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机构动态 | 诺亚发布2021年半年报,行稳致远坚定推进ESG实践
2021.08.18

北京时间2021年8月18日早间(美东时间8月17日美股盘后),国内独立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机构诺亚控股(纽交所证券代码:NOAH,以下简称诺亚)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为历时两年的转型工作交上了一份稳健的答卷。数据显示,二季度诺亚控股销售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0.3%,至9亿元人民币;归属于股东的非GAAP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增长7.5%。

2021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持续、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冲击、国际冲突的加剧等情况为企业带来了严峻的生存压力,财富管理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而碳中和战略的落实、乡村振兴规划的展开、教培行业的新规定等也为市场带来了新的关注热点。在此情境下,诺亚的稳健业绩表现,离不开公司对ESG实践的长期投入。

ESG 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治理(Governance)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于2004年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共同提出,并被认为是影响投资者长期利益的关键因素。2021年上半年,诺亚对环境的长期关注和及早布局使诺亚站在了“碳中和“战略的风口;在社会方面,而诺亚对员工的重视及匹配的员工福利、性别平等制度、积极抗疫等保证了诺亚核心人才和运营的稳定性,诺亚也与合作伙伴建立了良性的共益关系;在治理方面,诺亚积极开展党建领会政策精神,并在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的带领下深化集团ESG风险管理和机会识别,从而为客户的长期利益服务。

在全球气候危机的警醒、中国的政策导向以及投资者关注的共同推动之下,ESG实践已是大势所趋。ESG超越对企业财务绩效的单维关注,更注重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及其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是一种新的企业评价标准投资理念。ESG对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更是契合诺亚“用智慧财富温暖人生”的使命——不仅关注财富的创造,也关注财富的意义。因此,诺亚也从加强自身的ESG管理和在投资中融入ESG要素两方面入手,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携手拥抱ESG。

早在2014年,诺亚便开始发布《诺亚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年,诺亚正式加入财新传媒发起的“中国ESG30人”组织并担任常务理事机构。歌斐资产在2020年4月以“资产管理人”身份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组织,成为率先践行国际负责任投资理念的中国资产管理机构(诺亚控股同步以服务者身份加入)。为了贯彻ESG实践,2020年诺亚建立了集团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以自上而下推动ESG,并设立了集团ESG专项工作小组和歌斐负责任投资尽责小组落实具体工作。2020年底诺亚荣膺财联社颁发的“ESG年度案例奖”和境外长期关注ESG的金融媒体《财资》2020年度ESG大奖。2021年,诺亚对ESG的关注融入了战略层面,公布了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的ESG投资框架和减碳宣言,并积极开发和推广ESG产品。

以下将从ESG管理ESG投资以及ESG联动三方面阐述诺亚2021年上半年的实践,并展望2021年下半年诺亚的ESG实践。

诺亚ESG管理:建设企业ESG管理架构和实践,并建立透明的负责任形象

诺亚的ESG实践是从对自身管理的严格要求开始的,如此方可推己及人,推广可操作的实质性改变。2021年上半年,诺亚从完善治理架构、公益慈善、减碳宣言等多方面践行了ESG管理。

- 持续完善诺亚可持续发展治理架构

2021年上半年,由三位董事和核心高管组成诺亚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管理ESG相关工作,下设可持续发展工作小组协调工作,并由公司治理组、责任投资组、员工关系组、环境保护组和社会保护组等分别执行,确保公司ESG治理架构完善并高效运作。

- 对员工开展ESG培训及促进交流

2021年上半年,诺亚针对投资团队、集团品牌部、区域市场部开展了针对性的ESG培训,并且通过诺亚大学和晨会宣讲等形式对全体员工进行了ESG理念的普及。诺亚建立了专门的ESG交流群,供员工在其中讨论ESG新近实践。此外,诺亚还积极开展了员工“一日素食”活动(后续将每半月开展一次),以实际行动支持环保和低碳。

- 诺亚公益基金会持续自闭症儿童和“诺亚方舟”绿孔雀,不忘河南灾情

2021年上半年,诺亚公益基金会持续支持自闭症儿童,开展“星星港湾,赋能行动”4•2自闭症日教师增能活动等。同时,诺亚公益基金会也持续关注阿拉善“诺亚方舟”,保护绿孔雀,为中国生物多样性做出贡献。在近期气候洪灾中,诺亚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100万元驰援河南防汛救灾。

此外,今年是建党百年,诺亚公益基金会还携手党建与工会小组以“公益巡回交响音乐会”的形式唱响中国,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走过上海、厦门、西安和北京,完成了横跨五千多公里的公益红色音乐之旅,也提醒所有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践行在时代变革中财富管理机构的使命。

- 连续第七年发布《诺亚可持续发展报告》并发布诺亚减碳行动宣传

在2021年上半年发布的2020年报告中,诺亚首次对ESG管理的关键绩效进行了系统化的数据披露,更深入和全面地展示了诺亚在促进公司合规运营、环境可持续、提升社会效应,和助力实体经济方面的影响力。关键数据包括:2020年员工流失率从29%下降到18%、节省16万张办公用纸等。2021年5月诺亚还积极发布“减碳宣传”,承诺从企业自身经验与责任投资影响力两个方面,与各方携手减碳。

