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承奥运梦想,Visa深远而不变的承诺

2021年09月14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文作者: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

在Visa看来,奥运是世界上最大最精彩的人类追求突破自我极限的精彩的体育盛会之一,它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文化的盛会和经济的盛会。而Visa对奥运会的支持也从赞助奥运赛事本身延伸到支持运动员的发展,并惠及当地的产业及消费者,释放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能。”

——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因疫情而沉寂的世界再度被奥运圣火点燃。2020东京奥运会见证了马龙成为乒乓球史上双满贯第一人的荣耀时刻、见证了谌龙集齐三届奥运会金银铜牌,实现别样“大满贯”;观众在叹息肖若腾憾失体操全能金牌的同时,也钦佩于他在奥运赛场上展示出的拼搏精神;而包括施廷懋、陈艾森在内的中国跳水队也以7金5银的优异成绩圆梦东京,续写“梦之队”奥运战绩的优异篇章。

在全球按下暂停键的特殊时刻,奥运健儿们用 “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 的奥林匹克精神为沉寂的世界重新注入活力,带来梦想和希望。而上述这些恪守初心、顽强拼搏地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优秀奥运健儿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他们都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Visa之队”(Team Visa)运动员大家庭的成员。

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所展示的追求卓越、接纳和超越自我的价值观与Visa的价值观高度契合。正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高度认可,Visa在1986年便正式成为首批加入国际奥委会(IOC)“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的创始成员。2002年,Visa又与国际残奥委会(IPC)签约,成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双料赞助商”。迄今为止,Visa已与国际奥委会携手走过35个年头,用实际行动成为了奥运会忠实且亲密的合作伙伴。

或许,在许多人眼中,奥运赞助商所做的就是为奥运会提供资金上的支持,继而通过奥运的品牌号召力,提升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Visa对奥运的理解远不止步于体育赛事,在Visa看来,奥运是世界上最大最精彩的人类追求突破自我极限的精彩的盛会之一,它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文化的盛会和经济的盛会。而Visa对奥运会的支持也从赞助奥运赛事本身延伸到支持运动员的发展,并惠及当地的产业及消费者,释放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能。

激发运动员潜质,不止于赛场之内

奥运健儿是观众感知运动魅力的直观窗口,而体育运动的魅力除了表现在赛场上的竞技与合作,更在于场外对运动员潜能的认可及支持。在支持运动员发展方面,Visa通过“Visa之队”发掘并提升具有潜质的运动员,提供来自赛场内外的支持。自2000年以来,“Visa之队”在装备、资源等方面累计赞助了400余位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员,支持他们在赛场上取得骄人的成绩。在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东京“Visa之队”共囊括了102名运动员,覆盖54个市场和28项运动,“Visa之队”的中国健儿也以拼搏向上的精神带给我们一次次的感动。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Visa仍将一如既往地倾力打造“Visa之队”,支持在冰雪运动方面具备潜力的运动员,提供从资金到训练环境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助力他们不断突破自我,在北京2022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实现奥运梦想。

Visa深知,既要在运动员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为他们提供支持,也要关注他们在迈向人生新阶段时所面临的挑战。在赛场之外,Visa通过为期两年的“奥运会和残奥会选手商业能力拓展计划”(Olympians and Paralympians in Business Development Program,OPBDP),支持运动员接触到Visa的不同业务领域,探索体育竞技之外的职业可能性。

Visa通过“Visa之队”,发掘并提升具有潜质的运动员,提供赛场内外的支持。

这五位中国的奥运会选手皆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Visa之队”的运动员。

提升消费者体验,不止于扩大支付场景

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从筹备到成功举办,背后凝聚了无数人的巨大努力和支持。

作为全球知名的数字支付技术公司,Visa在过去60多年里一直致力于连接商户和消费者,在越来越多样化的渠道下促成交易。通过不断拓展交易终端,将更多商户纳入到Visa的开放生态体系之中,以此来扩大支付受理范围,并通过更加多元和灵活的支付方式来覆盖更多的消费场景,赋能赛事举办地的商户、金融机构,共同提升持卡人的消费体验。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期间,Visa就与中国银行携手,在奥运现场ATM自动提款机和POS刷卡受理终端、奥运门票销售、奥运特许商品网上销售、奥运主题新产品开发等业务领域深入合作。同时,双方还积极推广Visa奥运主题信用卡产品,拓展奥运商户的受理网络。

