新冠疫情对消费者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继续产生影响,我们将看到在需求、期望和品牌选择和购买方面发生的新转变。要了解当今中国形形色色的消费者,就要有以人为本的深刻洞察。品牌必须根据这些洞察见解采取行动,并在必要时进行大胆的改变。”

今年共有17个新上榜品牌,名列前茅的是食品饮料品牌农夫山泉(第16位,220亿美元)和海天(第25位,158亿美元),其它新上榜品牌还包括芒果TV(第34位,88亿美元)、新浪微博(第76位,28亿美元)、科技品牌360(第92位,20亿美元),以及四个零售品牌——周大福(第58位,46亿美元)、欧派(第86位,23亿美元)、益丰大药房(第94位,18亿美元)和大参林(第100位,17亿美元)。

 
 

今年,蝉联2021年最具价值中国100强榜单的品牌中有超过五分之一(21个)都实现了100%以上的品牌价值增长,链家、快手、贝壳、杏花村、国窖1573等六个品牌的价值增长高达200%以上。与此同时,2021年对于希望进入百强榜单的品牌来说是较困难的一年,榜单进入门槛已提升至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本年度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研究主要趋势如下:

1、品牌资产推动增长

尽管2020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充满不确定性,品牌资产的各个构成要素仍持续推动中国品牌的价值增长。长期以来,“有意义”、“差异化”和“突出性”一直是BrandZ™品牌估值法的基石,而且“有意义的差异化”对品牌价值的增长至关重要

今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中增长较快的品牌(在过去一年中增长超过30%的品牌)在“有意义”、“差异化”和“突出性”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反过来说,100强中增长速度较低的品牌在“突出性”上得分也很高,这表明仅有认知度并不能保证品牌价值的高速增长。

 

2、可持续发展正成为中国企业的优先要务

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一些知名的跨国和本土品牌商业计划的一部分。从事可持续发展业务的企业正在拥抱巨大机遇。凯度BrandZ™数据库的分析表明,过去12年间,坚定追随自己的理想的品牌在价值增速上至少领先其他品牌一倍。

行业亮点

● 食品饮料、消费技术、物联网生态、商业解决方案和科技服务,以及服装行业。

今年,食品和饮料首次合并为一个行业,100强中的前五大食品和饮料品牌总价值就已经接近700亿美元,其中高端水品牌农夫山泉和调味品制造商海天首次上榜。

今年,消费科技行业发生了巨变,可谓“颠覆性的一年”,共有华为、小米、联想、大疆四个品牌入围百强榜,总价值超过780亿美元,华为、小米、联想等知名品牌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2020年以来,家庭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避风港,物联网生态和家用电器行业的品牌价值都有所增长,前者同比增长41%,后者同比增长9%。海尔围绕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持续升级智慧全场景体验,不仅开发出能够主动决策和服务的“智家大脑”操作系统、按需自动下单和配送洗衣液的洗衣机,还推出了智慧厨房,让人们在家就能一键烹饪大师级美食。

商业解决方案和科技服务行业中,有四个品牌进入了中国100强,总价值接近110亿美元。其中,字节跳动旗下的B2B整合营销平台品牌巨量引擎,在过去一年中规模激增,从而作为独立品牌入围百强榜,位列第81位,品牌价值26亿美元。

上榜服装品牌价值实现116%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人们对积极的生活方式、健康产品,以及安踏李宁等国产品牌的消费热情。

 

-- 完整榜单 --

 

*腾讯品牌价值包括QQ、腾讯、腾讯云、微信、微信支付、全民K歌、微众银行、腾讯视频

**阿里巴巴的品牌价值包括阿里云、蚂蚁金服、盒马鲜生、淘宝和天猫

***由于研究行业和公司财务披露的优化,中国平安的品牌价值现已包括平安健康和平安普惠

****由于商业解决方案和科技服务行业的品牌价值评估框架更新,京东方与中兴的品牌价值经过了重新计算,因此不可同比。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