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星展银行谈可持续发展:以绿色为马,奔向转型融资新格局

2021年08月26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全球持续存在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可持续发展将继续成为未来一年甚至更长远未来的首要议程。

直到几年前,可持续发展还被认为仅是企业高管的责任。但今天,它被视为一种共同的社会责任。各行各业的企业都逐渐意识到,良好的ESG表现可以降低融资成本,而这一表现的度量标准正从务虚的层面向务实的方向递进。在此基础上,企业必须开展真正的行动,展现更大的透明度。

与此同时,可持续性不再仅仅是环境或健康和安全部门的责任,亦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格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缘何于此?因为这一场全球性的绿色转型,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

星展集团企业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陈淑珊星展集团企业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陈淑珊

共筑绿色亚洲需要所有经济主体共同努力

全球变暖早已对全球气候系统和人类生计产生了深远影响,亚洲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大洲,在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经济日益繁荣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温室气体(GHG)排放。因此,政策制定者和企业管理者有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必要动机,毕竟,亚洲国家采取的气候行动将决定整个地球的未来命运。

星展集团企业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陈淑珊观察到,在全球范围内,许多世界领导人和领先企业都致力于实现碳减排的目标,按照《巴黎协定》的规定,需要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以内,这将要求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减少一半,并到2050年达到净零。

由于亚洲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的近50%,实现净零排放的挑战是重大的,需要在可再生能源、更清洁的交通方式和更绿色的建筑等各方面进行大量投资。虽然经济脱碳是一项复杂的挑战,但也是必须采取的措施。“为了促进实现净零排放的长期目标,我们需要包括政府、企业、金融界和消费者在内所有经济主体的共同努力。”

陈淑珊表示,在未来,绿色金融需要成为主流。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更加包容地考虑是什么构成了绿色和可持续的经济活动以及良好的ESG表现。她认为,亚洲企业正在从包括生产、消费和循环再利用等多个方面着手降低对自然资源的需求,经历着一系列大大小小的转型,是一场渐进式的变革。其中,绿色金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社会关注亚洲环境影响和社会风险的呼吁加速了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工具的增长和创新,包括可持续性相关的贷款和债券在内的新型工具也正不断增加发行人和投资者实现可持续性目标的可能性。

“星展银行将这些用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转型的投资,视为对企业和金融机构重大且必要的投资。”陈淑珊表示,在可持续发展转型面前,企业不分大小,银行应该重视每一家寻求绿色转型的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任何公司都不应该被排除在外。”

过去一年中,星展银行完成了50笔可持续性贷款,总额共计约96亿新元,较前一年的53亿新元增长了约81%,其中包括42亿新元的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贷款。“这一变化显示出可持续发展相关融资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今年,星展银行决定将2024年在包括绿色贷款、过渡贷款、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贷款和可再生融资方面的融资目标,从最初的200亿新元增加一倍以上至2024年的500亿新元,致力于确保到2022年运营净零碳排放。”

2020年,星展银行成为全球首家发布《可持续发展和转型融资框架与分类法》的商业银行,该框架和分类可作为指导银行客户适应和建立应对气候变化、资源稀缺和解决收入不平等等关键全球问题的强有力的参考。星展银行也是新加坡首家向希望逐步减少碳足迹的企业提供过渡融资的银行。

2021年,星展银行与新加坡交易所、淡马锡和渣打银行宣布建立气候影响X(ClimateImpactX,CIX)的计划,突显了星展银行希望与志趣相投的伙伴合作,建立一个更美好世界的生态系统的目标。CIX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全球高质量碳信用额交易市场。

同年,星展成为新加坡首家承诺到2039年实现热煤零风险敞口的银行。它已经停止获取那些从动力煤中获得25%以上收入的新客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门槛将会收紧。星展银行还将从2026年1月起,停止为动力煤收入占比超过50%的客户提供融资。

可持续发展并非价值取舍

近年来,ESG因素成为投资者评估风险和成长机会的流行指标,ESG主题投资在2020年见证了创纪录的资金流入。与信用等级的关系也正在建立中,且初步分析显示为正相关。更多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债券成功地实现了更严格的定价或“绿色”。

陈淑珊观察到,在过去的几年里,对企业透明度和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的需求急剧增加,企业也在尝试采纳更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且披露相关的报告来保持竞争力。历史证明,拥有良好ESG评级的公司能够提供更高的回报和更低的特殊尾部风险。企业ESG绩效与股权估值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已在多个同行评议的研究中得到证实。