自1986年成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全球合作伙伴至今,Visa一直致力于为每个主办城市的奥运会带来创新、便捷与安全的支付体验。2012年,Visa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推出基于NFC功能的非接触式支付应用,促进了英国非接触式支付的整体使用率。此后,Visa继续拓展NFC功能的应用方式,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创新性地推出能够直接付款的NFC手套,让观众在零下48℃的室外避免“冻手”,直接支付。

如今,中国的消费者更有着丰富多样的支付习惯和更多元的支付场景。因此,为满足本地消费者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场的支付需求,Visa宣布再度携手中国银行及本地机构,共同支持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数字支付及金融服务,为现场的观众提供多种形式的安全、便利和灵活的数字支付体验,包括Visa双标卡和在银联云闪付内绑定Visa双标卡的移动支付。此外,现场消费者还能选择数字人民币轻松完成支付。

Visa与中国银行携手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数字支付及金融服务

丰富城市印象,践行人文奥运

东京2020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顺利举办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即将举行的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三年前,同样是在这座城市,北京用惊艳世界的方式呈现了一场堪称完美的奥林匹克体育盛宴。而Visa也对我们能够为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独特的价值深感自豪。“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题,一曲《北京欢迎你》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既古老又现代、既开放又富有个性的热情好客的北京。作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TOP计划”合作伙伴,Visa大胆创新,践行人文奥运的理念,推出了一系列独具匠心的奥运营销与推广活动。例如,从2003年开始,Visa就将独特的“奥运旅游目的地”的营销理念带到了北京,与当时的中国国家旅游局建立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期间,Visa充分运用全球性的营销资源,在推广北京2008奥运赛事的同时也把北京作为奥运旅游目的地推向世界。

在此过程中,Visa通过独具匠心的创意,创造了跨越语言和国界的人文交流,让世界真正接触到北京乃至中国的文化。Visa整合了全球奥运营销资源,创造性的把长城、故宫、中国书法等中国文化元素与北京2008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进行整合,在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联合了380余家金融机构联合推广,并通过海外的主流媒体投放大量广告,吸引海外游客到北京来、到中国来,将“现代化中国”与“国际化中国”的形象呈现给世界。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奥运场馆内的“太极青花瓷”ATM自动提款机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Visa宫灯在北京的旅游景区点亮优质商户

释放区域经济潜能,不止于“微小”力量

在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之前,Visa认识到借助北京2022可以带动京津冀地区经济的发展。而小微企业,尤其是女性小微企业是这个发展过程中一股不容小觑的群体。为了守护这一群体的力量,也为了推动奥运经济的发展和疫情后入境旅游的恢复,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年12月共同发起了“冬奥有她”公益项目,通过为女性小微企业提供能力建设培训,提高她们的企业管理、战略规划和组织效率等方面的能力。

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起了“冬奥有她”公益项目

该项目覆盖了京津冀地区的体育、旅游与文化产业,通过多元化的赋能机制,为女性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实用的商业技能、数字化的工具,企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和国际推广平台。Visa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覆盖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为京津冀地区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让奥运精神深深地植入这片土壤之中,从而卓有成效地推动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这一过程中,Visa也将充分运用自身的全球性资源,全方位助力北京与张家口城市形象的全球推广,在全世界范围内打好中国的两张城市名片。

相信,秉承深远而不变的承诺,Visa将携手我们国内的金融机构客户、商户伙伴和所有业界伙伴,为北京2022的成功举办创造新的价值,共筑奥运梦想,续写奥运史上新的辉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