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研报集纳|AI产业赋能:与城市共生
2021.09.23

20世纪后半叶的人们曾经畅想,21世纪为人类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的领域将是什么。彼时,航天、核能、医药和生物工程等都发展迅猛。令当时的人们难以想象的是,信息技术和它所带来的产业革命,最终成为了改变21世纪人们生活的重要因素。

21世纪的前20年,信息技术革命发展之迅速让世界大为惊叹,从互联网的诞生到智能手机的普及,信息技术革命使信息网络融入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产业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优势行业变成了“传统行业”,需要与信息技术结合以寻找发展新机。人工智能(AI)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前沿阵地”,正是一种适于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通用技术”,对各个行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状况如何?未来将有哪些趋势?与城市及区域的发展又有着怎样相辅相成的促进作用?

20万亿的人工智能市场

9月26日,金地威新将联合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在上海共同发布《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金地蓝皮书),涵盖全球及国内发展现状分析、区域格局、业界观点等专业洞察内容。

根据金地蓝皮书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4826亿元,未来3年有望突破万亿元规模,关联的实体经济则存有20多万亿元市场。

同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也在人工智能的全球大潮中激流勇进,发展迅猛。金地蓝皮书显示,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达近千亿人民币,约占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的14%。

121121

121121

人工智能技术所拥有的庞大规模和发展前景,意味着其将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许多业界人士都从宏观角度对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预测,大家提及较多的五个领域包括:智能制造、智能物流和万物互联、商业智能化、AI+医疗,以及智慧城市和城市数字化。

随着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的提升,智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万物互联、智能物流也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共享经济、电子商务中获得了广泛应用;近年来的商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大潮更是渗透到各行各业;AI+医疗则在此次的新冠疫情中初显身手,在医学影像判读等方面帮助医生快速确诊病例。

人工智能赋能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则是上述五大趋势中影响较广的一个,它将渗透至城市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城市,尤其是大型城市集群和拥有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的人工智能中心城市,也会反哺人工智能产业,为其提供发展的基柱和市场。

上海,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

在发达国家,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的结合已经有了一些早期应用,包括智能水电表、智能停车收费、人工智能安防等,而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自动驾驶等技术,也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实际应用。

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与所在城市群紧密结合。金地蓝皮书指出,目前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形成了三大集聚区:环渤海、珠三角以及长三角集聚区。其中,上海在人工智能产业上布局较早。2017年11月,上海市便以政府的实施意见为蓝本,开始了全面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脚步。

121121

相比以北京为代表的环渤海城市重视“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上的超前研究、创新攻关;珠三角集聚区主要发展硬件优势。相较于以上两个区域,上海则更注重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这使得人工智能技术更加直接地参与到了改善城市生活的进程中。自2019年5月,上海被工信部授予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试点以来,上海已经先后发布3批、42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率运转”三个类别。金地蓝皮书对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评价也十分中肯:“批批离不开应用,个个着力于城市与生活”,可以说,上海的人工智能发展既受益于城市,也用之于城市。

聚焦产业应用和城市生活,并不代表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因此变得片面;相反,丰富的应用场景,带动了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发展,充足的商业机会反哺着人工智能产业的研发和上游、中游企业发展。据金地蓝皮书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已吸引360余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落户,其中不乏上游基础层的集成电路厂商和中游技术层企业。

121121

得益于长三角城市群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积极态度和扎实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人工智能集聚区正在形成其独有的区位优势,并吸引更多的企业。上海正在稳步向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发展。

今后,会有更多人工智能企业来到上海和长三角,依托成熟的产业应用和城市群市场,与集聚区中其他企业形成集群优势,甚至进一步利用上海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优势,与更多上下游企业形成合力,激发新的可能。

人工智能集群城市发展的三大推动力

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并非孤例。纵观海内外城市与人工智能产业相互促进的“共生”现象,比如北京、深圳、广州、旧金山等,都离不开多方合力的共同助推。

人工智能行业以及其集群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上海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早于北京、深圳等其他人工智能重镇,市政府的规划中,清晰地传达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提供的支持政策,而且还通过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领域的优势,开辟了适合上海本土特色的道路。

当然,政府的推动并非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唯一动力,专业的产业平台的助力更是不可或缺。在上海的人工智能集聚区中,各个孵化器、产业园便是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支持的重要力量。人工智能产业园作为专业化的综合平台,为企业提供的不只是一个落脚点。以正在筹建的位于上海马桥的金地威新•达闼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基地为例,其在为企业提供运营空间和配套服务之外,还将通过提供专业的流程、申报服务,保证企业能够享受到相应优惠政策、所在区位带来的优势,进而赋能企业、驱动增长。金地威新•达闼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基地所在的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还为上、中、下游的各类人工智能企业分别规划了相应的分区和配套,这一特殊设计,为发挥上海的全产业链优势提供了空间,也为链接上下游企业、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提供了便利。

121121

此外,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也少不了行业组织的推动。行业组织作为企业和政府两个层级间的纽带和补充,在提供行业洞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等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牵头和凝聚作用。

展望前路,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越发广阔。有报告指出,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需求中,目前仅有20%左右的头部需求得到了满足,还有80%的场景尚待覆盖【注1】。在未来,会有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在政府、产业园区等帮助下,在各大城市生根发芽,从城市的区位优势中汲取力量的同时,也为城市的发展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数据来源:

注1: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