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度BrandZ™独家对话张瑞敏: 海尔,做真诚到永远的时代品牌

2021年09月14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荣登2021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的中国品牌中,海尔集团的品牌价值同比增长41%,达到264.22亿美元。创立于1984年的海尔扎根用户,紧跟时代,打造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在这一期2021年全球百强品牌建设者访谈系列中,凯度副CEO兼CFO伊安·格里费福斯(Ian Griffiths)视频专访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谈谈海尔集团过去、现在与未来品牌发展的经验、现状与展望。

海尔:对用户“真诚到永远”,做与时俱进的企业

在采访中,伊安问到海尔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张瑞敏表示,海尔取得的成果离不开“用户”。他指出,企业和用户之间存在永恒等式,即“给用户多少惊喜,用户就会回馈多少”。只有把关注点聚焦在用户身上,永远创造用户的需求,企业的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伊安对张瑞敏在生态品牌建设以及生态品牌思想引领方面的重要贡献表示钦佩,希望更多人由此看到品牌的力量与价值。张瑞敏表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打造物联网生态品牌是海尔始终秉持“与时代同行”理念的成果。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仅局限于创造产品迭代升级的传统品牌思维早已过时,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是体验的迭代升级。海尔通过结合“产品网器化”和“企业生态化”,达成万物互联的效应,进而实现物联网时代所要求的体验经济。

对于此次荣获“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物联网生态品牌创立者”奖项,张瑞敏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明确了海尔今后发展聚焦的重点——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一是创造用户体验迭代的价值循环,二是为生态合作方创造价值和分享价值合一的价值循环。尽管未来道路很长,但海尔相信只要坚持走正确的发展道路,生态品牌带来的福祉将惠及社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