这意味着,ESG也逐渐不再是务虚的衡量标准。企业开始仔细审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因为这将直接影响他们的购买决定。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变数,也让企业ESG中的“S”(社会责任)变得更加突出。

“不仅越来越多的公司主动将ESG纳入其业务,他们还认为ESG是他们未来业务转型的一种方式。”为了保持相关性,公司需要在保证利润与满足社会需求之间取得平衡,既需要向社会展示他们为支持改善环境所作的努力,也需要展示他们具体是如何通过实践建设更可持续的未来。

这一改变是自上而下的,除上述之外,还有企业内部参与者的变化。陈淑珊注意到,在近期的客户会议上不仅仅需要和可持续发展人员会面,还要和一系列利益相关者详谈,从首席财务官和财务主管到一线经理无一遗漏。

然而通过不断交流,陈淑珊发现许多中小企业仍然认为可持续性只适用于大公司。为了改变这一点,星展集团与中小企业合作,帮助他们意识到可持续发展是巩固企业底线、建立竞争优势和提高社会声誉的防火墙。“这些都是吸引投资和吸引更具可持续性意识的客户群的关键因素,因此哪怕是中小企业,也必须将可持续性作为其业务战略的核心支柱。”

在企业通过转型以适应气候变化,同时转向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中,金融机构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金融机构必须研究公司在其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处的经营动态。毕竟,要求企业在一夜之间具备可持续性标准是不切实际的。

陈淑珊举例称,亚洲的许多企业,尤其是需要依靠能源和自然资源的企业,由于对达到绿色清洁标准的担忧,仍然对采用可持续融资犹豫不决。这些企业所需要的,是更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这正是星展银行在2020年推出《可持续发展和转型融资框架与分类法》的原因。“依托上述框架,我们为化石燃料行业的公司确定了既保证业绩增长,同时有效转型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为达成可持续发展,社会和企业转型将不可避免因新增成本而阵痛,但可持续发展这枚硬币的另一面是因此而创造的大量经济机会。诚然,企业因转型可能造成业务风险,但陈淑珊更多地看到了机遇。

“企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为股东创造价值之间不是一种取舍,因为企业变得可持续发展后,业务反而会具有巨大的潜力。”她进一步表示,归根结底,作为一家以目标为导向的银行,星展银行希望将自身的价值观与做正确的事情保持一致。“做好事就是做生意!(Doing good is doing business!)”

星展中国企业及机构银行业务主管,董事总经理郑思祯星展中国企业及机构银行业务主管,董事总经理郑思祯

银行的角色决定发展的成色

不可否认的是,企业向着可持续发展转型是必行的,但随着时间推移,企业的整体ESG框架将如何发展?银行在可持续发展转型中又承担着怎样的角色?对此,星展中国企业及机构银行业务主管、董事总经理郑思祯有着自己的观察与理解。

在郑思祯看来,每个国家的银行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将起到巨大的作用。“银行在金融系统中扮演很重要的融资角色,其中就包括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融资信贷。在中国,上述融资信贷的占比实际上非常大。”

这一点,从历史数据上可窥见一二。

2016年以来,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迅速扩张。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发行国,累计发行量达到1600亿美元。除了监管和证券交易所,地方政府也发挥了关键作用。2015年以来,省级和省级以下政府发布了500多项绿色金融相关的政策,其中包括300多项具体行政措施,以促进辖区绿色金融的发展。绿色债券一直是这些地方计划的重点。

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要实现中国的气候目标以及到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的国际承诺,每年需要3万亿至4万亿元人民币的绿色投资。而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表明财政支出只能覆盖10%~15%左右的投资。随着绿色建筑的规模不断扩大,绿色投资的缺口迫切需要私营部门来填补。中国政府已将发展绿色金融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在国际方面,绿色债券作为可持续融资的最大组成部分也蓬勃发展。郑思祯表示,全球的企业都发行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债券、贷款和证券,市场对它们的需求也在飙升。“从多边机构到主权财富基金,再到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需求越来越大,绿色债券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量。”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共计发行了1207亿美元绿色债券,几乎是2020年第四季度募集金额的两倍。虽然成熟市场的发行量依旧占据主导地位,但新兴市场发行量在2021年第一季度也大幅跃升(165亿美元),占2020年总发行量的60%。正是因为投资者和企业越来越多地关注ESG资质,才推动了这种势头。

如果说企业和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自下而上地推动着事情的发展,那么银行则是自上而下地加速着这种发展。

郑思祯表示,不只是在中国,所有的国家和地区的银行都有一个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以星展银行为例,框架下有三大支柱用于开拓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分别是负责任的业务、负责任的运营和创造社会影响力以回报社会。“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制度框架,星展银行和星展中国所有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内容都在这三个大的支柱下面得以实现。”

