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度BrandZ™品牌建设者访谈录: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引领物联网生态品牌

2021年09月15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荣登2021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的中国品牌中,海尔的品牌价值同比增长41%,达到264.22亿美元。创立于1984年的海尔,扎根用户,紧跟时代,打造物联网生态品牌。我们已经发布了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的独家对话,同时,我们也有幸采访了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他在企业愿景及战略、创新发展现状与展望等方面为我们作出精彩回答。

eee

以下为采访实录

公司愿景和战略

eee

周云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面对挑战和困难,海尔仍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其中的关键是,我们坚定“人单合一”管理模式,践行“生态品牌”战略,专注于现有的优势,持续关注用户的体验和员工的价值。

海尔的管理模式极具韧性和灵活性。自疫情以来,这种特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人单合一”背后的理念是强调灵活的小微网络(链群),而不是传统的官僚组织。事实上,海尔的一些小微是为应对疫情而自涌现的。例如,海尔旗下的卡奥斯是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而创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疫情期间,得益于海尔链群的灵活性,卡奥斯在48小时内上线了一个医用物资供需平台。

同时,海尔通过社群交互,了解到世界各地的许多用户决定换新智慧家庭,升级他们的生活品质。所以,海尔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场景生活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可满足用户的衣食住行娱需求。

eee

周云杰:

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疫情期间,海尔内部的本土和海外团队能够通过自组织、自进化,灵活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断创造用户最佳体验,保持了组织充分的灵活性。就海尔的内部运营而言,今年的一个重点是继续深化链群合约和增值分享机制,让员工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得到充分体现。

eee

周云杰: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也是对用户的尊重和承诺。海尔是中国品牌崛起的缩影。我们从一家青岛小厂起步,后来发展成为全球家电市场的领导者,如今成为物联网时代全球唯一的生态品牌。

海尔从创业之初就坚定自主创牌的目标,37年来时代变化,海尔不忘初心,持续创新,正如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先生的这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成功的企业源于与时俱进,这对海尔而言,意味着需要意识到,现在我们生活在物联网时代,要努力成为生态品牌并致力于加速实现这一目标。

产品到场景,深度洞察用户

eee

周云杰:

海尔把用户满意作为一切业务发展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我们认为这是海尔作为全球品牌崛起的关键。

这种对用户体验的关注,使得海尔率先关注到我们所说的“场景消费”。我们看到了用户需求的本质性变化:从对产品功能的简单需求,转向对场景体验的渴望,这些体验聚合在一起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方式。为了创造和满足这样的用户需求,我们不断地研究和整合广泛的用户体验场景。

eee

周云杰:

品牌需要持续创新以满足用户需求,而且需要因地制宜为用户定制解决方案。以海尔旗下的场景品牌“三翼鸟”为例,它不仅为用户提供家电产品,还提供个性化的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

在过去,我们的厨电业务是为用户提供多种多样的产品,例如冰箱和烤箱。但现在,正如我所说,我们创新的出发点不再是我们品牌现有的产品类别,而是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和场景。正是这种思维驱动海尔推出了全新的场景和合作伙伴关系。例如,海尔食联网与烤鸭大师、鸭坯厂等生态内的专家携手,通过一种全新的联合创新解决方案,让用户在家里就能烹饪出口味一流的北京烤鸭。

eee

周云杰:

首先,我认为高端消费正在成为新的增长动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新一轮消费升级已经拉开帷幕。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愿意用购买力来彰显品质。因此,目前高端消费正呈现强劲的上升势头。海尔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创立于2006年,目前在中国高端家电市场保持着平均单价第一、市场份额第一、业绩增速第一。

第二,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是获得增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行业边界的不断缩小,单个企业无法独自创造领先的用户体验——因为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单独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因此,我们必须与生态伙伴合作,建立一个共赢的生态系统。

eee

周云杰: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开发了搭载“智家大脑”的UhomeOS 3.0,这是业界唯一面向智慧家庭场景生态设计的操作系统。它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让家变得能思考和学习,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例如,如果用户购买了海尔的“墨盒洗”洗衣机,只需在海尔智家APP进行一次授权,洗衣机就可以在每次洗衣液余量不足时自动订购并送货上门。

我们认为,协同共创是打造一个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智慧家庭的关键。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娱联网……这些都需要成为将信息和功能从各种来源集成起来的生态系统。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跟生态方一起实现增值共赢:迄今为止,海尔已吸引近万个生态合作伙伴,形成了业界最开放、最具创新力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关注新需求,保持领先增长

eee

周云杰:

海尔的解决方案不仅涵盖了智慧家庭场景,还涵盖了用户健康、环境卫生等诸多方面。我们不断引领行业在这些领域做出创新。

在家庭健康方面,海尔在空气净化和表面除菌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例如,海尔发明了56℃除菌空调。当一键启动自清洁后,空调开始制冷、结霜、除霜、56℃杀菌自清洁,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空气环境。此外,海尔还提供紫外线除菌洗衣机和除菌冰箱等解决方案,以保护用户的个人和家庭健康。

在公共卫生方面,海尔生物打造了全新的物联网医疗健康生态系统,包含疫苗网、血液网等。疫苗网建立了人、机、苗互联互通的体验生态。现在疫苗出入库都要经过验证。只有为接种者准备好的疫苗才能放行,保证了疫苗接种的安全性。疫情期间,海尔生物的移动疫苗接种车,已经驶入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和新疆、内蒙古等偏远地区,服务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让百姓在写字楼下或者社区门口就能接种疫苗,大大提升了疫苗接种效率和质量,为全国免疫屏障构筑贡献了生态力量。同时,血联网可以实时监控血液全流程的冷链,这包括血站的血液储存、联网医院的血液配送和储存、运输车的路线、运输箱的温度等等。这减少了浪费,提高了急救服务的效率。

eee

周云杰:

1984年,海尔只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工厂。然而,在CEO张瑞敏先生的带领下,海尔持续创业创新,不断创造着新奇迹。经过37年的发展,海尔从一无所有到成为全球唯一的生态品牌,我认为海尔的成功有两个秘诀。

首先,我们始终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这里的“人”指的是我们的用户和员工。海尔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是在为用户创造最佳体验,赢得用户的最佳满意度。得益于人单合一模式的发展,我们也一直鼓励员工成为自己的CEO,在海尔的平台上创业。

第二,我们不断地否定自我。这意味着——我们不怕重新开始,制定大胆的新路线。到目前为止,海尔已经进入到第六个战略阶段。这些战略是基于我们对时代变化的洞察而创新和发展的,但也总是基于自我否定的原则。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