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中国城市社区碳中和大梅沙行动宣言

2021年10月17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自工业革命以来,温室气体浓度持续上升,全球平均气温也随之增长,威胁人类长远生存和根本利益。2015年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签订,开启了人类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篇章。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通过全方位低碳转型实现“绿色经济复苏”越来越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目标。我们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城市和社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战场,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空间。城市社区所承载的生态理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将直接影响中国双碳战略的愿景与命运。在此,我们郑重作出如下行动宣言:

(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逐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动形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系统。

(二)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科学规划碳中和路线图,遵循整体统筹和因地制宜原则,出台低碳城市政策导引、建设规范、技术标准和考核办法,建设具有地域特色和可持续发展活力的低碳城市。

(三)全面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消费领域要简约适度,以重点领域的协同推进,形成推进低碳生态建设的强劲合力。

(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和颠覆式创新,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新技术,建立完善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生态绿色发展模式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五)实行全面节约战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重视发扬市民的主人翁精神和低碳发展主体性和能动性,引导塑造城市居民的低碳理念与行为,培育城市社区的低碳文化和价值观念,让广大市民成为城市低碳发展的持久内在动力。

(六)积极推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发展和成熟,进一步健全碳排放交易制度和监管体系,倒逼产业链供应链脱碳转型。

(七)加强国际城市低碳交流与合作,坚定践行多边主义,有效统筹国内国际能源资源,推动构建公正包容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在交流合作中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实现合作共赢,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集体行动起来,尊重自然、保护环境,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涵养低碳发展城市文化,为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贡献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