用弹性的标准,助必行的转型

2020年,星展银行推出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融资框架与分类法》为与那些正在推进其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企业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目前转型融资主要通过可持续发展贷款和可持续发展债券来实现。

据郑思祯介绍,星展银行将可持续融资分为几大类型。第一类是最常见的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这类融资对于资金用途有着明确和详细的规定,比如资金必须用于某一个指定的绿色项目,且该项目是否绿色并非企业说了算,必须由第三方进行相关的认证。

第二类被称为可持续融资,虽然已然规定了资金用于绿色发展项目或对可持续发展有贡献的项目上,但具体项目的审核标准和适用范围较前一类型稍微宽松。

第三种类型是可持续发展挂钩融资,可以挂钩贷款,也可以挂钩债券。何为挂钩?指的是该项融资在资金用途方面并没有明确的详细规定,企业可以按照自身发展进行分配。但是,债券发行公司或企业借款人必须给银行和投资者一个清楚而明确的指标。

“企业自己设定在未来的多少年内完成某种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某个具体项目的进度,也可以是某个经营数字中的绿色含量,由银行做贷后追踪。”郑思祯表示,企业达不到标准就要付出成本,比如发债时仅得到了5bp的优惠,没达到指标可能会因此反加20bp的成本,得不偿失。“这一机制既表现出银行对企业的信任,也给企业以约束,这是一种互信。”

第四类则较为特殊,称作转型融资。获得这类融资的企业通常有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想法,但还未明确实施方向。“银行在其中既要提供融资,也要进行引导。”郑思祯称,这类融资要求虽然更为宽松,但数额会减少,时长也会更紧凑。

郑思祯认为,所有行业都可以发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债券,银行的任务正是按照企业所在的行业和所处的实际情况,予以匹配适合融资类型。“不同的企业应该适合做不同债券,这是要做分类的原因。有一些身处高能耗领域的企业没有办法短时间内实现完全的绿色转型,但依旧可以花几年时间做到减碳,这类企业就适合做转型融资。”

2021年,星展银行基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融资框架与分类法》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可持续融资。7月,星展银行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主承销商在境外协助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五年期5亿美元的绿色、蓝色双标签债券。同时星展银行担任本次发行的联席绿色顾问,这也是星展银行首次为中资企业落地含蓝色主题的债券。此次发行印证了星展银行持续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的决心,为绿色生态、海洋保护项目提供层次丰富的金融支持。

同月,星展中国与中国建投的控股子公司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合作签署6360万美元绿色贷款,用于绿色低碳循环领域的融资及再融资。该笔融资除了遵循《可持续发展和转型融资框架与分类法》,还遵循亚太区贷款市场同业公会(APLMA)发布的《绿色贷款原则》。

今年8月,星展中国成功与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约并完成国内保理融资5亿元人民币,资金专项用于该公司开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租赁服务,以支持国家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该笔业务是星展中国发放的首笔绿色保理融资业务。

以人为本、方可持续

郑思祯说,对我们星展银行来讲,首先有一个purposedriven即目标驱动。我们银行是一家目标驱动的企业,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要对我们自己,对社区,对环境都有意义。我们作为一个银行要恪守本业,我们的存在要有目标。另一方面,如果整个社会都在提高这方面的意识,而我们作为一个金融服务的提供者,不去做这个事情,就会不进则退。所以对于星展来说,可持续发展不是做不做的问题,是怎么做得更好的问题。

长期以来,星展银行坚定“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不仅视关心爱护员工为己任,关注员工长期发展,也考虑银行的业务运营对环境和安全的影响。在星展银行的大楼里,四处可见贴有企业文化标语的海报,时刻提醒着自身做到提供包容性的工作环境、积极管理碳足迹,并力求优化供应链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为员工提供可持续职业发展和生态方面,星展银行也做了多样创新。比如疫情之后,星展中国推出“未来星常态”计划,员工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一周有几天居家办公,与此同时,银行为同事提供新的职能再培训,协助拥抱适用未来银行业发展的新岗位,如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等,为未来可持续的工作模式提供有益的实践。

“对星展银行来说,为所有人构建可持续的未来意味着不仅要以身作则,而且要帮助和扶持利益相关者采取积极行动。对于星展银行而言,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客户、政府、机构及协会,以及我们所在的社区。”郑思祯表示,只要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共同努力,分享资源、专业知识和经验,就能在可持续体系解决方案的开发中发挥作用。

来源 | 第一财经

作者 | 陈甜甜 张苑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