诺亚ESG投资:将ESG融入投资决策和产品筛选

ESG投资是金融机构落实ESG的核心点。自从诺亚和旗下歌斐资产于2020年4月双双签署PRI以来,诺亚与PRI积极沟通提升ESG投资实践能力。2021年上半年,诺亚开设了公募基金ESG专区,并在私募证券ESG筛选和歌斐资产影响力投资两方面发力。

- 公募基金ESG专区建设

诺亚内部研发了ESG产品的筛选流程体系,并于5月底在旗下微笑基金和iNoah上线了ESG专区,向客户直接展示ESG产品,并且市场团队也积极推广ESG投资。

- 私募证券投资筛选研究

针对私募基金的证券投资,2021年上半年诺亚投资团队对彭博、明晟、中证等ESG数据库展开了研究,从义利并举的角度出发筹备ESG相关产品。

- 歌斐资产发力影响力投资

2021年5月,歌斐为了解资管行业ESG投资现状并引起重视,对证券/股权两大类别下超过100家资管机构展开了ESG投资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和自身的13个影响力投资实践案例,歌斐于7月发布了《歌斐资产2021年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其后,80%参与调研的资管机构加入了歌斐成立的资管机构ESG联盟。

诺亚ESG联动:协同客户和业务伙伴,识别ESG风险和机会并开发解决方案

ESG投资的推广离不开共同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ESG投资有益于公共利益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也依赖于广泛的共识和多方的行动。2021年上半年,诺亚积极向客户推广ESG投资、参与多个ESG相关的行业论坛,并签署了“赋权妇女”声明。

- ESG知识普及和投资者联动

2021年上半年,诺亚官方微信定期撰写与转发ESG相关资讯和知识普及,以引起更多投资者对ESG投资的兴趣。同时,微笑基金视频号推出了ESG投资相关视频,以更有趣、生活化的形式推广ESG投资。

- 参与ESG论坛,传播ESG价值

2021年上半年,诺亚出席了财新ESG30人论坛两会专场、财联社中国企业ESG50联盟、世界经济论坛中国ESG夏季圆桌等多个ESG论坛,积极了解市场新实践并分享诺亚的实践经验。6月23日Wind终端引用诺亚ESG观点引导投资者正视ESG投资。

- 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动支持妇女权益

2021年3月8日,诺亚CEO汪静波签署了联合国妇女署《赋权予妇女原则CEO支持声明》,以“我们是平等的一代”为宣言支持妇女平权。诺亚财富女性员工占比超63%,高管中女性比例近43%,诺亚以实践行动为推动性别平等做出表率。

2021年下半年诺亚ESG实践展望

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发布的报告,2020年其所调查的美国、加拿大、日本、大洋洲和欧洲五大市场ESG相关投资规模达35.3万亿美元,达五大市场专业管理资产的36%。而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以及“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规划的落实,ESG在中国资本市场受到广泛关注。在中国,根据《2021年7月ESG资管产品研究报告》,截止2021年6月ESG存续产品共200只,总规模达3318亿元。科勒资本2021年6月发布的《全球私募股权晴雨表》显示,四分之三的资产所有者将因为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等问题调整其投资策略,而52%的亚太地区资产所有者认为,其投资组合的回报部分与ESG目标的达成情况挂钩。企业践行ESG、投资人参与ESG投资,已经逐渐形成共识,并将转化为财富管理行业的行动。

2021年下半年,除了延续上半年的优秀实践之外,诺亚将继续从管理、投资和联动三个方面创新以推动ESG投资实践,:

ESG管理方面:

- 筹备诺亚虹桥新地标大楼绿色办公场景,该办公室拥有LEED铂金及国家绿色建筑三星认证,将跟进制定节能、节水、节材等管理制度,预计2022年初投入;

- 进行自身的碳排放核算并寻求国际认证;

- 与PRI、评级组织等沟通,提升自身ESG评级;

- 制定并发布员工低碳手册,倡导职场低碳;

- 筹备“诺亚方舟绿孔雀生物多样性保护”慈善音乐会,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声与筹款。

ESG投资方面:

- 加深理财师对ESG投资理解,并通过投资者线下线上活动积极宣传ESG投资理念及产品;

- 通过对ESG数据的研究,孵化ESG量化产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私募ESG投资流程,以期推动行业ESG标准的建立。

ESG联动方面:

- 加强与监管及上级主管机构合作,推动中国资管行业ESG转型;

- 深化与ESG领域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和传播中国经验;

- 建立与国际媒体合作关系,传播中国优秀的ESG实践;

- 组织资管机构ESG投资联盟的讨论会,协作参与国际会议。

行稳方能致远,诺亚通过ESG实践追求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长久动能。


2021年8月18日

作者:诺亚控股 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小组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